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转《尼泊尔.Annapurna小环线+ABC双线徒步穿越》领队手记

第一部  前言篇
  2012年春节后,为了完成《探秘藏传佛教之旅》户外主题活动去了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皑皑白雪覆盖下的壮美雪山深深地吸引了我。在尼泊尔与同伴一起来到美丽的城市Pokhara,我们一起走上了Annapurna小环线的旅途,那一刻我被Annapurna群峰的俊美所打动。
  带领更多的国内户外运动爱好者到尼泊尔,一同去欣赏Dhaulagiri群峰(主峰为世界第七高峰,海拔8172米)、Annapurna群峰(I峰为世界第十高峰,海拔8091米)、Machhapuchhre(中文译为鱼尾峰,尼泊尔著名神山,海拔6997米,至今为未登峰)的瑰丽日出、Annapurna South经年不息的旗云、到ABC(ABC是Annapurna Base Camp 安娜普尔纳登山大本营英文简写)尽享被冰川覆盖的Annapurna群峰所环绕宛如掌上明珠般的奇妙感觉,成为我的一个户外梦想。
  年初在2012年尼泊尔旅行路线的基础上,制定了《尼泊尔•Annapurna小环线+ABC•双线徒步穿越》的户外主题方案,并有幸获得“2013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国际路线组年度总冠军”,如愿以偿获得这个带领大家实现户外梦想的机会。
  Annapurna I峰日出

2013.10.10  09:15  ABC与MBC之间 Ananapurna I峰
  为了能更好的完成此次活动,也为了将来能带领更多的基础户外运动爱好者实现自己户外梦想,投资组建了具有方案撰写、活动组织、活动宣传功能的“听雨轩徒步天下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组织策划了多个户外主题活动,实现了预期计划目标。
  鱼尾峰日出

2013.10.10  10:05  ABC与MBC之间 Ananapurna I峰
  为了更好的展现戈尔公司所推崇的“户外无止境”理念,更好的宣传“户外梦想实现”,带动更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本次活动选择了地区户外运动俱乐部初级户外运动爱好者做为团队成员,期望能够向大家分享自己户外梦想实现时的心得。但是没有成熟的高山徒步经验、没有出国经历、高原反应状况不明、年龄偏大等等问题摆在眼前。在做了大量细致的分析工作后,决定乘车由青藏线进入西藏,在西藏安排足够的适应性活动,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最终出行方案。
  愤怒的鱼尾峰

2013.10.10  19:46  Chhomrong
  在出行前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对出行时机、出行路线、队员分工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制定了最谨慎、最详尽的出行方案;提前办理了诸如户外运动高海拔地区专项保险、回程机票、去程车票等事项,并与西藏、尼泊尔的朋友保持经常联系,随时沟通当地的天气等情况,保证了准备工作顺利完成。

Annapurna I 峰日出

2013.10.10  10:27 ABC与MBC之间 Ananapurna I峰

出行前召开多次准备会议,详细解读了本次活动方案,明确了队员在团队中的各自分工,并制订了活动中特殊情况出现时的应急预案,并指定专人负责。
  对于本次出行,戈尔公司非常关注,派出由公司张总亲自领队,普瑞时代刘总、央视体育部王老师、户外杂志编辑部主任苏子灵、中国汽车世界画报记者陈鹏等组成的随行媒体团队。由于多家媒体到达和离开尼泊尔的时间不同,如何保证他们在尼期间的行程安全无误,成为最棘手的难题。

鱼尾峰日出

2013.10.10  12:05  MBC与Deurali之间

如何完成戈尔公司对今年新增设的国际路线组的期望,如何配合央视记者完成预期采访任务,尽可能多的拍摄到本次活动的精彩场面,出行前进行了多次推演,对原方案进行适当修改,精准地完成了这次户外梦想实现活动的全部既定出行任务。

珠穆朗玛峰

支持一下
  2013.10.01 18:39  珠峰大本营

本次活动从2013年9月23日出发到10月17日队员回国,历时25天,经青藏铁路到达拉萨,在拉萨队员们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等多个历史文化名胜古迹景点;攀登拉萨境内海拔最高的神山——根培乌孜山(海拔5400米);到达“天湖”——纳木错;到达位于山南地区的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第一座王宫——雍布拉康、文成公主曾经驻修过的著名寺院——昌珠寺、埋葬有松赞干布的藏王墓等;后藏首府日喀则著名寺院——扎什伦布寺;10月1日按计划抵达珠峰大本营向国庆献礼;在尼泊尔按计划顺利完成Annapurna小环线+ABC•双线徒步穿越活动;应邀观礼由尼泊尔jun.=dui总参谋长高拉夫•拉纳将军主持的德赛节(Dasain)宰牲祭祀仪式;到尼泊尔农村过德赛节体验尼国“春节”的不同感受;在尼泊尔Annapurna徒步全程融入“公益”主题,将公益活动进行到底;深入采访尼泊尔大学生背夫的生活现状,拟向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发起“请关注你身边的随行者——尼泊尔大学生背夫”的倡议,呼吁登山者在尼泊尔登山时关注身边的大学生背夫,提供尽可能多的捐助。

珠峰大本营向国庆献礼

2013.10.01 18:41 珠峰大本营

本次活动摄录大量图片、视频资料,其中不乏精美大量之作,完美展现“户外梦想实现”国际路线组出行活动全过程。
  在此感谢戈尔特斯公司提供的这次出行机会;感谢诺诗兰公司提供的优质装备;感谢央视等随行媒体团队的真情关注;感谢戈尔张总亲自到第一线为队员送行壮威;感谢丹东鸭绿江晚报体育部记者刘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热心关注和支持;最后要感谢全体队员在活动中的不屈不挠精神,坚持雨中徒步14个小时完成向导认为不可能完成的行程、仅用7天时间完成Annapurna小环线+ABC双线连穿任务,使本次戈尔“户外梦想实现”国际路线组出行活动按计划圆满完成。希望本次活动,能带动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加入戈尔“户外梦想实现”活动大家庭来。

飞扬的梦想

2013.10.01  12:00  绒布寺

“选一双适合的鞋子,找一条喜欢的路线,开始你的户外梦想实现之旅吧!”

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包括:

领    队:听雨轩
  团队成员:青山飞泉、常春藤、不加糖的咖啡、微风
  随行成员:老狼、瓢虫、大岚、艾琳、Effi
  特殊队员:戈尔张总、普瑞时代刘总(Amanda)
  随行媒体:央视体育部王增沛老师、《户外》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苏子灵、《中国汽车画报》记者陈鹏
  高山协作:Milan、LAL、Gokana、Nawaraj(尼雷)

本次活动行程

D1   9.23   丹东(虎跃)-沈阳(动车)-北京(T27)
  D2   9.24   北京-拉萨(T27)
  D3   9.25   北京-拉萨
  D4   9.26   拉萨市内进行适应性户外活动,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
  D5   9.27   拉萨市内进行适应性户外活动,色拉寺、哲蚌寺等
  D6   9.28   拉萨-纳木错-拉萨
  D7   9.29   拉萨-山南地区桑耶寺、昌珠寺、雍布拉康、藏王墓-曲水
  D8   9.30   曲水-羊湖-江孜-日喀则扎寺-定日(白坝)
  D9   10.01  定日(白坝)-珠峰大本营-岗噶(老定日)-聂拉木-樟木
  D10  10.02  樟木-加德满都
  D11  10.03  加都办理入山事宜
  D12  10.04  由加都飞赴博卡拉
  D13  10.05  由Pokhara包车至Nayapul(1070m) 开始徒步之旅,经Ulleri(1960米)至 Ghorepani(2860m)
  D14  10.06  由Ghorepani(2860m)至Tadapani(2630m)
  D15  10.07  由Tadapani(2630m)至Chomrong(2170米)
  D16  10.08  由Chomrong(2170米)至Himalaya(2920m)
  D17  10.09  由Himalaya(2920m)至Annapurna Base Camp (4130m)-Machhhapuchhre Base Camp(3700m)
  D18  10.10  由Machhhapuchhre Base Camp(3700m)至Chomrong(2170米)
  D19  10.11  由Chomrong(2170米)至Nayapul——okhara  Phewa Tal
  D20  10.12  由Pokhara至加德满都Puskar
  D21  10.13  加德满都观礼德赛节宰牲祭祀仪式,下午到尼雷家过节
  D22  10.14  由尼雷家返回加都,晚杜巴广场
  D23  10.15  泰米尔漫游购物
  D24  10.16  博达哈佛塔、烧尸庙、帕坦,中午赴加都机场乘机抵达昆明
  D25  10.17  由昆明分别乘机抵达沈阳、大连后返回各自家乡

本次户外运动主题活动全程25天,拍摄大量精美照片,仅选取其中2千张发布,采用日记体形式分为四部(篇)陆续发表。
  第一部为《前言篇》,主要介绍本次活动的基本行程,将摘录活动的部分精彩图片简要进行;
  第二部为《日记篇——国内段》,主要介绍从出发,经青藏线到达拉萨,在西藏期间的精彩活动;
  第三部为《日记篇——国际段》,主要介绍入境尼泊尔后,在Annapurna徒步、观礼德赛节宰牲祭祀仪式、深入尼泊尔普通家庭做客尼国“春节”,关注尼泊尔大学生背夫生活现状等活动;
  第四部为《梦想实现篇》,紧扣活动主题,展示活动图片精华及实现户外梦想的关键时刻。

让我们一起踏上这次实现梦想之旅吧!!!

纳木错梦想

2013.09.28  12:48  西藏纳木错

Let's go,,,

D8.2013.9.30  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定日(白坝)
  为了赶上观看羊卓雍错(羊湖)日出,我们天不亮就起来了,早餐也没吃就匆匆上路了。
  在曙光中我们翻越了海拔5030米的冈巴拉山口,一池碧玉般美艳的湖水展现在大家面前,没错它就是美轮美奂的羊卓雍错(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我们已经来到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它因为是指引找寻da.=lai.=la.=ma转世灵童的“圣湖”,而在藏民心目中有不可替代的神圣地位。
  厚重的云彩遮蔽了初放的曙光,也遮蔽了羊卓雍错的姣美容颜,在迷雾中大家在羊卓雍错留下自己的靓影。
  从冈巴拉山口下行的路段,金色的阳光从云峰中投射下来,形成极佳的光影条件,最擅长车上运动摄影的我,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良机,抓拍下一张又一张的佳片。
  我们幸运的,一路上青藏高原为我的相册留下很多精美的收藏。
  在浪卡子县,我们以藏面作为早餐,并将我们制作的宣传品赠送给学生们,对活动进行了爱心传递。
  离开浪卡子,我们对面迎来的是拉轨岗日山,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
  在海拔5042米的卡若拉山口,大家目睹了卡若拉冰川带来的视觉冲击,这是我们此行可以最近距离观看到的冰川。冰川的北边就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
  离开卡若拉冰川,我们沿年楚河下行。忽然前边水面宽阔起来,颜色也变成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石绿色。宛若一块温润的绿松石轻依在金色砂岩的怀抱中;又像一张碧绿的荷叶轻托起金色的山峰,没有常见湖水的通透,也没有山影的顾怜,只是把那精致的蓝天白云化作她梳妆镜上的印象。奇,奇,奇,奇!!!惊叹之余,没有忘记按下手中的快门,记录下很多色彩斑斓的照片,这里就是年楚河上游重要的水利枢纽—满拉水库。
  伴着年楚河我们行驶了20余分钟,不断变化的景象,让我抓拍了良多的佳片。
  在失去年楚河踪影后,我们抵达江孜古城。江孜古城是一座英雄城,1904年,江孜军民在这里谱写了反抗英国侵略,保卫祖国领土和主权的英雄篇章。至今,宗山古堡上仍保留着当年抗英的炮台,以此为背景拍摄了电影《红河谷》。
  接近下午3点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后藏首府——日喀则。我们在这里午餐并参观了著名的扎什伦布寺。
  这次出行填补了我的几个遗憾,其中包括扎什伦布寺和哲蚌寺,上次做《探秘藏传佛教之旅》时,由于聂拉木大雪封路,没能从樟木返回西藏,所以错过了对这两座藏传佛教重要寺院的参观和拍摄。
  路过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
  因为要夜宿定日县的白坝镇,路程还很远,缩短了参观扎什伦布寺的参观时间,路上还是被耽误了时间,因为限速原因,我们晚上10多才到达白坝。
  明天是10月1日国庆节,将进行我们此行的一个重要的活动,升旗向国庆献礼。
  羊卓雍错

2013.09.30   拉萨浪卡子县羊卓雍错
  第二部  国际篇
  D11.2013.10.3 加德满都
  今天还要继续谈判剩余的事情,办理登山证等手续,其他队员按计划继续自由活动。
  早餐后再次到大山公司,取回昨天预定的机票和大巴车票,又开始关于登山时向导的雇佣和往返接送车辆的安排、在博卡拉的住宿等等。
  在反反复复的确认、打款之后,拿到了全部的车票、机票、登山证和其他订单,终于在下午2点搞定了全部的事情,可以Let’s  go 了。这时才发现午饭还木有吃。
  下午大山派车去机场接回了张总、Amanda和央视的王老师,安排他们住下,约定晚上一起吃饭谈出行的事情。
  晚饭的时候,到张总他们住的酒店后发现根本不是我们已经看过确定,付过房费的那间,赶紧找大山联系,原来是酒店出了问题,急忙更正。
  张总她们提出从博卡拉回加都时想坐大巴,又让赶过来的Kevin赶过来取走机票去换Bus票。好算都安排了下来,没想到到加都以后都是工作中度过的。
  晚餐,苏子灵建议去杜巴广场附近的一间叫库玛丽的尼餐馆,去过觉得不错,晚餐我们就在那里解决了。
  这一天过的非常累,连累咖啡和大岚跟我跑了一天,非常抱歉,来加都跟着受累了。

2013.10.03 22:32  尼泊尔博卡拉
  D18.2013.10.10  MBC—Himalaya—Bamboo—Sinuwa—Chhomrong
  清晨起来,眼前的一幕再次令我震惊,AnnapurnaI峰巨大的山体宛若一块美玉镶嵌在深蓝色的晴空之中。急忙准备好装备攀登上营地附近的一道山梁,到了顶端倒吸一口冷气,原来另一边是垂直的悬崖,冷风从下边吹上来很是吓人。原来这道山梁是远古冰川运动在山谷中生生切割出来一道巨槽,靠近Tharpu Chuli的一侧岩壁被垂直切割下来,冰川融水在谷底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而这道山梁就是Tharpu Chuli原来山坡的一部分,这就是South Annapurna Glacier(南安娜普纳冰河)。
  沿着这道山梁,我谨慎的往上攀登,拍到了最完美的Annapurna I峰巨大的山体和最奇特的鱼尾峰日出。在达到山梁顶端的时候,用摄像机录下了周围雪山环绕的秀美风光,从Hiub Chuli(6434)开始,依次是Annapurna South(721)、Bharha Chuli(Fang7647)、Annapurna I(8091)、Khangsar Kang(Roc Noir7485)、Singu Chuli(6501)、Ganggapurna(7454)、Annapurna III(7555)、Gandharwa Chuli(6248)、Machhapuchhre(Fish Tail 6993)等20余座山峰,实现了感受被周围雪山环绕宛若掌上明珠的奇妙感觉的最高梦想。
  这一组极为精致震撼的雪山日出的片子,将成为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的标志。
  下山后只有咖啡和向导们在等我,其他人没有了踪影,都下山去了。
  考虑到大家连日来登山辛苦,准备改变到Sinuwa宿营。但是我们的部分装备上山轻装时寄存在Chomrong,包括我们做公益活动用的文具,因为准备要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捐赠活动,这就需要很充裕的时间。而后天将是德赛节最重要的一天,在加都杜巴广场将有隆重的宰牲祭祀仪式,这也是本次活动计划中包含的一个民俗方面的拍摄项目,决定按出行方案将今天的宿营地还定为Chhomrong,这样我们明天上午就有非常充裕的时间搞捐赠活动,中午就可以轻松的下山返回博卡拉了,
  因为是回程,今天的路程大家都很清楚,下山走的非常快,在5点的时候,已经回到了Chhomrong来时住的旅店。此时周围漫山的大雾又将周围的一切遮蔽了起来。
  在旅店平台上我拍到了这次活动最震撼的一组照片《燃烧的鱼尾峰》。
  在这些天的徒步过程中,了解到向导Milan、专门背公益品的背夫Gokana、随行队员艾琳自己雇请的背夫Nawaraj(我们称他尼雷),都是在校的大学生。他们利用登山季节当背夫赚钱交学费。由此引起我们的关注,在尼泊尔有很多这样的大学生背夫,很多徒步者根本没有注意到他们的情况。尼泊尔今年社会平均工资收入才1万卢比(按现行汇率仅折合人民币600元)。尼泊尔没有大工业,这个社会平均工资标准基本上是按公务员工资标准计算的,而以农业为主的绝大多数家庭收入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经了解每个大学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约需要15万卢比左右,在尼泊尔供一个大学生上学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很多低阶层家庭的大学生只有利用登山季,到山里为登山客当背夫超负荷工作。好的情况下,一个季节下来也只能赚到4-5万卢比。许多到尼泊尔登山的人,为了节省费用,几个人雇佣一个背夫,让这些大学生背夫不堪重负,受伤留下隐疾。这次艾琳雇请的背夫尼雷就是其中一个。在后续的行程中,我将持续对身旁的大学生背夫进行关注。

第三部  民俗篇
  D21.2013.10.13  加都(军营观礼德赛节、尼雷家做客)
  今天应邀去杜巴广场的军营观礼德赛节宰牲祭祀仪式。
  德赛节又称杜尔加祭典,每年9月-10月间的月圆之时尼泊尔各地举行,连续进行9天,因而又叫“九夜节”,意为“女神的九夜”。这是为纪念杜尔加女神战胜玛希哈恶魔的节日。德赛节是尼泊尔全国性节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祭祀庆祝活动。过去节日高潮宰牲祭祀的时候,杜巴广场上到处是身首异处的牛羊,因为太过xie.=xing,杜巴广场上已经看不到这种情景了。现在官方组织的祭祀活动已经局限在杜巴广场的一个军营里举行,这次我们有幸受邀观礼由jun.=dui总参谋长高拉夫•拉纳将军亲自主持的祭祀仪式。
  德赛节相当于我们的春节,过节时全国放假加都几乎全城空巷,zheng.=fu.=ji.=guan、jun.=dui、JC局、大企业组织都会宰牛宰羊祭祀,农村几乎家家宰羊,而城市里的家庭只有宰鸡、宰鸭了。在徒步的最后一天我们看到不少牵着两头羊回家的村民,在加都街巷的市场里很多卖鸡鸭的商贩。
  在军营里的观礼台上,我们完整的观看了祭祀全过程,并拍摄了全程的视频,希望整理出来后分享给大家。
  在观看完宰牲仪式后,与事先约定好的尼雷汇合,乘车去他家,一个离加都2小时车程的小村庄,去参加节日庆典。此次去他家,打算深入采访大学生背夫的现实生活状态,为未来准备向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提起的“请关注你身边的随行者—尼泊尔大学生背夫”呼吁收集素材资料。
  中午时分下起了绵绵细雨,车到站后,我们又在泥水中步行了1个小时,在天黑前来到尼雷的家中。
  尼雷家的房子是用页岩砌起来的,没有任何装饰,也没用任何的水泥,就是那样的整整齐齐地堆砌起来,内墙用山里出产的红土抹了墙面,不是那么的平整,是才用新泥浆粉刷过,没有任何的黑灰和蛛网。
  家里的房屋是两层的,一楼是厨房和客厅,二楼应该是卧室了。一楼的灶台是我们过去很久远的农村土灶台,下边烧柴火上边坐上锅子做饭炒菜,家里只有电饭锅一样现代化电器。
  去的时候尼雷妈妈正在为我们做晚饭,烧小羊肉。尼雷为我们端上来自家水牛奶做的热乎乎奶茶和一小碗刚出锅的烧小羊肉。
  这可以说是我吃到过最好吃的烧羊肉了,大家都啧啧称赞。与我们同去的广州美女阿树因为护照丢失,提前结束大环线行程返回加都办理临时护照时与尼雷结识,继而与我们相识,大家相约共同到尼雷家过节。
  晚饭后大家在灶台边的草垫上盘腿大坐,我抓住这个机会对尼雷和他的父母进行了采访,阿树做翻译,这样我们完成了既定任务。
  晚上我们住在尼雷家另一座房子的一楼,就像农村的仓房,窗户也没有,门是用棍子顶上的,到处都透风,蚊子嗡嗡的乱飞。
  这一夜让蚊子好个骚扰,除了冲锋衣、冲锋裤包裹着的地方以外,到处都有蚊子的吻痕。

尼泊尔jun.=dui总参谋长高拉夫•拉纳将军向我们挥手致意

德赛节宰牲祭祀现场

德赛节接受蒂卡祝福的美女

第四部   精彩回顾
  本部将选取本次活动的一些精彩场景和人物,包括:媒体风采、将公益进行到底、醉美鱼尾峰、猎猎旗风展梦想、深思与回顾等主题内容。
  第一篇    感恩戈尔  感谢媒体
  戈尔公司的户外梦想实现活动已经搞了七届,为近四十支出行团队提供了资金和装备援助,实现了众多驴友的户外梦想。今年是戈尔户外梦想实现活动第一次开设国际路线组,感谢戈尔张总和由众多户外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委组,将此重任交付给我们。
  我们行前虽然做了详尽的计划和布置,但是出行期间还是出现了不尽人意的情况,但是作为领队,我已经尽力了。
  戈尔公司中国纺织品部张总百忙里抽时间飞抵尼泊尔,亲自为我们送行至Tikhedhungga,张总对本次国际路线组出行的重视程度。这是她户外梦想实现活动开展7年来第二次与团队同行,我代表“户外梦想实现活动”大家庭成员向张总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戈尔公司对今年开设的国际路线组非常重视,组成了由中国纺织品部张静葳总监带队,由普瑞时代刘欣总经理、央视体育部导演王增配老师、户外杂志编辑部主任苏子灵和中国汽车画报记者陈鹏组成的随行媒体团队,在活动中中与我们一同雨夜徒步14小时,完成从Nayapul到Gorepani最艰难的关键路段,保证了这次活动采访的顺利完成。在此向与我们一同完成最艰苦出行路段的随行媒体团队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最艰苦的雨夜行进,央视王老师用他手中的摄像机完全记录,相信即将在央视播出的专题片中,大家会看到队员们为实现自己的户外梦想,顽强拼搏、战胜困难的矫健身姿,在此向冒雨为我们拍摄的王老师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我们的活动精彩画面即将随着《户外》、《山野》、《中国汽车画报》等平面媒体、中央电视台,以及众多网络平台向广大户外爱好者进行展示。家乡的《鸭绿江晚报》,原本计划以日记的形式对本次主题活动进行连载载,这在晚报体育版尚属首次,由于图片传输问题,最终改为活动结束后以两个整版的篇幅进行了报道,在此对晚报体育版编辑刘老师表示感谢。

戈尔公司中国纺织品部张静葳总监

2013.10.05  10:13  尼泊尔博卡拉Annapurna徒步

第二篇    醉美风光

从出发到返回历时25天的出行,拍摄了大量的风光、民俗图片和视频,今撷取部分精彩图片,以路线为线索,分为《醉美天路》、《醉美珠穆朗玛》、《醉美Annapurna》和《醉美鱼尾峰》等四节进行发表。

《醉美天路》

2013.09.30  08:54  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羊卓雍错

《醉美珠穆朗玛》

2013.10.01  11:55  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绒布寺

《醉美Annapurna》

2013.10.10 10:27  尼泊尔博卡拉ABC与MBC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