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江西铁足户外--寻找光明顶,探秘搁船尖活动游记

2013年11月15至17日,江西铁足户外俱乐部在群主任消遥的带领下参加了“寻找光明顶,探秘搁船尖”的大型户外体验活动。
中国搁船尖风景区地处北纬30°神秘地带,位于黄山歙县金川乡,与浙江临安、淳安县交界,隶属于天目山脉,景区内有大小山峰36座。主峰搁船尖海拔1481米。传说朱元璋在此休养与练兵,被仙姑娘娘点化找到打开"十门九锁"宝藏的万能钥匙,题写"十门九不锁,天门夜不关"千古之谜传与后世。被誉为中国最神奇的喀斯特地貌群,人类心灵归宿地。
    俱乐部一行20余人两辆车于15日晚8时准时出发, 沿德昌高速---德婺高速---景婺高速---杭徽高速行480余公里,在歙县昱岭关下高速开始进入狭窄的县道,看时间已是午夜一点钟,还好是深夜,路上没人没车,汽车在几乎呈“之”字形的盘山公路上快速行进,不由得不佩服司机王师傅的驾驶技术,在如此曲折狭窄的山路上都能如此神速!等第三天上午我们下山时才发现路边全是陡峭的悬崖,想想上山时的情景,惊出一身的冷汗来!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搁船尖景区停车场,大家开始扎账休整,同行自驾的微笑、宁夏他们比我们晚一个多小时后才到。山区的夜晚很是寒冷,路边草丛和大片萝卜地上都铺满了银霜。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大家早就饿了,拿出夜宵呼噜噜吃了一通倒头便睡。
    16日大家早早用过餐后,8点半开始爬山,沿石头路步行大概一公里后,开始进入“十门九不锁”景区。十门九不锁是指十道连续的自然岩壁,好似屹立千年的石门群,道道气势非凡,可谓海内一绝。石门之上,巧石林立,如人似物,惟妙惟肖,其中女娲与伏羲、如来、观音等十大头像更是鬼斧神工,令人惊叹。景区拥有众多飞岩瀑布,常年水势不减,四季可见。一直搞不懂“十门九不锁”的来由,路上请教当地一名小学教师,才得知原来这十道石门有九道都有瀑布飞泻而下,唯有第三道门水是从地下暗道流出,是谓锁门。
一路上风景绝佳,由青山板铺成的山路一直蜿蜒向上,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一边是清澈的小溪,十一月中旬正是赏红叶的绝佳时节,抬头远望,满山的红枫、银杏、香椿、乌桕树叶,在经历了严霜的洗礼后,在阳光的掩映下,更显得如火如荼,淡绿、紫红、橙红、杏黄,五彩的树叶映衬着土灰色连绵起伏的山峦,汇成了一幅巨大的风景画,飞虹水泻般地涌入你的眼帘,让人美不胜收!大家一路欢笑一路歌,踩着松软的枫叶和银杏树叶拾级而上,看着沿途许多山村和高山梯田点缀其中的美景,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大家都感叹这里真是徒步旅行绝佳的去处!
大概步行约两小时后,11时半到达了搁船尖山脚----福泉山村。大家在一家农家乐作稍事休整后,开始向搁船尖顶峰进发。通过了一片茶树林后,开始在高高的落叶杉林中穿行,上山的路只有一条,没有迷路的可能。由于前两天刚下过雨,山路还有些湿滑,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前行,中途爬了一段,遇到下山的一位茶农,问他到山顶还要多久,答曰至少两到三个小时!大家都倒吸一口凉气,心想走了这么久才刚开始!其中有十几个群友早没有了信心爬上山顶,一个个下山回到农家乐休息。剩下的群友继续往上攀登,山路越往上越陡,但地上却越来越干燥,似乎比前面更好爬,资深驴友白发伙记和胡师傅老当益壮,均七十多的高龄了,两人走在最前面,每次我们群爬山他们俩都是带路人!大概一个半小时后,大家终于看到了耸立在山顶上的发射铁塔,路前方突然一大片草甸显露在大家眼前,这便是传说中的搁船尖千亩草甸!草甸一直向前延伸开来,象稻田里金黄的麦穗,在瑟瑟秋风的吹拂下,一浪接一浪向远方摇曳波动!在广袤的草甸远处,还有一个山坡,那便是海拔1480米的搁船尖顶。我们飞快得跑上尖顶,看到远方的山峦尽在脚底,心中说不出的痛快与舒畅!回想起刚才那位茶农的话,心中顿觉自豪不已,也许他大大低估了我们的能力,咱们可是强驴啊!
在山顶上拍照进餐,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后,大家开始下山,哪些在山下休息的群友早等不及了,不断的催我们下山。花了大概一个小时两点半左右我们又回到了那家农家乐。老大、微笑他们早已吃好了中饭,在楼顶上晒太阳,他们点了四菜一汤四瓶雪花啤酒,结账共150大洋。山上的啤酒是10元一瓶,这也可以理解,因为村子里所有的东西全靠村民们自己挑上山。大家稍事休整后,开始往回走。因为不赶时间,大家都很悠闲的沿石头路慢慢往山下走,一样的路程,却是不一样的风景,回头看各道门的景色和上午上山时又完全不一样,从第五道门开始是走上山时不一样的路,到第三道门我们看到了天心奇境“天下第一心”奇景,按理这道景应该爬到对面的山顶回头俯视才看的真切,时间不允许,我们也就只有站在这里粗略的欣赏一下了。
五点半钟,我们回到了停车场。大家开始张罗晚饭,爬了一天的山,肚子早已饿了,大家拿出各自带来的卤菜,炒菜放在一起,小勇兄和慧雪还另外炒了几个热菜,糖糖哥拿出带来的08年泥巴坛子给大家分享,晚餐吃的非常的过瘾!吃到九点多钟,收拾桌子,大家围在一起烧水泡起茶来喝。突然看老大急冲冲跑过来,很神秘的告诉大家,说明天上午会下雪!我们听的大吃一惊,心想如果真下雪,路势必很滑,开车岂不是很危险!有人说要不就当夜拔寨起程,赶到新安江扎营,老大抬头看看天空的明月,胸有成竹地安慰大家,说应该不要紧,就算下雪也不会影响行车。大家继续喝茶聊天,一直到深夜。
17号清晨起床收拾完毕,用过早餐已到八点半钟,铁足俱乐部开始出发去此行的第二站-----新安江。到新安江镇已是中午十一点,当地的向导早已在路边等候,在他的领路下,车继续前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柑桔之乡-----塔坑乡。大家先在预先订好的农家用餐,站在农家阁楼上倚栏眺望,眼前便是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百里画廊——新安江,湛蓝的江面如银织般向远方延伸,两岸是陡如斧削的山峰,山峦间一排排白色的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此时正值柑桔成熟的季节,两岸的柑桔林内桔果压树,恰似在绿色翡翠上缀满的颗颗红宝石,满眼的望去,每一眼都是一幅饱满流动的泼墨山水画!用过餐后,向导带我们去后山顶桔林中采摘柑桔,大家尽情体验着这种无拘的山野乐趣。本来计划还有坐游船畅游新安江的行程,由于人数不够,游船没有上来,此行程便不得不搁浅,为一遗憾。下午3时整,铁足俱乐部全体集合,开始返程,大家带着两天旅行的欢乐与疲劳,于晚上8点多回到了自己温暖的家。                                                                     本游记由《中午十二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