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一路上有你,凶险的探寻之旅我没有一丝恐惧(孤岛烟儿炮鬼吹灯+鬼宅探秘)

探洞的纪录片,我和娟子几乎看遍了。类似《地理中国》,里面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采访洞穴附近的村民,他们都把洞穴说的神乎其神,异常恐怖。其实洞穴的危险性,我和娟子也很了解,但绝对不相信什么妖魔鬼怪之说。所以我俩商定,还是进入这个洞穴一探究竟。
       三天后,我俩又重新来到了这个地方。

面对黑漆漆的洞口,相信很多人,包括一些老爷们儿,也会感到紧张。不过娟子是典型的女汉子,天生大胆,不让须眉。

进入洞穴后,洞道向下延伸,洞腔比较高,地面也较平坦 。行进大概二十多米,洞道一拐,出现一个40平方米的洞厅。之后洞道开始弯弯曲曲,我俩也完全进入到了黑暗之中。

探洞首先应该注意的是洞内氧气是否够用。由于 CO2 密度是空气的 1.53 倍,所以它常常沉在洞底。但也不是所有洞底 CO2 含量都很高,按经验来讲,洞内突然变的温暖了,或鼻子能感觉到有异味,就说明洞道不畅通,这样的地方就要尽量注意。而凉爽、通风和有水流动的洞道一般都是安全的。

娟子
小心的点燃了蜡烛,观察到火苗的颜色没有改变,燃烧正常。相反,如果发现火焰闪烁,就表明氧气不足或二氧化碳含量已达3%,这时要特别注意,具体生理反应是呼吸增快、脉搏加快、头痛、眩晕、耳鸣等。二氧化碳含量达到10%时火苗熄灭,会迅速使人致命。(这是科学的验证方法,并非是摸金校尉的“鬼吹灯”为盗墓做准备,哈哈。)

刚进洞的时候,我感觉到有很急的风,可现在立刻风平浪静了。这应该是“烟囱效应”,它是由于洞口或裂隙高度的不同,造成洞内外不同温度的空气自然对流的现象。“烟囱效应”显示很强的季节变化,冬天洞中的热空气由下而上的运动,夏天则相反;而春秋天,在洞内外压力接近的时候,随洞外昼夜温度的变化,出现每日不同时刻的风向变化。

洞内湿气很大,洞顶很多地方都在滴水,低洼的地方并有积水出现。水中可以看到几只非常细小的虾在游动。

这里开始出现少量的钟乳石等钙华沉淀。可能出于形成年代早的原因吧,钙华已遭受严重的溶蚀和风化。

前面传来吱吱的叫声。顺声音寻去,在手电的照射下,一群蝙蝠倒挂在洞顶。洞内蝙蝠屎尿的气味不是很浓。我和娟子三探雨扇洞的时候,遭到一只巨型蝙蝠的攻击,深入洞穴后,里面蝙蝠数量太多,屎尿混合的氨气很浓,刺鼻辣眼,后来怕氨中毒,退了出来。希望这里没有庞大的蝙蝠群。

喀斯特溶洞主要是由地下水对石灰岩进行破坏作用而形成的。由于地下水对岩石的破坏以及岩石的崩塌,使得洞穴不断扩展。以后由于地面抬升或地下水水位降低,溶洞就干涸,并露出地表。

对于沿途出现的支洞,有深有浅,我和娟子只是简单看一看,并没深入。我俩一直顺着主通道前行,地势地貌比较明显,所以没做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