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八十七:风雨十万山平隆隘古盐道

自十万山平隆隘口自上扶公路通车后,驴友们都以为公路是沿古盐道而开,失去徒步穿越的意义而放弃,后经我深入调查了解,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古盐道是从弄棚桥头上“孟哈岭”,沿山脊山腰到上思防城分界的平隆卡站,后经担水沟一带的山腰过担水沟尾过上思小汪门。

上扶公路是始建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国防路,由于此公路绝大多数需要炸顽石,以当时施工设备相当落后,没有勾机之类的施工机械,地方根本没能力施工,是上面派来部队工兵所开。由于工期紧,需要由原来上思防城两头开工改为另加中间向两头的四头开工。中间那头就设在平隆隘口,开始所需要的设备和炸药都是由当地民工沿平隆隘古盐道用肩挑去,但需要的炸药过多,用人工挑简直是杯水车薪。后决定沿古盐道另开一条可走手扶拖拉机的简便机耕路,用于运输人员和炸药等设备。开此机耕路的是周围公社生产队派出的做副业的社员,驴友俊友就曾是这些社员中的一员参与开路。此机耕路绝大部分是在原古盐道拓宽,但有极少部分还能保留下来,但大多已长树木蔓藤,但路模还能保留下来。此机耕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工程按期完成,上扶公路开通后,由于路相当顺坡好走,被列为全国公路建设的典范。

百闻不如一走,2013121415两日,又冷又大的雨并没能阻止防港民协户外运动中心联合山海户外驴友、还有我在扶隆的原本家兄弟小毛驴的脚步。

14日早上,我按亚毛的时间到集中点,真见鬼,上次天白隘亚毛带了单反相机忘记带卡,这次他记得带卡又忘记带相机,只好叫他老婆将相机送到集中地点。

到扶隆,小毛叫他的友仔开车送我们上到隘口,放下包,穿上雨衣冒雨向上思小汪门方向的古盐道进发。担水沟的水位抬高了很多,没走几步登山鞋就进了水,进到上次曾到达的工棚,小毛说上次我们走柞老顶过牛隘顶开始所走那段路就是古盐道,说从左边另一条路最后与那段路相连接,我们决定走新路,体验新鲜感的同时寻找些山货丰富今晚的下酒菜色。

开始就上较陡的山,小毛毕竟是走惯山的人,我气喘吁吁的他倒轻松自如,过一小隘口又下沟沿沟走,见到一条藤结满了“妹仔果”,地上撒下不少,这比花生香得多,刚好小毛没买花生,是相当靓的下酒菜,我和亚毛捡了一大捧。继续前进,来到上次那岔路,我在树上顺便留下标志。

继续沿古盐道前进,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下切沟棚沟,由于我一直误以为此沟已汇合担水沟是沿上扶公路流向上思的,总感觉方向不对,后经小毛解释才明白,此向南流等下才汇合担水沟。

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沟口汇合处出到公路,沿公路而上回到卡站,卡站的守卡人已煮好饭等我们,在卡站是个避雨好营地,懒管得外面多大的风雨,我们几个一醉方休。

15日早上,我们背上装备,虽然下着冷雨,风也大,但我们还是按原计划从卡站平隆隘口沿古盐道往扶隆方向穿越,走进已是草木丛生的机耕路,但还是保留一条较为成熟的小道。我边走边仔细观察两边是否保留着原来古盐道的痕迹,但走了很久也没发现,估计都是被机耕路代替了。

再走,终于发现所走的路上面有一条一米宽左右路基痕迹,虽然长满了手臂粗的树木,但古盐道路模还保持相当明显,我们舍弃机耕路而改走古盐道,虽然难走得多,但我们很珍惜,虽然知道后面还会有,但毕竟是第一段,弥足珍贵。很快,古盐道又与机耕路汇合了,我们还是留下古盐道的相片。

一路林木参天,这条线路夏天也可走,中间久不久也见到一些古盐道的痕迹,其中之一段较为长,由于山民舍远求近不走机耕路,这段古盐道保留相当好,这条古盐道较宽,古代非官隘极少维修得那么好的。

由于冷雨天,我的户外雨衣又不太给力,只有通过走路的方式抵御冷气,当然中间也可休息,但不宜过久,所以我们的速度较快,三个小时后经孟哈岭下到林场场部的公路,刚好俊友骑摩托车上到卡站回来。俊友计划自己在卡站露营,由于原来卡站的林师傅已调到上思在妙,只好骑车回来,这样回家又有点不甘心,最后我决定陪他到小毛的茶山露营玩一晚,此次平隆隘探索穿越安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