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坐大巴车前往瓦卡塔尼(Whakatane),从下午4点半到晚上9点。在这里,将真正体验了一次新西兰毛利人家庭生活,热情的毛利人在家庭庄园中,烹饪传统的毛利美食迎接我的到来。

山水间感受着瓦卡塔尼的这个湖边小镇,他们带我参观毛利会堂,风格独特的毛利房屋,建筑上精心制作雕刻的图腾让我眼前一亮。毛利民族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他们用雕刻、歌唱、讲故事记录着他们的历史和传承。毛利人善于雕刻,也崇尚雕刻,雕刻被认为是高尚的职业,受人尊重,可以说毛利民族是一个雕刀上的民族。

毛利私人向导带我沿小镇的河边漫步,听他讲毛利故事,乘坐私人小船到河对面钓鱼(飞绳钓鱼),赤脚站在河边,沐浴着习习的风,手握钓杆,别有一番趣味。

晚间,在毛利人家吃地道的毛利大餐,毛利族的男人们都是烹饪高手,把羊肉、土豆、面包等用石头烘烤出来的食物,原滋原味,味道鲜美。夕阳下,一起和毛利人共进家庭晚餐,吃独特的毛利烹饪美食。吃过晚餐后,与他们行碰鼻礼,一一道别,他们用专车,送我回酒店,热情好客的毛利人家,让我在新西兰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新西兰北岛东边的瓦卡塔尼(Whakatane),是大自然垂青的一片土地,丰茂青葱的森林,潋滟清澈的湖水,苍翠的山色在碧蓝的苍穹下迷离醉心。人在旅途,感受着新西兰扑面而来的风情万种。

新西兰绝美海滩,绿色草莓之旅

2013年11月17日早上,从瓦卡塔尼(Whakatane)图斯卡尼酒店退房,酒店老板带我去看瓦卡塔尼的海滩,银色的海滩上许多人在冲浪,银色的浪花拍打着沙滩,踩在沙滩上软绵绵的,伴随着和煦的海风,神清气爽,阳光懒洋洋的照着,让人心灵平静。来到瓦卡塔尼,静谧的山水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草莓园里,茂盛的草莓青翠欲滴的叶子,叶子下一串串可爱的草莓羞红着脸,忍不住摘一颗放到嘴里,汁液浸润舌尖,你的味蕾顿时打开,清香甜润的草莓就这样舒展在你的舌尖。天然绿色的草莓,不用清洗,直接一边采摘一边享用这天赐美食,这绝对是安全的,不用担心会吃坏肚子。一颗颗鲜红的草莓像一群群美丽的精灵,隐逸于肥壮的绿叶之下,等待你去采摘。当地的许多新西兰人带着孩子们来这里一边摘草莓,一边体验大自然。

阳光下,山顶之上,蓝天白云让我感受着新西兰人对山水的热爱。山下是祥和的小镇,远处是碧蓝的大海,山坡上的草地上,还有毛利人图腾的雕刻建筑。老人给我讲毛利人故事及他们在这里生活的历史。

采摘了一大盒草莓,带上我们采摘的草莓,我们一起下山。热情的酒店老板还给我买了一个甜筒,我们一人一只,我在SUBWAY还吃了一个汉堡。

沿着瓦卡塔尼海边闲逛,有捕鱼归来的人们在船上处理鱼虾,海鸟在船只周围盘旋,想从船上获取美食,但又不敢靠近,低空盘旋,欢快的鸟叫声,海浪声,白色的船只,交织成一副美丽的海景图。

下午坐车到吉斯本(Gisborne),抵达吉斯本已经很晚,去市中心街道闲逛了下,入住了吉斯本港口酒店(Portside Hotel),酒店在一个湖的旁边,吉斯本被誉为是世界上第一个看到日出的城市,期待着在吉斯本能看到最美丽的日出。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2013年11月17日,乘坐大巴车从瓦卡塔尼图斯卡尼酒店到吉斯本,大巴车非常准时,舒服的座椅,沿途都有美丽的新西兰风光伴随旅程,吉斯本在毛利语中,意思就是“阳光照耀的海岸”。

吉斯本主要以林业、牧业、农业、渔业、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业、酿酒业、园艺业,1996年8月与山东省日照市签署了《关于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日照,是黄海之滨新兴的一座港口城市,素有“东方太阳城”之美誉;而吉斯本则是地球上第一个看见太阳的城市,它位于新西兰北岛的东海岸,也是新西兰光照最多的地方之一。远隔重洋的两个城市,用阳光架起了一座友好的桥梁。

情侣们可以在吉斯本的海滩相守着等待日出,拥抱一天中的第一缕阳光。如果想“将浪漫进行到底”,情侣们还可以搭乘直升机,饱览吉斯本地区美妙的自然风光,在原始森林、河流、沙滩的上空飞行。这是个只有三四万人的城市,这个城市以早年的殖民秘书威廉姆·吉斯本的名字命名。

一路车程,一路风光,到达吉斯本后入住港口酒店,这是一个靠近港口的酒店,酒店旁边就是一条河流。我进入房间,房间的落地窗外就是碧蓝的河水,漂亮极了。隔窗远眺,远处是一个码头,一只装原木的船只停泊在岸边。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我,对水有着深厚的情感,在异国他乡能感受着这水乡味道,别有一番滋味。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2013年11月18日来到新西兰北岛霍克斯湾(Hawke's Bay)的重要港市¬--内皮尔,内皮尔与其北部的哈斯丁(Hastings)并称为“姐妹城市”。内皮尔以休闲城镇和旅游胜地著称,海滨大道(Marine Parade)上名为帕尼亚像(Pania Of The Reef)的雕像是新西兰最受瞩目的旅游热点之一。帕尼亚像在纳皮尔所享的地位,可以比得上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因为前者也具备相似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有意思的是,2005年10月,该雕像失窃,并于一星期后失而复得,而且状态完好。
19日上午我乘坐东方快车,东方快车有火车头和三节车厢组成,这列火车全部由火车主人威廉和他家人一起组装完成,不得不佩服新西兰人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车厢内的窗帘和装饰,足以看出别具匠心的设计。每节车厢都有出口,方便客人快速上下车,车厢内还有车主人制作的简报,供游客了解东方快车的相关信息。

在寿司店花9.8新西兰元买了一个便当,有两片三文鱼、一只大虾、一个鸡肉块,味道相当不错,吃过美食,然后去体验了一把让人兴奋的老爷车。每年的11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是内皮尔的旅游旺季,许多游客来到这里体验舒适的老爷车,当地的许多新人租用老爷车举行婚礼,相当气派。
老爷车的老板带我体验古老的老爷车,据他介绍,在很早以前,他就在英国做老爷车出租生意,后来由于来到内皮尔后,被这里的居住环境所吸引,然后定居在了内皮尔,仍旧做起老爷车生意,每年要接待几千人的预定,许多人专程来新西兰体验舒适的老爷车。中国每年在北京都要举行老爷车比赛。坐在舒适的老爷车上,软软的座椅,一路风光,惬意十足。

20131119下午,我从内皮尔到达霍克斯湾入住Qualmark 五星级精品别墅,这是建在山上的一座私人别墅,别墅由一对荷兰夫妇亲自打理。男主人亲自用车把我接到别墅入住,体验这地道的新西兰乡村风情,这个别墅其实就是一个私家庄园。

一路车程,沿途都是郁郁葱葱的葡萄园,接我的男主人告诉我,雨水在这里并不受欢迎,葡萄需要充足的光照,才能保证葡萄的品质,才能酿造出醇香的葡萄酒,还好新西兰的天气善变,一会儿又将阳光普照,这样的天气适合葡萄的生长。

进入庄园下车步入客厅,我完全被这气派的装饰和精致的家具所震撼,古朴典雅而又透着生活的气息。花纹考究的地毯,松软舒适的沙发,鲜艳的壁纸,屋里的各种精美的挂饰,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艺术品博物馆,男主人告诉我这些家具都已有经很多年头了,有些已经几百年了,大部分都是从遥远的欧洲运过来的。

屋内是古朴的味道,但透过窗户,外面的美景给我的却是充满了生气,一片生机盎然。窗外碧绿的草地,草地上盛开着不知名的野花,远处有苍翠的树林,更远处有山水环绕的房子,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北方的村庄,炊烟袅袅,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有一种返璞归真的味道,像我一样久居城市里的人们,来到这里你一定会喜欢这里的安静、闲适、惬意的生活。

我住的房间内有电视、书柜、松软的大床,漂亮的窗帘、墙壁上有主人精心装饰的挂画,我一走进我住的房间,心情立刻就放松下来,这样的房间一下子就兑换了我旅途的疲劳感。我一进门就注意到了他们家床上的用品,女主人告诉我床上的用品是意大利的一个品牌,非常舒适,用中国人的话说:这都是家用货。

走进浴室,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原来他们家有地热,保持恒温,即使洗澡后,由于地热的原因也不会感觉到冷,还提供拖鞋,感觉十分温馨。房间内有还有免费的茶饮、小点心、冰箱内还有思兰尼(sileni)葡萄酒,可以随意享用。最让我感动的是,主人还在房间的桌子上给我留了一个便签,写着欢迎我的话,感觉真是很贴心。这栋精品别墅是连排别墅,中间有一条走道,客人的房间与主人的房间隔很远,客人完全没有拘束感。别墅的外面还有一个大大的泳池,游泳爱好者可以体验一把。

男主人驱车带我到思兰尼葡萄酒酒庄体验,醇厚的葡萄酒酒香让我永远铭刻。男主人和葡萄酒酒庄的经理很熟,经理带我们参观了这个葡萄酒酒厂,这些酒主要外销,有很多销往了中国,价格很比较实惠,在网上就能很轻松的买到。葡萄酒酒庄的好酒都用橡木桶装着发酵保存,橡木桶每个大约需要750欧元,红葡萄酒的酿造大概要三周的时间,而白葡萄只用一周左右就可以了。从我所住的别墅半小时的车程内,有大小30多家酒庄,在世界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酒庄外还有一个供客人们品酒的地方,一眼望去,一片生机,一片绿意,金色的阳光暖暖的照着,一边品尝新西兰现酿的葡萄酒,一边享受这美丽的田园风光,我真想在这里逗留一个午后。酒庄里有一个吧台,客人们可以随意选购。男主人还用四轮驱动车,带我去体验钓鱼,只有钓钩,没有饵料,当时我们真的钓到了鱼,感觉好神奇。

男主人以前是一名厨师,很善于做西餐。食材大部分都是他家自己出产的,他家养了牛,猪、鸡,做西餐的鸡蛋、牛肉、用猪肉灌的香肠,这些都是他们家自己出产的,绝对的绿色健康。早餐有水果、麦片、牛奶、酸奶,还有丰盛的主食。在这样舒适豪华的庄园里体验别样的餐点,那绝对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