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冬日重装牯牛降

前言:可以说目前在每一座现代城市里,都有无数颗惦记着房子、票子、孩子和卡路里消耗的心在一起操动;多少人追求的,就是远离山野乡村,脱尘离土,到繁华的都市里去。但可悲的是生活在城里的人们,每天迈着匆匆的步伐,满身疲惫,目光却越来越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往哪里去?尤其是这几年,城市的天空雾霾重重,让人踹不气来,有种窒息的感觉。不禁令人增添了更多的困惑:每天努力工作挣钱,以获得更多的物质享受,获得家人的认可,获得别人更多的赞赏目光,难道就是为了享受这茫茫雾霾?于是焦虑和浮躁在所难免。
         有人突然醒悟:也许在这个喧闹纷扰的世界上,只有走进山野尘土,自己的灵魂才能真正安静下来。的确,我们大多数人都离不开自己居住的城市,但有些事我们可以做到,比如在我们还能够走得动的时候,背起行囊出去走上一次。带着这个简单想法,于是乎,就有了今年的冬日重装安微牯牛降这一户外驴行。

• 新歌
  • 小酒

2013年6日(星期五)晚上,下班后出发去安徽牯牛降爬山,感觉不错。牯牛降景色如黄山,但比黄山更美。因为黄山充斥着太多的人造景观,而牯牛降没有,标准地体现出其特有的自然秀美。牯牛降目前尚未开发开放,地层古老、山高林密、地势险峻、人迹罕至,保存着非常完整的天然森林植被,有“绿色的自然博物馆”之称;这里,险峰沟壑、奇松怪石、烟云飞瀑、佛光晕影,自然景色十分瑰丽,有“未开拓的黄山”之称;这里,有山有水,有动静、有静景,既雄伟壮观又妩媚绮丽,既古朴宁静又生机勃勃,真是美妙绝伦、变幻莫测,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支持一下

牯牛降坐落在安徽石台祁门两县交界处,在古代就与黄山齐名,最高峰“牯牛大岗”, 似牯牛顶天而立,主峰海拔1727.6米,位于石台境内,与著名的黄山(1873)、清凉峰(1787)同为皖南三座高峰,自西向东,犹如三尊巨人,并肩屹立在安徽南部。牯牛降古称“西黄山”,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以雄、奇、险、秀著称,山岳风光秀美绮丽。境内有36大峰、72小峰,36大岔、72小岔。《江南通志》记载,黄山有三十六垣(yuan,颓垣断壁),与歙之黄山相峙,其最高者古牛岗可望匡庐

据说古时牯牛降这一带原始林区,有恶魔施灾,百姓潦倒,无奈日日求天求地。一日,一头高大健壮的雄性仙牛(牯牛)从天而降,降服了恶魔,百姓又过上了风调雨顺、丰衣足食的小康日子。牯牛者——雄牛也,降者——天降,降服也,所以取名牯牛降,来寄托百姓对神牛的感恩和纪念。

2013年12月6日下班后,我从柯桥出发,乘坐城际公交到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然后步行到古荡车站,乘坐346路公交车到留下五丰车站与鱼头、牡丹、烟火、夏天等九位网友集中,然后于晚上10点20分与上海汇途户外的29名驴友会合,共计39人,浩浩荡荡向安徽前进。约3个小时于休宁县屯溪西下高速,再经3个小时,于7日凌晨3点半左右到达安徽箬坑乡上汪村下车。此地有二个方向可到牯牛降,向右西进,过历溪北上;另一个方向是向左北上,过降上。

听说上牯牛降,白天当地村民要强制收取50元左右的山林保护费,为了不化这怨枉钱,我们如鬼子进村似的,选择连夜悄悄往左北上,前往牯牛降山脚降上自然村一山民家门口扎营。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是小车,这两个方向都可以开车前往,因为我们是大车,考虑到道路狭小,怕到了降上或历溪无法掉头,所以没有驱车前往。大家是摸黑沿着水泥路到了营地,已经是凌晨4:45时了,有些同学吃不消,抓紧用睡袋果着就地睡觉,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因为觉得天即将放亮,所以就一直坐在营地休息,等待出发。

越中揽胜 发表于 2013-12-13 08:08 牯牛降坐落在安徽石台、祁门两县交界处,在古代就与黄山齐名,最高峰“牯牛大岗”, 似牯牛顶天而立,主 ... ...

一点红。。。

7日早晨6点40分,队长兰博基尼(简称破车),一声令下,大家收拾背囊,在降上自然村营地拍照留念后,按计划向牯牛降前进。这次活动是破车精心组织策划的,在此非常感谢队长的辛苦付出及无私奉献。当然有付出必在收获,通过这次活动,破车更加赢得了MM们的芳心,也可谓收获不小呀。杭州驴友由鱼头牵头,在此也一并表示感谢。降上是爬山前的最后一个小村,直接沿田埂小路进竹林,此处据说有白云庵旧址,但我没有发现。

降上小村,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山村。海拔600米,只有16户农家。因地处山岗,背倚国家自然保护区牯牛降南坡而闻名。农户依山而居,错落有致,古木参天,民风淳朴。极目远眺,青山苍翠,梯田层层,烟雾缭绕,云海茫茫,风景如画,犹如仙景。难怪这里一年四季都是摄影家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