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前往目的地但尼丁,一路都是这样保存完好的风景,在新西兰选择自驾游,绝对是一种绝妙的旅途,走到哪里都有美景相伴。到达但尼丁入住酒店。我入住的酒店是风景酒店旗下的一个酒店,房间很干净舒适。

房间里有舒适的大床,酒店的老板还给我送来了拖鞋、巧克力和一张写着欢迎我的小卡片,在新西兰的酒店中一般是不提供拖鞋的。老板送的巧克力是当地原产的,在但尼丁有巧克力厂,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气。老板写在卡片上的浪漫的英文字体,这些都让我心里充满了感动。

酒店很舒适,有电视机,小的茶饮室,各种杯具,你可以冲泡咖啡、茶饮享用,酒店的洗护用品是Earths Botanics系列,绿色天然。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在新西兰入住的虽然是星级酒店,但它设计的房门还是用钥匙,在国内几乎都是用房卡。一把酒店钥匙,握在手中,即使是旅途中的人们,也有家的温暖。

2013年11月25日,在但尼丁逗留,看新西兰唯一的城堡建筑,这个时节的但尼丁是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灿烂的阳光下,古朴的街道建筑,到处都洋溢着浓郁的苏格兰风情。在新西兰,但尼丁我看到一座中国建筑样式的牌楼,上面写着“兰园”,兰指兰草,这座兰园取意为:金兰之交,比喻朋友间的同心合意、生死与共。兰园是新西兰籍华人陈永豪在2004年担任但尼丁市市长期间与中国上海结为友好城市而共同修建的,这座纯正的中式花园———兰园。在达尼丁,人们形象地称为“中国花园”。

你不曾遇见过的风景—神奇的国度新西兰

来到但尼丁,一定要去,拉纳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的古堡,坐落在奥塔哥半岛延的群岭上,据介绍城堡于1871年破土开工,由二百名工匠建造外部,5年后完成,又由多名英国雕刻师花了12年的时间装饰内部。这足以看出这个城堡的精致之处。我爬上楼梯,城堡上还有小餐厅,走上城堡,登高远眺绝对是一种享受,美丽的但尼丁海港景致尽收眼底,城堡前面绿草如茵。

城堡内有许多静美的木雕装饰、古老的家具、工艺考究的地板,进入城堡完全像进入了一个博物馆,城堡的地下室有许多静美物品的陈设,让你为之惊叹。最让我惊奇地是,在这里我还发现了中国式样的太师椅,还有中国绘画,可见当时城堡的主人与生活在这里的华人交往密切,当时的华人也有着一定社会地位,能与新西兰当地上层名流交往。这也成为了一种历史的印证。

来到海边,我们一行人看到憨态可掬,在沙滩上玩耍的海豹,它们在海边自由的享受着阳光,我在但尼丁没想到还能看到企鹅,一直以为看企鹅要到南极,新西兰的黄眼企鹅非常有趣可爱,毛利人把黄眼企鹅称作Hoiho,意思是大嗓门,因为他们的叫声尖锐且刺耳。黄眼企鹅有着一双黄色的眼睛,毛色白棕相间,和一般黑白毛色分明的企鹅长相不太相同,最明显的除了眼睛黄色外,头部有一圈白色的毛,像戴的一个“紧箍咒”。黄眼企鹅不像其它企鹅成群栖息在一起,他们一生都忠诚于他们的爱情,不会轻易另结新欢。这让我想起来了我们中国人喜欢的一种鸟——鸳鸯。黄眼企鹅非常具有家庭概念,每当黄昏时分,会成群结队地由海中返回陆上的巢窝,十分惹人喜爱。

海边有一个大大的牧场,有几千只养在悠闲地吃草,这里的羊无人看管,自己找草吃,生活悠闲,草场的下面靠近海的地方,经常有黄眼企鹅光顾,羊和黄眼企鹅在一起和谐相处的画面,让人感觉有趣极了。

2013年1126,我从但尼丁火车站乘坐观光火车开始旅程,泰伊里峡谷铁路的峡谷火车被誉为世界上最精彩的火车旅行之一。我乘坐的橙黄色的火车,有六节不同的火车车厢,火车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有纯木头车厢、怀旧风格的车厢、现代版的车厢等,所有的车厢都配有一个外露台,方便游客拍照观景。现代车厢配备有全景观景窗,餐桌和空调设施。

火车上还配有餐厅,餐厅干净舒适,还有些美食供乘客享用。一边吃美食一边看美景,窗外满山盛开着金黄色的花朵,像锦一样漂亮鲜艳,火车上不仅有美食还有咖啡、茶饮提供,服务也比较好。

我走进火车车厢,车厢里很干净,舒适的座椅,还有宽大的玻璃窗便于你观光。这条观光线路从古朴典雅的但尼丁市出发穿越崎岖的泰伊里河峡谷,途中的峡谷让我有一种叹为观止的感觉,简直太震撼了!在露天观景平台上,你不得不对这样的美景惊叫不已,在沿途的风景胜地都会稍作停留,连同但尼丁及其以外的风光,你都能一一欣赏。

导游还对这条至今令人惊叹的火车线路进行了讲解,讲诉了一些关于这条铁路工程建设现场的生动故事,让人不得不感受到新西兰这块土地上的神奇。火车会穿过很高的高架铁桥,穿过群山,金黄色的树叶和美丽的山岚美丽极了,还会穿过一个个已有100多年历史的隧道,火车穿越崎岖和壮观,变幻莫测的峡谷风光,美丽的山岚风景都尽收眼底,我们乘坐的火车将在普克兰吉(pukerangi)稍作停留,在这里停留后,司机转换火车的驾驶方向准备回程.你也可以下车逗留一会,欣赏一下美丽的风光,普克兰吉在毛利语中是“天堂之山”的意思。

游客可以从但尼丁搭乘火车到达普克兰吉,然后转乘巴士去皇后镇或瓦纳卡。也可以从皇后镇或瓦纳卡搭乘巴士到普克兰吉,然后转乘火车去但尼丁。这样的旅行组合可以让您欣赏到但尼丁和皇后镇两个地区最棒的景色!

我选择了从普克兰吉坐汽车回到皇后镇,途中有美丽的农场,司机还带我去了一个学校Cambrian School,这个学校1865年兴建,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废弃,旁边的黑板上还有游客歪歪扭扭的写着:中国人,你好。让我这个中国人感受到特别的温暖。还经过废弃的一个金矿,司机和我讲,他年轻时是一个农场主,在新西兰农场主起码都拥有2000只以上的羊群。在路途中,司机还带我去一个餐厅,享受了一顿鹿肉汉堡,用鹿肉做的汉堡,我是第一次体验,味道很不错。中国人吃鹿肉的历史由来已久,但鹿肉汉堡对我来说却很新奇的食物。

新西兰寻找树神,森林徒步深入大自然

2013年121,早上从拉塞尔(Russell)坐轮渡到派西亚拉塞尔是新西兰岛东北部的小镇,这里是小型渔港和夏季休养地。1840年间,这里曾选作新西兰第一个首都城市,翌年改以奥克兰为首府,镇中还完好保留建于1839年的天主教道院的古建筑,许多100多年的古老建筑随处可见。1835年,早期移民在小镇建造了一座基督教堂这也是新西兰现存最古老的教堂,这成为了拉塞尔的标志性建筑。关于这座教堂还有一个故事,它曾在毛利酋长与殖民者的抗争中,遭到多次炮击,虽然屡经修复,但弹痕仍清晰可见,成为了新西兰的历史记忆。我徘徊在这个小镇,能感受到它昔日的风韵犹存。

清晨乘坐轮渡绝对是一种享受,旭日东升,安静的海港停靠着船只,金色的阳光照耀着静谧的海港,静静的海面上,海面上有闲晃的海鸥,空气中飘散闲情无限。这样静谧的海港,让我想起了中国的鼓浪屿的风光,这样的一个海边小镇,有着自己的风景和特色。海港风光或许是拉塞尔区别于其他城市最明显的标志。透过船舱玻璃,蔚蓝的海面尽收眼底。

然后,我们来到了Hokianga酒店,酒店就在海港边,让我一下子想起了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酒店前面有人工泳池,露天游泳,享受阳光浴,享受新西兰的曼妙时光。在这里临海而居,背后是青翠的山峦,酒店前的空地上有许多餐桌,你可以在这里一边吃美食一边享受这样静谧的海景,酒店内还有酒吧和餐厅。在海边还有长长的木栈道,延伸到海里,你可以近距离的感受海的魅力,凭栏远眺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酒店出发,毛利向导带我们到森林中寻找树神,毛利人对树木和河流都非常崇拜,还给我唱了一些毛利歌曲,见到树神,参天大树,粗大的树干,这绝对是奇观,2000多年的树依旧焕发着生命的活力,枝叶繁盛。不得不惊叹这片土地的神奇,大自然的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