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二十二) 贡嘎贡嘎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  (二十二)  贡嘎贡嘎

贡嘎山,一半在天上;一半在人间。

贡嘎山日乌且垭口景致

日乌且峰(海拔6376米)

子梅垭口看贡嘎山

最早关注贡嘎山,是源于数年前央视的一部纪录片《寻找金花的地方》,那醉人的景致和风土让人流连不已,时时叩打着心扉,从那时起,就一直想到贡嘎山去看看,2013年9月下旬,梦想成真。

贡嘎山,一半在天上。贡嘎山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的最高峰,有“蜀山之王”之誉。“贡嘎”,在藏语里是“至高无上,圣洁无暇”的意思,和第一阶梯那些相对高差两三千米的8000多米、被专家们称为“高海拔的丘陵”的山峰相比,若从山下1300米的大渡河算起,贡嘎山的相对高差达到了6200米以上,拥有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120余座,6000米以上的20余座,延绵不断的雪山群和状如金字塔一样的主峰美不胜收,非凡之美,难以描绘,这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作为中国最靠东的极高山,贡嘎山傲然出世,以王者的气度俯视着第三阶梯上的名山大川,笑傲第二阶梯以上的冰雪世界,看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贡嘎山,一半在人间。作为青藏高原最东边的极高山,贡嘎山的绝岭雄姿一直激荡着人们无限的崇敬之情,千百年来,贡嘎山从来没有拒绝过人类的造访和驻留,看到了他,并越过了他,你才算正真进入了冰雪世界。

贡嘎贡嘎,多年藏在心中的呼唤!2013年9月27日,楚雄,大雨!中午两点,踏上了前往贡嘎山的路程!一路忐忑,心焦这天气要到什么时候才会好转。经攀枝花、过西昌,黑夜中在栗子坪住下时已近凌晨。28日,天大晴!好心情,到石棉侧眼一望,洁白的雪峰从崇山峻岭中露出一角,知道就是贡嘎山了,大家的开始激动起来。为访名山赶路急!!沿沫水朔河而上,安顺场、泸定桥这些特别的地方所发生的古今往事,只有身边的沫水和眼前的贡嘎山默默的见证了。从冷碛镇到泸定堵车很久,傍晚才赶到康定,晚住老榆林。最后一缕晚霞映在雪山上,说不出的静谧与神秘,贡嘎在召唤!

29日,顺日乌且河往雪山深处而去,碧空如洗,澄澈的蓝天、圣洁的雪峰、如毯的草甸、清澈的河流,走在其中,恍如隔世!眼前的雪山似乎触手可及,但要走到他的面前又是异常的遥远,真正体验了一把“看山走死马”的境遇!回头看远方几乎掉队的小毅,只是天地之间的一小小!从小贡嘎山下一路徒步,经下日乌且营地艰难跋涉到上日乌且营地(海拔4200,向导旺秋告诉大家多赶一程,不然第二天翻垭口会有困难),有的队友几乎要走垮了!!嘉子峰下的日乌且河边,寒风刺骨,冷的紧!

30日天拂晓,大家早起,收拾停当,向日乌且垭口而去!天色阴沉,雪山没于云雾之中,不得而见。队友小白、梅子选择了骑马,海拔向上提升了近百米时,忽然身后传来惊呼身,原来马惊把小白和梅子摔下地来,好在无大碍!但也着实让大家捏了一把冷汗,小白吓得不轻,说什么也不骑马了。大家慢慢的走,到4500米时已经踏在雪线之上,稍作休息,想想全天的行程,要翻过近4900米的垭口,到莫西沟营地,这样的速度只怕是困难!好在小白这时已经缓过神来,勇敢的上马而去。大家紧跟在后,翻上眼前的雪梁子,奇迹发生了!阴霾的云雾此刻间就像是和我们有了某种约定,突然之间拉开了神秘的面纱,阳光顷刻洒满天上人间,莹洁如碧的蓝天、轻柔曼舞的云彩、圣洁无暇的嘉子峰(海拔6540米)、日乌且峰(海拔6376米),千山一碧的日乌且湖,此刻仿佛张开了博大的胸襟,把大家拥抱在怀中!天地造化啊!置身其中,只有发呆!一路无语,登上海拔4860的日乌且垭口,回眸向下看去,队友小小的身影,色彩斑斑点点、五颜六色,点缀于雪山的洁白之中,说不出的感动!日乌且垭口是日乌且河和莫西沟的分水岭,一片秋色之中,扎营于莫西沟营地。这一天,伯爵、大能、小陆、小水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早早休息。

10月1日,阴。经过一夜的休整,大家又恢复了神气,顺莫西沟一路向下,步履轻快了许多,考虑到去到贡嘎寺只怕人多,走了10多公里就扎下营地!下午,篝火燃起,大把的时间悠然自得。晚降大雪,银装素裹等待天明。2日天明和向导暂时分手,旺秋和扎西抄小路想去上子梅村找落脚点,我们则上贡嘎寺,后再去和他们会合!小白恢复得很好,加入了徒步,这是两天来队伍最完整的一天,穿行雪景寒林中,天气阴沉,视线所限,能见度很低,一鼓作气走到贡嘎寺!贡嘎寺正在修缮,隐于雾霭中,进去拜谒,佛像庄严肃穆,慈悲大致。旁有一藏式建筑,里面也写有贡嘎寺字样,人声嘈杂,分明是客栈!不远处有佛塔,千条经幡随风舞动,气度不凡。再看远处,已是云雾弥漫,不知所云。风闻还有贡嘎寺老寺,想上去看看,结果再上雪线,上到4200米,风雪交加,四顾茫然,赶快下撤!傍晚,拖着疲惫的脚步走进了上子梅村。雨雪中,有一小卖店,炉火正旺,店主是一个叫央金的美丽藏族姑娘,在我们和一群康巴汉子之间忙个不停,寒冷中给在路上的行人带来了些许温暖。到上子梅村,徒步结束,4天屈指行程近90公里。

10月3日,这天气似乎没有好转的意思!几天来的徒步,只是“只缘身在此山中”,要看到贡嘎山的王者风范,据说在子梅垭口是最佳的地方之一!往子梅垭口上去的那一刻,大家都沉默不语!然而奇迹再次出现,到得垭口前,天工开物,随着东方的阳光透过浓浓的云雾洒来,贡嘎山慢慢揭开面纱,直逼人们的视线!到了海拔4200米的子梅垭口,已是冰天雪地,大家几乎是从车上不约而同的掉了下来,激动成一片!贡嘎山气势磅礴,高洁入云,天地间就是一幅浓墨淡彩,恢弘无比的水墨画卷!!虽然未得拜谒主峰真容,此情此景,也是心满意足了!

下了子梅垭口,天再次阴沉下来,中午赶到沙德,前方修路限时通过,说是要到下午6点左右才放行!寻得一家茶室喝茶,从主人家的两女儿口中得知她们是木雅后人,木雅在汉文史典籍中称“牦牛国”,藏语称“木雅”,意为贡嘎山下的居民之意,他们其中的党项部曾一度北迁建立西夏国!至今,木雅人还保有自己的语言,建筑风格别具一格。好在不远处有木雅文化遗址,决定去看看!和小水徒步沿S215线走出沙德不远,一辆驶向玉龙西村的野越车在我俩面前停了下来,车主一家三口,还有一位老人,从康定来,要去泡温泉,车主问明我们要去的地方,说正好顺路,热情邀请我们上车,一家老小在车上不停的向我们介绍当地的文化习俗和景点,还告诉我们318线堵车相当严重,建议走另一条路去康定!车在拿拉前的古村落前把我们放下,古村落依山傍水,甚是古雅,一座颜色厚重的青墨古碉楼映入眼帘,进村,一群古建围着古碉楼而立,一位王姓的村民知道我们的来意后,说古碉楼是由一名老者看管,可以帮我们请来。老者很爽快,说这些古建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应我们之请,亲自搬来木梯架到古碉楼的入口处,让我们进到古碉楼着实的体验了一把!进入古碉楼的那一刻,历史的厚重与岁月的沧桑显露无遗,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久远神秘的国度,让人浮想联翩。下来感谢老者,老者不见,只闻其声“不客气!走好。”,返沙德搭车,一路嘘唏感慨。

夜过折多山,漫天飞雪!到泸定,宾馆旅店爆满!凌晨2点多至冷碛住下!10月4日,在大渡河边的草科温泉放松,晚到攀枝花,表弟元元为大家接风洗尘,一顿巴适地道的火锅,大补!!10月5日,回到楚雄,结束了贡嘎山之行

贡嘎山,一半在天上,一半在人间。天上圣洁无暇,人间鸟语花香!天上雪峰高洁入云,人间让人可近可亲!然而,随着商业“徒步”的进入,众多的所谓“驴子”的纷沓而至,趋之若鹜,带来的环保意识的淡薄甚至麻木让人心痛。从老榆林到贡嘎寺,沿途草甸、河流、道路、营地旁白色垃圾间或破碎酒瓶随处可见,这和天上圣洁延绵的雪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极不和谐!我们一行9人发动起来,以有限的能力沿途拾捡到上日乌且营地,只有就地焚烧;到莫西沟营地时,有几名藏族汉子靠近跟前说要按人头收垃圾费,并出示了某村委会的证明,上面收取金额处是空白,笔者和他们讲,收费可以,问题是收了就要有责任,不然年与时驰,这么美的雪山草地若是扔满了垃圾就不美丽了!他们连道“哦呀”,但事实并未如人所愿。另外,在商业气味的熏染下,乱收买路钱;租车、租马层层转包(由此导致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发生危险)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和我们在沙德木雅古碉楼遇到的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真是应了那句话:人生路上有风浪,有人情处是故乡!再则,就某些所谓的“伪驴”,这里只捡一点说一下。由于不适应高海拔地理环境和不习惯当地的饮食生活,有从沿海某城市来的一个小伙竟然几天不愿吃东西,晕倒在我们面前,向导旺秋赶紧将糌粑送到他嘴里,大家把水递上,好一会才缓过来;一个女孩也是同样的情况,由于体力不支掉进了侧寒刺骨的莫西沟里,听藏族小伙扎西讲,如果晚拉上10分钟,一但失温,后果不堪设想。时下,有一大层不知所谓者,穿上冲锋衣,手持登山杖,嘴里嚷嚷着“要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旅行”,对户外的风险评估和户外知识严重不足就贸然出行,结果很容易出现意外。笔者认为,户外是一个很严肃的命题,对大自然我们永远只有仰视而不要去俯视,尊重自然就是珍重生命!!

贡嘎山,集天上人间之大成,行走其间,圣洁与卑微、博大与渺小、崇高与平凡并存。

2013年12月5日于古滇鹿城

(由衷感谢为徒步贡嘎山给予热情帮助的四川骄阳和攀枝花的弟弟元元!!)

2013年9月27日下午两点,楚雄出发前

大渡河,古称沫水。石棉铁索桥

318线泸定段的堵车

大渡河边“手”字形乡村道路

大渡河畔的小村

奔腾的康定河

老榆林到大草坝

大草坝,人在图画中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二十二)  贡嘎贡嘎

贡嘎山红石滩。石头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有生命的原始藻类,但这种藻类的生长规律至今没有圆满的解释。

数里山谷之中,一滩红石绵绵不绝

碧空如洗

悠然自得

清流急湍

漫步山间

小贡嘎山(海拔6027米)

天地间的一小小

下日乌且看嘉子峰(海拔6540米)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二十二)  贡嘎贡嘎

上日乌且营地(海拔4200米)

雪山旁的营地

第一次全体合影    左起:小陆、梅子、大能(前排)、小毅狗、小水、小刚(前排)、小白、伯爵、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