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追逐雪山踪影,让我们一路滑行而去---西宁周边登山滑雪初探

西宁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处,先天的条件造就西宁周边分布着很多4000米以上的山峰,近些的几十公里,远点岗什卡雪山也不过160公里。进入11月份这些山峰就披上了银白色的外衣,一直到来年的4月初冰雪消融之时才逐渐褪去。在西北五省的省会城市中,这么好的冬季雪山资源,雪期之长交通之便利加之西宁周边冬季蔚蓝的天空良好的天气,只有乌鲁木齐才能和西宁相比,只可惜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为想要滑雪的人造福为当地的老百姓造福为西宁的冬季旅游造福。

随着西宁经济迅猛发展,西宁市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可惜的是在众多的户外爱好者中,常年喜欢热爱滑雪的人数少之又少,能去西宁周边滑野雪的滑雪者更是凤毛麟角。原因:1、场地所限,西宁市一直没有相对专业的滑雪场地是西宁开展滑雪这项冬季最好的户外运动的最大瓶颈。条件所限滑雪人群自然稀少,开展和普及这项运动的条件无从谈起。2、观念问题,滑雪这项运动之前我们只是在国外影视剧中比如007系列和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的转播中看到过,觉得这项运动离我们很远,甚至有些高不可攀,实际这都是特殊的原因造成,在欧洲及北美冬季降雪丰沛,滑雪运动就像我们出门爬个大墩岭一样普遍而简单,随着大伙的荷包渐鼓,休闲健身观念的普及,接触滑雪、喜欢滑雪,不是多难的事情,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参与而已。3、经济原因,滑雪需要去滑雪场,喜爱上滑雪后,要添置滑雪装备,登山滑雪还得继续购置AT装备,细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国内雪具价格奇贵,从国外海淘,至也得在1万以上,这还是起步价,每年定期的雪场费用也得35千元。和很多的户外运动一样,没有投入就没有收获,况且你收获的是健康是快乐。自行车、登雪山、轮滑、划艇、普及面最广的徒步爬山,那个不添置装备不花钱呢?

什么是登山滑雪呢?一般来讲只要是不用缆车等机械工具上升(登山),然后从上面滑下来都可以说是“登山滑雪”。登山滑雪完全改变了现代人们对滑雪的看法。与之相比,“高山滑雪”(也就是在滑雪场见那种普通滑法)是只能依靠缆车的昂贵的“单向”运动,限制选择路线的自由并且剥夺山野间本应有的安静;北欧式的越野滑雪几乎是平地运动,感觉更像跑步,对很多人过于平淡;而登山滑雪则依仗特殊装备使上坡和夏日徒步一样悠闲舒适,而到顶后你可以或者一路狂飙或者象跳华尔兹一样优雅地回转而下。在登山滑雪最发达的法国,登山滑雪直接翻译就是行走滑雪(Randonnée ski),可见这项运动和远足一样大众化的。

登山滑雪基本装备介绍:登山滑雪的大众化是和其器材的易用性分不开的。登山滑雪器材根据不同使用需要,已经相当分化。装备方面由于本人水平限制,我只做登山滑雪几个基本装备的简单介绍,1、专用的滑雪鞋,一般称之为AT雪鞋(Alpine Touring BootsAT雪鞋是登山鞋的鞋底,就是橡胶底,摩擦力大,便于在非雪地里的行走攀登。普通雪鞋是塑料光底,摩擦力小,便于从固定器脱落。有些款式的AT鞋可以换鞋底。AT雪鞋有行走模式,就是有一个开关,开关打开后上靴筒能前后一定角度的摇动,来配合行走登山时小腿的动作;开关锁上后,上靴筒就固定死了跟普通雪鞋一样。普通雪鞋一般没有行走模式,个别的有。AT雪鞋一般都比普通雪鞋轻。登山总是越轻越省劲了,但是太轻了可能鞋的硬度就差点,滑起来会感觉差点。2、专用的固定器Alpine Touring Binding)人在攀登或走路时脚后跟会自然抬起,为此人们发明了特别的登山滑雪固定器来连接雪靴和雪板,使人迈出每一步时靴前和板通过一个转轴相连,把板带动向前,而靴子后跟却可以抬起。AT固定器在走路时后面可以打开,而且可以支起人的脚后跟,使人在爬坡时保持脚的水平状态,大大减轻疲劳,几乎和上楼梯一样舒适。滑雪时,AT固定器后面可以扣上,象高山滑雪固定器一样滑行,也在摔倒时释放开,避免造成伤害。设计得比较好的固定器会把前面转轴移向前脚掌,使走路步伐更加自然。3、止滑带(SKIN攀登和行走时雪板要贴上止滑带,止滑带一面用胶贴在雪板底下,另一面感觉和天鹅绒一样,只一个方向有摩擦。人穿了贴了止滑带的雪板,面朝山上往下踩时雪板不打滑,往上提却不费力,这样走在雪上就象走在路面一样轻松。

西宁周边登山滑雪线

第一站:门源岗什卡

路程:距西宁市160公里,需要翻越大阪山,冬季路上结冰,路程较危险,最后10公里路上积雪较深需谨慎驾驶。岗什卡概况:进山口海拔3800米的七彩瀑,出发300米左右,沿着左手方向上山,这个坡比较陡,冬季积雪较深,上升比较痛苦,到了4150的大平滩走到4450的雪线,坡度较缓,难点是过了大本营往岗什卡主峰,需要穿过一个很大的石海,过这段要注意,脚下慢行。从进山口到4450雪线距离5公里左右。到了4450雪线往南到4600C1营地,这段很适合滑雪。4600以上有冰裂缝,我没走过。岗什卡冬季能滑雪的几段:14450以上的雪线 24150的大平滩 3、七彩瀑进山口处的南面山坡

注意事项:1、海拔较高,积雪较深,上山体能消耗大,可能会出现高反2、在4450雪线处滑雪,需要扎营,另外这段到4600平台处需要注意雪崩潜在威胁3、路上翻越大阪山,小心驾驶 4、从4600往上需要具备登雪山的技术和装备
第二站:互助龙王山

路程:距离西宁市60公里,位于东和乡石窝滩村附近。互助到石窝滩最后8公里是村级公路,路窄车多,注意过往车辆和行人。龙王山概况:进山口海拔3000米的石窝滩村,走40分钟左右开始上山,从32003800一路都有积雪,上升比较痛苦,这段距离5公里左右。到了3800米的平台,右手侧的山坡到3800的平台,积雪覆盖,非常适合滑雪,雪质为粉雪,野雪经验丰富的,会滑的很爽,3800到山下3200积雪覆盖,有能力的可以滑雪下山,注意点是38003500,一路碎石不少,要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下山,35003200,可以一路畅通无阻的爽滑下来,3200米进山口右边有一段山坡雪况还行,这段也可以爽滑一段,对没体能上山的人,这段也不错

注意事项:1、海拔较高,积雪较深,上山体能消耗大,可能会出现高反2、在3800处滑雪,需要注意上升路线,这段有雪崩潜在威胁 3、去石窝滩最后几公里路上小心驾驶
第三站:互助塘日峡(未去过,下步计划)

路程:距离西宁市70公里,位于互助县城北25公里峡口北。塘日峡概况:进山口海拔3100米的峡口,从3100进山口到海拔3800米左右滑雪处,距离5公里,从32003800一路都有积雪,上升比较痛苦。到了3800米的峡谷,两侧山坡积雪很深,适合滑雪

注意事项:1、海拔较高,积雪较深,上山体能消耗大,可能会出现高反2、雪崩潜在威胁
第四站:大通尕俄博山(未去过,下步计划)

路程:距离距离西宁市70公里,位于大通县东(鹞子沟方向)30公里套拉东。尕俄博概况:进山口海拔3100米的套拉,从3100进山口到海拔3700米左右滑雪处,距离4公里,上3700左右的滑雪处,需要从一个狭长的峡谷上去,这段坡度很大积雪很深,体能消耗巨大。到了3800处,两侧山坡积雪很深,坡度较陡,适合滑雪

以上几条线路是目前已知的能滑雪的几个地方,西宁周边海拔4000米的山较多,适合滑雪的地方应该不少,将来有新线路会陆续补充进来,方便各位雪友的出行

登山滑雪的基本条件1、要有良好的体能,具有冬季爬海拔较高积雪较深的冬季雪山的经历2、具备一定的滑雪基础 3、购置滑雪装备,具备以上三项你就可以出去体验登山滑雪给你带来的快乐。当然其中第二项对于咱们西宁想滑雪的户外爱好者难度不小付出的代价较大,真能常去的只有兰州的几个滑雪场去练习,时间及经济成本偏高些。鹞子沟滑雪场今年是兰州的金帝顺经营,希望他们能多造几条雪道,价格亲民些,那样的话是我们西宁户外爱好者的福音了。由于本人水平限制,只能粗浅的写一些我的认识和看法,希望咱们西宁有更多的人参与并喜爱滑雪这个冬季最好的户外运动,别浪费这么好的资源,借以提高西宁登山滑雪的水平,在岗什卡登山滑雪大赛上,我们西宁的户外爱好者、滑雪爱好者借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组个大团参加,让岗什卡为我们到来美美的自豪一把!

部分内容摘自北京雪友 mh及常识的文章,线路34参考高海拔户外凡平领队的活动,特此感谢!

好帖子 明天继续龙王山探雪路
支持一下
起点001 发表于 2013-12-6 16:22 追逐雪山踪影,让我们一路滑行而去---西宁周边登山滑雪初探西宁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处,先天的条件 ... ...

下周一起去滑雪 啊?

滑雪贴,必须要顶

滑雪登山在青海最有资源  支持好贴
第一第二线路去过  第三第四凡平组织过  可惜没有去成  支持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