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12月14日东源缺牙山-绿溪野温泉

时间:2013年12月14日   集合地点:7点40分市会议中心
   参加人员:MM:乐每天、乐珍珍、雨雪霏霏、乐兰兰、山顶梦、GG:冷山
   活动地:缺牙山、绿溪野温泉
   活动计划行程:8点河源出发 梅河高速-义合出口(高速)-黄田电站过(单车道乡道水泥路)-绿溪(狭窄水泥道)-坑口小学转右-岑田电站(狭窄水泥道)-岑田村(狭窄泥路)-上山(约2小时)-原路返回到绿溪泡温泉-绿溪村餐厅晚餐(可住宿每房2床100元)-回家

杰雅山,当地人们称缺牙山缺牙山位于广东河源市东源县曾田圩镇西南面的群山之巅,海拔1063米,距离河源市大约95公里。缺牙山原名西南寿山,因主峰裂开一道十余米的大缺口,状似缺牙,故被称之为缺牙山。离缺牙山两公里处,有座海拨1125米的蝉子顶,被称为河源屋脊,留有军委测会局、三角测会标志测会点。缺牙山巍峨、雄伟,原军委统帅机关总后司令部装备局局长,现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金先生为该山提笔——“缺牙山杰雅山。缺牙山方圆几十多公里山清水秀,树木、竹林茂盛,是登山爱好者的好去处。晴空万里时,纵览全山,从山顶可以看到五县一区。近可以看清东江、曾田镇、灯塔镇、骆湖镇、篮口镇、忠信镇、上莞镇以及九连山脉.绿色是缺牙山旅游的自然秀色,古色是缺牙山旅游的深厚底色。把绿色旅游、古色旅游和红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缺牙山旅游就必然散发出五彩缤纷的特色魅力。缺牙山以其雄、奇、险、秀四大特色魅力著称,虽不是黄山却胜似黄山。缺牙山作为古老文化给人以无限遐想,显示了魅力在特色、文化是灵魂的意境。缺牙山方圆几十公里山清水秀,树木、竹林茂盛,是登山爱好者的好去处。晴空万里时,纵览全山,从山顶可以看到五县一区。近可以看清东江、曾田镇、灯塔镇、骆湖镇、篮口镇、忠信镇、上莞镇以及九连山脉。经过亿万年的孕育终于有一股甘甜的乳汁,从缺牙山的腹部喷涌而出。缺牙山是广东省万亩苗竹基地之一,具有丰富的天然宝贵矿产、药物以及农副产品资源——风力、水力发电、优质山泉水、矿泉水、稀土矿、钨矿、石英石、瓷土、灵芝、五指毛桃、黄脚鸡、香菇、木耳、茶叶、蜂蜜、柿等。缺牙山的山,缺牙山的水,缺牙山的人,缺牙山的客家风情……融汇在一起的是一汪生生不息、浩浩荡荡、博大精深的文化。缺牙山的美因四季的变幻而多姿多彩,如诗、如画、如梦、如歌。缺牙山沉淀着千山万壑的绿,一江流淌,四季轮回,演绎着一部守候绿色生态的传奇,他让人错愕的美就停留在这里。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缺牙山在亿万年的奔流中不断融汇着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上文摘自缺牙山网页)。

原计划12月15日爬缺牙山、泡野温泉的,看看天气预报说15日下大雨到暴雨,我只好调整计划,14日去活动。刚开始多多人报名,起码超出15人说参加活动,到了13日,他们看到天气预报说14日下小雨到中雨,于是,大浪淘沙,只剩下6个真正经受考验的户外爱好者坚定地说小雨活动照常,真是风雨不改啊!他们真令我们感动,这才是真正的驴友!真正的朋友!
     最值令我欣赏和敬佩的是冷山,一年轻小伙子,怕我的车底盘低,路不好走,主动提出开他的车去,而且6人只有他一男性人参加活动,原先答应做向导的男性同伴没有去,真难为他啦,开车、帮背包,一人陪我们5个疯婆子爬山,这年轻人的性格真好!
     也许是13日晚珍珍、霏霏、兰兰来我家喝酒高兴,我喝了2杯自酿葡萄酒,一觉到7点20分。对于这个天气对这活动的影响,我一点都不纠结 ,反正我们大家一致决定下中雨最多就到绿溪泡泡温泉不爬山。带着这样的决定,所以我一夜无忧,熟睡到天亮。一看没有下雨,再查手机天气预报详情,说全天都阴天,只是15点有中雨。我想15点我们都下到山脚下泡温泉啦,下雨也无所谓。14日,7点45分,我赶到集合点,哈哈!兰兰、珍珍、梦梦都到了,我猜想她们没有吃早餐,所以我特地买多了3分早餐。去到集合点电冷山,说很快就到。到此,我的心就安定了下来,今天的活动一定会顺利的!8点到东中路口接到霏霏后,一车6人就开始了快乐的周末之旅。

8点我们正式出发,为了快到目的地,我们决定从高速去义合。可是我们刚到高速路不久,就遇到堵车,我们不知道前方出了什么状况,只见高速路2车道排满了大大的货车,如果这样等下去可能要推迟一小时到吧。冷山看到有一小车走
应急车道,我们车也向前方小车学习,只见冷山一个急转挤进了应急车道,一路较为畅通到了约东源出口方知不是交通事故导致的堵车,而是高速路维修,双车道变单车道所造成,到高速出口说我们超时,真没天理啊!
    9点到绿溪,再走一段水泥路到了岑田水电站,从水电站后面一直往前走到岑田村约8公里是泥路,因昨天下点雨路较难走。冷山车的底盆也跟路和石头有几次亲密的磕碰,我们听着心里真不好受,他的车那么新啊!10点24分我们到了岑田村,遥望左上方就是缺牙山。因为雨雾天气,向导祥云又听雨退缩没有参加,所以我们只能不走山道,走大路。
  刚下车,我们都大叫起来,很美很美!雨雾的天气给这个小山村披上了乳白色轻纱 ,山、屋、树、和一切景物都在浓浓的奶色浓雾笼罩着,一阵山风吹来,浓雾飘飘离去,这一切真如人间仙境一般,大家都在喊:我们没有白来啊,这么美! 我们6人就这样带着兴奋之情走上向缺牙山的大路上。12点,我们到了风力发电厂,进屋问大叔:缺牙山顶有多远?不远,很快就到!我们接着冲顶再吃午餐!因为雾大,路前方的树我们只见树枝不见根,那树就像种在云海一般,我们一路沐浴在牛奶浴中,去那个美容店美容效果都不及这样原生态的牛奶浴哦!12点30分,我们还看不到缺牙山的顶,只见前方是浓雾。大家只好在路边吃午餐,然后再登顶。想不到我们在吃干粮的过程中,一阵仙风吹来,我们就餐的正前方有一架大大的风车,我们惊奇大叫,我赶快拍一张照片。10秒时间吧,山和风车又消失无踪无影,前方又是一片迷雾。午餐后我们继续前行,下午1点多我们到了蝉子顶风力发电的风车下,这时前方有分岔路,一路向左,一路向右,我们看不到前方是何处,只好选择向左方走,走不到10米远,在我们头顶上方传来轰隆隆并夹着喧嚣的怪声,吓得我和梦梦起疙瘩皮,其实我们都知道是风力风车在叫,可道路迷茫,能见度低,即使到了顶峰也看不到风景,天气预报说15点有中雨,我们要在下雨前下到山脚。大家一致决定,下山吧!登顶观景下次再来,遗憾也是美!下午3点到了绿溪温泉,大家泡温泉后17点在村长餐厅晚餐,家鸡很美味,19点安全回到温暖的家中,这次活动经费人均A费60元。愉快周末活动落下完美的帷幕!

支持一下
北京一哥 发表于 2013-12-15 21:12 支持一下

谢谢北京一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