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登娘娘山,在长乐林场看最美秋色

娘娘山属于天目山之东脉,位于杭州余杭区余杭镇西北13公里的祝园村内,海拔397.7米,是余杭最高的山。娘娘山的山脚下有甘岭水库,山背面是长乐林场。最早知道娘娘山和长乐林场,是沙子11月28日发给我的一个论坛贴子,我第一眼看到照片就被“秒杀”了:成排的杉树林一眼看不到头,地上积着厚厚的落叶,仿佛多年来都未曾被清理,脚一踩上去就能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林场深处是一个水库,静寂的落叶覆住湖面,看上去透着一股寂寥的美,俨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看过后立即与沙子定下,30日去长乐看最美秋色,行车线路都规划拉好,结果29日沙子说因腰骨不慎扭伤他去勿成,实在是太可惜了。
        11月30日早上7点30分,我们11人按沙子规划的线路,准时从冶水广场出发,前往长乐林场,导航也直接导到长乐林场。到余杭下高速后,由于遇到一处断头路(在修路)必须绕行,结果到长乐林场后,找不到上娘娘山的入口,一路上也没有什么指示牌,开了不少冤枉路。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甘岭水库,原本三个小时到目地的行程,多开了一小时,上午11点30分才到达水库脚下,心中不免为后面的行程担心,毕竟谁也没来这里玩过。
        停好车辆,整好装备,我们向水库出发。远远望去,水库堤坝上有不少游客,到坝上后,更是发现一队队的户外运动者云集在这一块赏秋之地。站在堤坝上,向西望去,碧波荡漾,波光粼粼,在水库的尽头是一大片火红的枫叶加上挺拔的红杉,枯红的树叶映衬在翠绿的树林中,倒影在清澈的水库湖面,真是多姿多彩,色彩斑斓,可谓色彩的海洋。眺望南面,则是象极了富士山的娘娘山。
        往上水库右边的石阶上去后,小猪说线路不对,按照六只脚上标注的线路,我们应该往水库左边的小路进去。大家停下脚步,再次认识查看了六只脚上的地图,确认如此,返回到堤坝上后向南边的山路出发。说是山路其实是一条防火道,由于比较平坦,所以并不难走。队伍往前走了250米左右,左侧就可看到一个小水库,地图上标明是里湖塘水库。水库岸边芦苇丛丛,芦花摇曳,更有几枝枫叶正红,可谓秋色甚浓。与风大师在水库边上发现了好片,兴奋地不停按下快门,记录着他喜欢的美景。大家走在娘娘山的山道上,感受着自然的无限风光,放纵着多日的情绪,尽情享受着远离尘嚣的宁静与祥和。
        走着走着,发觉前面没路了,大家光顾拍照片、聊天,竟然没看六只脚,小猪此时才发现偏离了方向,还好不远,往回走了130米,在左侧找到一条小径,穿上去后才回到山脊线上。发现山脊线上有几个山民在修路,就忙让其中的一位为我们拍了一张山脊风景为背景的集体照片。上去的坡开始陡起来了,等全体人员上到最高点的一块巨石边时,与风说已经12点38分了,肚皮饿杀哉。大家选了一块较平的地方,在路边就地解决午餐,午餐是简单而丰盛的。说是简单,那是因为宝儿辛苦背上去的三斤年糕和我背上去5斤水,由于小猪气罐没检查(带去的是用光了的),结果没开炉头,青菜年糕也没得吃。说丰盛那是因为大伙带去的其他东西太多了,有啤酒、白酒、茶叶蛋、鸭爪、鸭勃、香肠、花生米、酥鱼、牛肉、面包、蛋糕等等,加上火龙果、甜橙等水果,大家喝酒的喝酒,吃饭的吃饭,由于没有了青菜年糕,风回带去的一大盒米饭竟成为了抢手货,大家恣意畅快,无拘无束,吃好午餐已在下午1点38分。
        酒足饭饱,我们开始登顶。娘娘山海拔虽然不高,但我们上去的是一条崎岖小路,山路比较狭窄陡峭,两边要靠树木当扶手,攀登起来较有难度。越往上越象绝望坡,都是比较陡的坡,以至于旁边一位上海驴友因为小孩子爬不上去而堵塞了道路,我们与风驴友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硬是把那个小女孩拉了上来。陡坡上去大约200米左右就到达了娘娘山山顶,山顶并没有三角形铁塔标志,杭州行天下的一些驴友们已在山顶休息。我们11名队员到齐后,请行天下的领队给我们拍了一张集体照片,稍事休息后,就从另一侧下山了。上山容易下山难,途中发现上海、杭州的一些驴行队伍中,竟然有几个女队员是靠屁股着地在慢慢往下滑行,可见山道之陡峭和难行,我们队友们相互照顾,顺利到达山脚。此时再往娘娘山上看,山上山下层林尽染,杉木树林层层叠叠,翠竹轻轻摇曳,风光无限好啊。
        穿过竹林,终于来到网上看过的那个美丽的地方----长乐林场。林场里面有很多樟、榧、枫、杉等树木,都很高大,首先映入眼中的是挺拔的红杉林,在阳光的照射下,红艳而性感,旁边有一些枫树,也红得异常耀眼,银杏树叶则黄得发亮,红、黄、绿等各种颜色应有尽有,色彩非常丰富。通往水库边的林荫路上铺满了一层厚厚的落叶,走在上面,秋意浓郁,醉人心田。
        当走进那最美的红杉林,漫步在各色落叶铺满的林间小道时,鼻息间弥漫着松香和各种野草的味道,阳光从稀疏错落的红杉叶中穿过,倾泻在大伙的身上,大家都被这只有在电影上看到过的美景所陶醉,美女们更是强烈要求与风为她们拍写真,遗憾的都没带漂亮点的的衣服,只能穿着冲锋衣拍写真了,哈哈哈。看着她们都在拍写真,自己忙牵起爱人的手,一起漫步在这厚厚落叶铺成的林间小径上,感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惬意。
        深秋,是收获的季节,更是美丽多姿多彩的季节,如果你是一个喜好天然美景的人,或是喜欢摄影的人,我觉得长乐林场绝对值得一去,因为在那里,可以尽赏秋之色,尽享秋之韵。长乐林场的美是沁人心脾的,它的色彩,它的沉静,它的华丽,令人难以忘怀!长乐林场的那一抹秋色,飘在天上,落在地下,留在心中,剩下的只是回忆,好浓好浓。。。。。。

沿途拍摄的风景、花草与集体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