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再骑榆中县万眼泉

3月份骑行过一次万眼泉(兰州西固-榆中县来紫堡乡,来回80公里),走到万眼泉山沟里,羊肠小道,路难行进。

百度:在榆中县来紫堡乡冯家湾村的一个砂板岩山崖上布撒着流珠溅玉的奇泉,人们称其为“万眼泉”。这些泉水渗流于第四纪洪积砾石层的裂缝孔隙中,系寒水石岩面。泉眼遍布于山体南北及东西下部,砂板岩状如一长排“房屋”,有“屋檐”突出,“檐”下凹进如洞窟的石龛,在“屋檐”和石龛里,千丝万缕的泉水像细线,像檐水,像串珠,在近500米宽的“屋檐”下,叮叮咚咚,犹如琴筑弹击,简直是一个水珠世界、仙乐胜地。置身其中,宛如到了江南。

12月7日,计划再去一次,顺便看看新修的南山公路,报纸上说西固范家坪以东路通了。8:15出发,到兰州石化学院旁边牛肉面馆吃早饭,这家是大玻璃窗子,可以看见车子。从西固马耳山口冲上南山路,土路,没铺!艰难行进,到小坪山口(上关山的路),拐上南山路,这一段铺沥青了,有照片。不错,骑行1公里,没路了,山包横在前,从旁边小路推车上去,翻过再在处理桥面的南山路,一段可骑、一段推车,到范家坪,又是1公里多可骑行。此后就不行了,土路、未处理的桥面(孔洞),推车走过。到彭家坪段,干脆桥面未上,山包未平。改为直接上彭家坪,一路骑行到西站,相信报纸多骑行40多分钟,关键是没路。

从西站经西关、庆阳路、出东岗,拐向黄河边去金崖的公路上,7公里处,从来紫堡乡政府前西坪村水渠边上上冯家湾村,约3公里,到水站(现在没有水了,基本停用)。这次不从沟里走了,决定绕到上游,从村道绕到山梁上,见到1村人,问万眼泉,直打手势,言语障碍,总算明白了,前面绕过去下沟就是。

过一桥,桥下新修铁路,是到重庆的铁路,还在施工。向上走了一段,估计差不多了,顺修铁路开辟的大货车便道下沟,下到沟底,向上游看,干沟(应继续向上,可能会看到“万眼泉”)。向下游寻找,沟里水很少,推、拎车子应能过去。穿过铁路桥下,挖出的土方掩埋了山沟,溪水很小。不是很难走,2公里沟底路,一会就出去了。看到随着周边打井、修路、挖洞,万眼泉成“完眼泉”了。到山崖北边,总算寻到一处幸存的微型“万眼泉”,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顺水渠原路返回,到公路上,早上过来时路上有冰,现在化了,部分路段泥泞不堪。到东岗从这一段南山路回,一直通到伏龙坪(上五泉山路口)下来。从小西湖、西站回西固。小西湖人文化广场从很多,10多米一拨人,不同戏种、曲艺,自娱自乐,正好休息喝水,听听戏。

17:20回到家。冬日里骑行,上山容易下山难-冷,这样的路线、距离正好。

再骑榆中县万眼泉

西固马耳山口南山路,土路,没铺!
再骑榆中县万眼泉

小坪山口(上关山的路),南山路,这一段铺沥青了。

没路了,山包横在前,从旁边小路推车上去。

到范家坪,1公里多可骑行。

这一段不错。

继续骑行,高兴!

没车,左右都能骑行。

楼上变地下了。

去重庆的铁路,还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