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男主人带我去看了他家的牛,每一只牛看起来都和他很亲密,看得出来都是精心饲养的,最让我兴奋的是看到了羊驼,又名:草泥马,有十几只白色的羊驼,我端起相机,羊驼都瞪着圆圆的眼镜看着我,十分有趣。

1120日我离开霍克斯湾前往奥克兰,我和男主人约定下次一定还要来这里,男主人用豪车把我送到车站。他希望我回到中国,能把他这个位于霍克斯湾的精品庄园介绍给更多的中国客人。来这里体验高尔夫,男主人可以带你去葡萄酒庄品酒,坐四轮驱动车去钓鱼,还可以跟着男主人一起做地道的西餐。地道新西兰乡村风景,带给我和你将是唯美的新西兰记忆。

皇后镇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依山傍水。新西兰因其多变地理景观,被称为“活地理教室”,而皇后镇是全国地势最险峻美丽而又富刺激性的地区,以“新西兰最著名的户外活动天堂”而得名。来到皇后镇我入住的风景酒店就在皇后镇的半山上,酒店的三面都有落地玻璃,整个皇后镇的景色尽收眼底。

这个干净、恬静的湖边小镇,常住人口只有三万多人,当初毛利人为了寻找玉石来到这里,后来在1860年代,欧洲人为了挖掘黄金来到了这里,皇后镇的历史与黄金密不可分,皇后镇之名源于维多利亚女王。皇后镇毗邻的瓦卡蒂普湖是座深而蓝的高山湖,形成于15000年前的最后冰川纪。湖面最宽可达5公里,湖长达84公里。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皇后镇每年都有很多来自全世界的新人来此度蜜月,当地人说,皇后镇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每天都有人在这里结婚。2012年11月17日,中国著名影星姚晨和摄影师曹郁的婚礼就是在皇后镇举办的。婚庆业也是皇后镇着力扶持的浪漫产业。行走于皇后镇,随处都有分门别类的鲜花、婚车、婚房、场地、乐队、摄像等专项服务,在皇后镇,除了最为传统的教堂婚礼和酒庄婚礼外,婚庆公司还精心打造的各种新花样婚礼也受到不少新人的喜爱。

皇后镇位于奥塔哥地区,这里盛产葡萄,有很多葡萄酒庄园,这里的红酒非常有名,有很多新婚夫妇选择在葡萄酒庄园举办婚礼,在酒庄里感受新西兰原滋原味的田园风光;也可以选择去牧羊人教堂举办婚礼,牧羊人小石屋教堂虽小,却是皇后镇最有名的教堂,有世界上最小的教堂之称。

在皇后镇,可以选择米佛峡湾一日游,可以坐观光飞机,在高空中俯瞰壮美的新西兰风光,整个皇后镇的景致就如在画中一般。我入住的皇后镇风景酒店,能看山观水,宁静的小镇,静美的瓦卡蒂普湖都能看到。在皇后镇这样一个较高区域看湖景,绝对是一种享受。房间很舒适,房间内还有厨房可以蒸煮简单食物,房间还配有阳台,从落地玻璃能看到皇后镇的天空缆车。

从酒店到市中心就几分钟的路程,我在瓦卡第普湖的湖畔找了家咖啡馆,面对纯净的山光湖色,新西兰纯净灿烂的阳光,拥有一颗惬意坦然的心。一杯醇香浓美的咖啡,在皇后镇体味着真切的浪漫!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2013年1121下午,我跟随一行人前往皇后镇野外生存体验,我们的带队向导是一位英国皇家空军退役军人,他在新西兰开探险公司已经10几年了,一看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野外探险专家。他风趣幽默,这让我们的旅程轻松十足,他告诉我他非常喜欢中国,他的儿子在北京工作,儿媳妇也是中国人,我们的交谈拉近了距离。

最近几年,野外探险一直受到中国人的喜爱,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Channel)制作的写实电视节目Manvs Wild在中国热播,该节目由英国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BearGrylls)主持,每集他会走到沙漠、沼泽、森林、峡谷等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境地,模拟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脱离险境,节目展示了他用绳滑落深谷、甚至徒手攀爬峭壁等,为求保命,贝尔不得不在野外活捉幼虫、蝎子等生吃,精彩的画面和他风趣直白的解说,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野外生存探险产生了十足的兴趣.

贝尔曾来过新西兰,就是请这位退役军人带路探秘新西兰奇妙山水。我们乘车一行来到目的地下车,探险开始后,向导给我们介绍了一种能吃的叶子,怎么吃,怎么辨认等。在茂密的树林中,他告诉我们取火的方法。他把地上划出一个深深的十字架,然后把干树枝放在上面,这样便于有充足的氧气,使得火花能很快把树枝引燃。选取树枝也有技巧,必须选取还在树干上的干树枝,干树枝还要很干,折断时有很脆的声音,树枝也短小。他还给我们演示了怎么用树枝搭机关,只见他把绳子一头系在树上,两个削的很尖的树枝插到地上,然后用一个树枝撑住绳子,然后绳子一端打上环,他让我们每个人都亲自体验了一把,把手放上去,树枝弹起,手就套住了,如果在野外生存,可以用这个方法捕捉小动物充饥获取食物。

我们沿着一个小溪流跟随向导来到一个石头小屋--——Sam Summers’ Hut。这里曾经有大量淘金者涉足,1870年到1885年的15年间,有大量中国淘金者来此挖掘黄金。

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淘金者经常面临抢劫的危险,许多人晚上生火都背对门,许多人头被敲晕,黄金被劫走。聪明的中国淘金者晚上生火就生在门口,所以很少有抢劫者光顾。不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但在异国他乡听到这样的故事,心里暖暖的。

在小屋内,还能看到当年淘金者使用过的工具,向导一一向我们介绍。向导的背包里装还满了咖啡、水和食物,我们在小木屋里冲泡咖啡,如果你想野外宿营,还可以花10新西兰元在这里住一晚上,这里提供床铺和生火取暖的炉子。向导还教我们如何用打火石生火。在临走的时候,他还把一颗打火石送给了我这个中国客人做纪念。

静谧的树林间,感受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徒步探秘新西兰,在自然原始的新西兰山水之中,让心情放松,让那些美丽的山水在镜头中定格,在记忆中更加具体和深刻。

SHOTOVER是瓦卡蒂普湖的一个水源地,河道不宽,干净的河沙堆积起的银灰色的河岸特别漂亮,河水哗哗地流淌。来到河边,穿好防水衣和救生衣,坐上喷射快艇。喷射快艇应该是新西兰人的专利,快艇先吸水,然后喷射出去,利用水喷射出的瞬间驱动快艇前进。

就象中国人说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到皇后镇不尝试“SHOTOVER JET”喷射快艇,会让你的新西兰旅程留下缺憾。“SHOTOVERJET”喷射快艇开始于1970年,至今已经有将近40年的历史,大约有2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尝试过。快艇是双引擎设置;浮力救生包;舒适的、视野良好的独立安全带座椅;经过严格训练、技术娴熟的专职驾驶员,绝对会保证你的安全,让你真切体验快艇上的惊心动魄。

这也是我第一次坐喷射快艇,心情很激动,快艇的速度相当的快,在河流峡谷中飞速前进,水花飞溅,两岸是静美的风光,短短的半个小时内,喷射快艇驾驶员将以高速穿过SHOTOVER河的各个急流转弯,并且会在保持高速状态下做出高难度的原地360度转圈。水声、惊叫声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暮光下的瓦卡蒂普湖,一片祥和,一片宁静,人们在河边享受着日光浴,开心的聊天,河边嬉闹的小孩子,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水鸟,岸边的孩子欢腾着和水面上的水鸟打招呼,活像一副中国的山水画。

2013年1124,从皇后镇风景酒店出发,前往但尼丁,沿途的景色很美,透过大客车的窗户,眼前如美丽的幻灯片一般展现在眼前。车上舒服的软椅,观一路的风景,很是惬意。

车行大约两个小时候后,我们到达了一个叫Lawrence的地方,在一个咖啡小屋前稍做休息。在新西兰乘长途车,每两个小时后,司机就会停车休息,这不像在国内车长途车的颠簸劳累,这样也更利于沿途的车程安全。你也可以在车上休息,也可以选择下车呼吸新鲜空气。比较有意思的是,这种大客车车门一边可以倾斜,这样的设计便于客人们轻松的上下车。

我走下车透透气。这个叫Lawrence的小镇,虽然不繁华,但却有很多古老的建筑,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了,后来才知道,在Lawrence曾经发现了金矿,大量的人涌向这里,曾经的繁盛已经远去,留下一栋栋古朴而别致的建筑记录着这里曾经的历史和传奇。

咖啡屋的旁边有一个小花园,小花园里一片碧绿,最让人舒服的是盛开的鲁冰花,现在正是鲁冰花盛开的时节。颜色缤纷,纯粹的紫色、淡紫色、粉色、白色,一簇簇的努力绽放。曾经在新西兰生活和工作时,就对这种花有着一份特别的感情。新西兰盛产鲁冰花,这个时节,到处都是鲁冰花的世界,装点着这片美丽的土地。这种植物都大自然的环境要求很小,不管在哪里都能生长,在野外的湖边,在私人花园里,只要有土壤、阳光、雨露就够了,就能开出美丽的花儿,一束束美丽极了。

咖啡屋后面是一个小山坡,绿草如茵,这样的草地在新西兰随处可见,让人亲近自然,挺拔的树木点缀其中,在新西兰走到哪里,环境都是那样的好,让人有留下来的冲动。这样环境优雅,安详静谧的小镇适合居住,远离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