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娄底

美丽的芙蓉镇,不老的刘晓庆----第三届8264芙蓉镇露营大会随笔

(我对快乐说,每次旅游回来应该写点东西,这样老了除了照片还能有文字帮助回忆曾经走过的路,可是我在鼓励快乐写游记的同时自己却早已经疏于动笔了,总是以忙为借口,总是说没时间,其实是惰性作怪吧,时间挤一挤总还是有的,随便写点什么吧,哪怕记个流水账,哪怕写个小心情,留给老了的自己看,留给未来的孙子看……)

美丽的芙蓉镇,不老的刘晓庆

--------第三届8264芙蓉镇露营大会随笔

王薇婼

芙蓉镇,很早很早以前就听说了,没去过!原因很简单,湘西小镇,对于湖南妹子来说不稀罕,苗家也好壮族也罢,那风格似乎随处可见,何况,童年还在吉首呆过,对于湘西也再熟悉不过了。所以在能自由行走天马行空去旅行的年龄阶段,总在遥望远方的风景,总在流连异乡的土地。后来,接触户外,知道了芙蓉镇那儿还有个坐龙峡谷,据说是一条非常不错的徒步线路,可穿越,可溯溪,可休闲,可攀岩,貌似户外的花样想怎么玩就可以怎么玩,景区的两位分管负责人因户外缘结识,反复跟我游说了近两年,把坐龙峡和芙蓉镇吹得天花乱坠,去年实在被磨得心软了,于是在户外群吆喝了几句组织了几个人去看看,自己却因为各种原因还是没有亲往。其实依然是不屑于自己身边的风景而已。

2013年,其实算是我最忙碌的一年,却意外抽出了时间组织了30人参加了第三届8264芙蓉镇露营大会。说起来有点好笑,其实不是冲着露营去的,也不是冲着牛头宴去的,更不是冲着哪个帅哥去的,这一回是扎扎实实冲着芙蓉镇去的,只因为这一年听说刘晓庆又结婚了!还嫁到了美国去了!掐指一算,应该是花甲新娘啊!

对于刘晓庆这个非常有争议的明星,私底下还是很喜欢的,也说不清楚是喜欢她什么,只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看过她演的电影《小花》,剧情现在都记不清楚了,却清晰地记得她流着汗咬着牙,耷拉着短发跪在石板台阶上一步一步往上爬的镜头,那个镜头我印象特别深刻,那种骨子里的坚毅神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像是演员演出来的,而像是发自内心的坚强,源于本色的表现。而事后,漫长的岁月之后,风风雨雨,沸沸扬扬一路走来的刘晓庆果真在其性格中表现出了这本色的一面。而对于《芙蓉镇》的内容我就更是模糊了。一来看这电影的时候年纪不大时间久远了自然就模糊了,二来,这部电影所反映的时代距离我的生活还是有点遥远,说白了,当时看不太懂,关于政治的东西,人性的东西,特殊时代的特殊背景等东西,都不是太明白,但却看明白了刘晓庆在卖米豆腐的时候的那份热情大方泼辣能干,或许这就是我最初喜欢她的原因吧。喜欢她的性格,那种敢说敢做,敢恨敢爱,大大方方,利利索索的性格。后来一路看她的电影,各种类型,却最欣赏她演女强人的形象,而现实中,荧幕下,她也的确是位不安分的女强人,开公司,注册自己名字的化妆品,出书,离婚,逃税,坐牢,似乎什么折腾她就做什么。然而不管她飞多高摔多重,从新再来的她永远是那么意气风发,美丽动人!她就像是一个不老的传说,任时光飞梭,岁月轮回,沧海桑田,她依然是她,即便是花甲之年,她依然可以扮演18岁少女,她依然可以情窦初开,她依然可以做幸福的新娘!

正是源于对刘晓庆的仰慕,我终于走进了芙蓉镇。坐足了整整八个小时的大巴车后,在一片五彩绚丽的彩灯街景中,我们抵达了吉首,童年中的吉首已经寻不着踪迹了,时间在一个城市的变化中是最最明显的,用不了三五年,一切都可以面目全非。芙蓉镇距离吉首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路面变得有些颠簸了。据说以前这里是没路的,进出芙蓉镇是需要走水路的,需要坐船。现在交通发达了,旅游也兴旺了。至于究竟是交通发达带动了旅游还是旅游兴旺发展了交通,这个已经无从考究了。只是一进芙蓉镇,就看到三岔路口的电线杆上挂着一个景区出口的牌子,感觉,这又是一个被旅游毁掉了的古镇。然而进去之后,一股古朴幽静的气息扑面而来,感觉一下子就好起来了。因为是晚上很晚到达,古镇很安静,没有喧闹的游客,没有鼎沸的叫卖,皎洁的月光洒在洁净的青石板面,泛着淡淡的光晕。青砖墙,飞檐阁,廊桥庭院,古树婆娑。红灯笼,蓝霓虹,五彩营帐,飞瀑潺潺。如诗如画一般的芙蓉镇夜景,瞬间就把我征服了。

天亮后的芙蓉镇,便更是有另外一番景色,这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原本并不叫芙蓉镇,于是在芙蓉镇的入口处我们看到一座高高的石雕,上面书写着王村二字。原来,这还是咱王家的村落,应该5百年前是一家吧!王村石雕的后面是一堵大大的灰白砖墙,上面写着芙蓉镇电影院。这座古老的电影院从那个红艳艳的五角星可以看出它已经是有些年代了,而今在电视电脑飞速走进千家万户的年代,这座电影院也就成了一个景点摆设,默默地向游客,们述说着它曾经的辉煌与繁荣。

小镇的巷子四通八达,随着青石板街的蜿蜒,一路风景逛来,有土司的豪宅,依山伴水,有百姓的脚楼,悬崖而吊,有记载土家族政治军事历史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溪州铜柱”,有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的王村码头。有层层叠叠飞流而下的瀑布,有满街飘香,家家正宗的“刘晓庆米豆腐”……

来到芙蓉镇不吃一碗刘晓庆米豆腐那自然是等于白来一趟了,至于哪家才是正宗的这个真的不必去较真,胃口好,每家都吃一碗就是了。刘晓庆只是拿着勺子端着碗在芙蓉镇某个街角站了站,而真正的米豆腐依然是来至勤劳的壮族小伙子种的稻谷,能干的渔家姑娘磨的米粉,合着酉水的甘泉,伴着古镇的淳朴,一块一块做出来,一碗一碗煮出来的。每一碗都体现着芙蓉镇人的勤劳,每一勺都表达着芙蓉镇人的热情,那么多吃几家又何妨?只是每每到一家端起米豆腐仰头再看看门头上挂着的已经退色的刘晓庆剧照,心中会无限感概,1986年的刘晓庆米豆腐摊位已经找不到了,27年,芙蓉镇的变化应该也是巨大的,那青石板街踏过多少行人,那河岸码头上演过多少悲欢离合,那悬崖上的吊脚楼里又发生过多少或铿锵温馨或跌宕起伏的故事,27年,足以让一个女婴成长为一个新娘。27年,足以将奶奶的米豆腐摊位传承给孙子。27年,足以让一张彩色剧照在日晒雨淋下变成无色的影像……然而,27年,刘晓庆的容颜却依然还是那么美丽!刘晓庆的心态却依然还是那么年轻!

被邀请了整整两年后终于来到了坐龙峡谷

• airwwwwww

• smile87y6
  • yourheart0
  • 哎-呀

王薇婼 发表于 2013-12-3 02:35 (我对快乐说,每次旅游回来应该写点东西,这样老了除了照片还能有文字帮助回忆曾经走过的路,可是我在鼓励快 ... ...

团队很壮观!支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