尼泊尔

每年至少游一个地方,是这几年一直所追求的。当然,都是自由行。
2011年去过新疆,进行过一天的徒步,就被这种旅行方式深深吸引,全身心地投入,去感觉大自然对身体和心灵的冲击和洗礼,让所有的一切得到彻底的放松,徒步游的种子已在心底发芽。
一直在网上找各种徒步线路,国内的、国外的。尼泊尔的几条徒步线路闻名世界,其中以ABC、ACT、EBC最为代表。EBC线路大都在5000米以上,最担心高反无法适应,ABC和ACT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有逐步适应的过程。
选择很久,攻略看了N多,决定进行安娜普尔纳大环(ACT)徒步,原旅伴都因各种原因无法成行,一咬牙,决定个人独自前往,路上再找旅伴。而且因为是一个人,仗着身体素质好,ACT也成熟,决定不找向导,不雇背夫,挑战一下重装徒步大环。
除了新疆一天漫步式的徒步,个人从来没有其它户外经验,重装徒步更是没有经历过,心里还是有点发毛,临行前几天加入了一个QQ背包客群,找到了一个和我同一线路的旅伴,就这样,开始我人生第一次重装徒步行。

尼泊尔徒步线路众多,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一点也不为过,而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则被誉为“世界第一徒步线路”。确实,一圈走下来,深切地感受到了她的魅力。

先把行程列一下,给想去的朋友一个参考:
第一天:加德满都—Besisahar—Syange,乘车13小时;
第二天:Syange—Dharapani,徒步9小时,行程21公里,上升850米;
第三天:Dharapani—Bhratang,徒步10.5小时,行程23公里,上升950米;
第四天:Bhratang—Ngawal,徒步10小时,行程17公里,上升830米;
第五天:Ngawal—Manang,徒步3小时,行程10公里,下降140米;
第六天:Manang—Tilicho Base Camp,徒步7.5小时,行程16公里,上升660米;
第七天:Tilicho Base Camp—Tilicho Lake—Sheree Kharka,徒步10小时,先上升1000米,再下降1150米;
第八天:Sheree Kharka—Letdar,徒步8小时,行程13公里,上升150米;
第九天:Letdar—High Camp,徒步7小时,行程7公里,上升650米;
第十天:High Camp—Thorung Pass—Muktinath,徒步6.5小时,行程14公里,先上升566米,后下降1600米;Muktinath—Jomsom—Ghasa,乘车5小时;行程49公里;
第十一天:Ghasa—Tatopani ,乘车3小时,Tatopani—Ghorepani,徒步7小时,行程17公里,上升1700米;
第十二天:Ghorepani—Poonhill—Ghorepani—Nayapul,徒步10小时,行程16公里,先上升330米,后下降2230米。
在加德满都“New Bus Station”乘车去传统徒步起点BESISAHAR,一点也看不出是新公交车站的味道,车站破旧,车也破旧,但人还是很友善的,这个感觉,在尼泊尔整个行程中都能感受到。

路上堵车是家常便饭,尼泊尔全境就没有几条公路,所有去尼泊尔旅游的人要有心理准备。当然,有飞机的地方,乘机是最快的选择,但尼泊尔的飞机安全吗?心里打鼓,2012年9月28还掉了一架。
尼泊尔的卡车都很具有观赏性,都类似这样跟大篷车似的

到了BESISAHAR后,原徒步起点从这开始,但现在已经开始往里修路了,大部分人会继续乘车,我们也在BESISAHAR换乘,一辆公交挤满了人,挤不进的就坐车顶。不过,坐在车顶,必须具备两项条件,一是技术好,因为在山路,车子在行进过程中不断摇晃,而且幅度不小,要当心被晃下来;二是心理素质,这车在山路上行走,一边就是靠着悬崖,下边是滚滚的河水,有时车轮离悬崖不到30CM,坐在车里都有心惊胆战,在车顶,没有一定的心理素质估计够呛。
行至一半,又堵车了,那辆430的公交坏在路边,正好是拐弯路口,所有车不得都停下来。大家注意,在尼泊尔山区,公交的底盘比越野车的底盘要高得多,往往很多越野车过不去的,公交车反而能过,当然,这是指专门在山区里通行的公交车。

有几位老外等不了啦,干脆背起包来走人,反正是来徒步的
与我们同车的俄罗斯小妞干脆当起了模特
就这样,我们折腾到晚上8点才到SYNGE,基本上旅店都没满了,顶着头灯找了一家住下,没热水洗澡,随便吃点东西,擦擦身体睡了,听了一晚的浪涛声,第二天早晨起来,才发现住在了河边。我的安娜普尔纳--无向导、无背夫十二天大环(含冰湖)徒步纪实(全文完)

第二天的早餐,煮土豆加奶茶,配点自己带去的榨菜,心里觉得土豆含淀粉高,热量必然高,能应付徒步的消耗

jing878 发表于 2013-11-30 11:28 这是土豆吗

确实是土豆。尼泊尔的农作物,长得都比较小,可能跟土质或品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