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记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9.10日
      大家决定明天早上去圣湖看日出,跟司机讲好价,这趟的油费由我们来出。
      早上5点我们就起来了,飞雪同硝烟没跟去。5.30出发,半道上下起了雨,惨!不会这么背吧,期待圣湖那边有个好天气。。。。。。
快到圣湖时雨还没停,却意外有几只野驴走进了我们车灯的视线中,很快又消失在黑暗中,只照到了几张模糊的。
圣湖上空乌云盖顶,只有天边有一丝光亮,大雨就要来了。
我们在观景台等了约二十分钟, 天气没有好转雨却下起来了,我们只好折回。
回到普兰才早上8点钟,这边的天气很好,兰天白云的。叫起飞雪,硝烟一起去吃早餐。
很疲惫,先回宾馆去睡个回笼觉再说。
      中午11.30起床,退房,出发去科迦寺。到了科迦寺发现在翻修,我们就没进去(门票30元),在村里逛了一小会就返回了。
回到普兰已是快1点了,大家决定先吃了午饭再去其它地方,今天中午是麻姐请大家的,吃的石锅鸡。
      古宫——这是普兰必须去的地方,位于普兰县老县城,噶举派,15世纪创建,寺庙占地面积为699.45平方,建筑面积为144.26平方,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是一座悬在山壁上的建筑。
      下午3点过我们从古宫出来,告别普兰向圣湖进发。一个多小时后来到圣湖的即乌寺。即乌寺——据说莲花生曾在这里修行。寺庙不大,建在一块突出的岩石上,远远望去像是一座碉楼,寺里的喇嘛也不多。 即乌寺的玛尼堆非常有特色,这在西藏其他地区很难见到,是拍摄藏区神秘感的首选之地。
      圣湖玛旁雍错海拔4587米,湖水由冈底斯山的冰雪融化而来,清澈甘冽,纤尘不染,湖水最深处为81.8米。
     围绕玛旁雍错有8个寺庙,正好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东有直贡派的色瓦龙寺,东南有萨迦派的聂过寺,南有格鲁派的楚古寺,西南有不丹噶举派的果足寺,西北是以五百罗汉修行的山洞为基础建立的迦吉寺,西有即乌寺,北有不丹噶举派的朗那寺,东北有格鲁派的本日寺。
     圣湖现在的天气很好,金胖哥去到玛尼堆那里去拍照,他这一上去就舍不得下来,直到最后太阳落山才算完;我围着寺庙同玛尼堆来回拍照,几圈转下来拍得我手软。
     直到太阳落下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圣湖,到达塔尔钦已是晚上10点过,先联系宾馆放好包,赶紧找地吃饭,又走进了一家重庆饭店,这次可是先问了价再点的菜。老板二口子人不错,很热情,听说我们明天转山还没联系到背夫,就主动帮我们联系,这几天背夫很少,很多人都回家收青稞去了,最终没能联系到,但还是告诉我们明天一早去乡镇府那里去找,现在这里的背夫都必须到乡镇府那备案,由 乡镇府统一安排。背夫的价格乡镇府也统一规定了,一天转完,三天转完的价格都是一样的360元,费用直接交到乡镇府,背夫回来后再去乡镇府结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