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太阳伙伴探险三班之千峰之首3A线黄岗山登山记

发表于 2013-12-17 18: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19:53 编辑

千呼万唤始出来——黄岗山探

--小布

11月29日从人广出发,经过8个多小时的车程,期间经历了与时间赛跑冲进江西境内,也经历了下错高速路出口,还经历了担心是否走错路绕行于蜿蜒的盘山公路,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折磨,终于在凌晨4点多,我们的车稳稳地停在了此次徒步的入口处——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西坑村委会附近。远离了城市的喧闹,伴随着千万点繁星和超清新的空气,同时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困意浓浓之时我们黄岗山第三班艰难地踏上了此次徒步旅程。
黄岗山,位于江西福建两省交界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山顶立有两省界石,至高点2160.8米位于江西境内。为大陆东南第一峰,是整个华东六省一市地区的最高山峰。

人物介绍,后排左起:沙鱼,大波,沙漠动物,张东,河岸,我,微风,秦汉,太阳,外挂,静德,前排左起老虎,赵斌,云中漫步,当然还有只能看到影子的摄影师雷子。本次行程的队员年龄跨度也非常大,以70和80为主,包含了60和90的队员。年龄不是衡量速度和体能的标准,这次体现的淋漓尽致。

本次活动第一站向导家,在叫醒了向导以及简单的补给和休整以后,向导开始带领我们向山上进发。由于黄岗山是一片自然保护区,我们不得不在天还未亮,鸡还在睡觉,狗未叫之前快速翻过第一个山坡,以免被村民知晓后惹来麻烦。一路跟着向导经过短暂的石板路以后来到了一片稀疏的毛竹林。地上铺满了砍下的竹子枝和竹叶,由于坡度较陡,而且头灯光照范围的原因,看不清是很容易崴脚的。果然,当我们第一队回头看后面的队友灯光在很远处,等到后知道有队员受伤了。出师不利啊,所以我们一路就是停停走走的节奏。还好,我们有强力的队友,能够帮忙分担队友的负重,而且负伤的队员伤势无大碍,依靠坚强的意志力翻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

发表于 2013-12-17 18: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19:55 编辑

在东方鱼肚破晓时我们不知不觉已经翻过了第一座山坡,来到了一段盘山的平路,抬头向东北方望去,能够看到日照金山——独竖尖的迷人景象。(插句题外话,下次我会来连穿独竖尖,过风坳和香炉峰) 此时队伍已经分成了两队,我们在前队的一路跟着向导向前,准备到达前方溪中大石头上吃早餐。横切过一段齐腰深的宽叶竹和正好刮脸不刮头的树枝,一失足便有机会滚竹子的陡峭斜坡,经过半小时穿行视线豁然开朗,出现了一条溪迹,由于冬季枯水,大石头裸露在溪床上,(后来才知道仅有的水来自于高山的冰雪融化) 没走几步路便到了预定位置。

一边等待后面队员到达,一边补充能量。小伙伴们有的已经拿出来炉具煮热乎乎的早餐。我为我带了一个保温水壶的决定感到庆幸,因为一路上在凉凉的空气中穿行,能够喝上一口热水,是一种享受。不过停顿了大概有20多分钟,身体开始有点冷下来了,我们必须得开拔。重新出发后,继续向前就是溯溪而上,必须从一块块大石头中间寻找可以通过的道路,还得注意脚下或流淌的激流,或已经结冰的死水,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让你摔个五体投地,甚至有受伤的危险,所以要格外小心地注意跨出的每一步。索性没有人受伤,在经过了左突右晃以后顺利到达了我们此次徒步路上的最后一个补给点,大家把能装的瓶瓶罐罐都装满,全副重装前行。

发表于 2013-12-17 18: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19:58 编辑

横亘在面前的是一个大于50度的陡坡,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地下的泥滑了,就一步分作两步走,再用登山杖支撑出2两个支点。通过的道路狭窄了,就侧一下身子使劲缩进两个肩膀,强行通过。前方有倒下的大树拦路,那就手脚并用的匍匐钻过。

由于是从西北向东南的向上爬升,所以一路都处在阴面,不管身体如何出汗,总是感觉到寒冷的存在。终于,在经历了各种路面和各种手脚并用之后,在一块小小的石头上见到今天的第一缕阳光,这阳光之于我们犹如沙漠中的水源,给人以希望的,不仅如此,阳光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晒背!这里的海拔1900米。在休整以后,已经有两名队友出发走远了,其他队友还在继续享受日光浴之时,为了不让身体凉下来,我在简单补充能量后也出发了,但是走了200米以后,明显感觉到身体的沉重,但是欣喜的是从1800米海拔开始发现了地上的积雪,海拔越高积雪就越厚,这时候踩着积雪向前反而脚下不会打滑。

发表于 2013-12-17 18: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19:59 编辑

在经过了大约不到半小时的路程以后到达了我们此行的营地,一片开阔的芦苇荡,离天空如此之近,而阳光洒在身上是如此的温暖。顾不得享受大自然给予的美好,就开始抢占有利位置扎营。此时海拔2030米,时间12点。待到所有队友都到了并且扎好营,吃完午饭,我们向此行的最高点进发。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20:01 编辑

瞄着最高点的方向一路强行横切,在下到一个谷底,海拔下降100米,终于来到了黄岗山最后爬坡点的脚下,在穿越了没过脚背的雪原和长满青苔的原始树林和竹子林,前方一片开阔,剩下的只是一年生的草本以及覆盖其上的雪,还有的就是稀稀拉拉的树木。
在比较平缓的爬升以后终于到达了武夷第一峰,黄岗山顶。

发表于 2013-12-17 18: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20:02 编辑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20:03 编辑

从山顶望去,层峦叠嶂,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朦胧美跃然镜头之上。

欣赏完这美丽中国,魅力武夷之秀美,不得不原路返回营地。第二天一早就下山了。第一天一路的爬升只是觉得很累,出了很多汗。但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亘古不变的俗语还是非常正确的。由于第二天温度有所上升,部分雪有所融化,而且原来的冻土变成了松土,所以各种屁降,各种四脚朝天,甚至滑草一直在上演着,更为困难的是,原本水量不大的溪水也涨了起来,有些原路被淹没,只得寻找新路。小心驶得万年船,有惊无险的,所有队员都平安返回向导家。一车子人有说有笑的回到了雾都上海。
此线路具备了各种路面,甚至是溯溪,岩降,屁降,经历了不同海拔的垂直植被带,黄岗山你值得拥有。
徒步,是身体的地狱和心灵的天堂,但是当你身体足够强壮以后,也许身体不会是地狱,但是心灵永远在天堂。反正,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享受在路上与大自然亲密的感觉。

发表于 2013-12-17 18: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20:10 编辑

下面是纯照片分享时间~~~敬请欣赏,欢迎喜欢户外的驴子加入我们团队·微信:dannja  QQ群:196362737   QQ:290073410

招募户外义务领队副领队及各群管理员分舵管理

伙伴是指有着相同的梦想走到一起,是值得信赖,共同奋斗的最坚实的永不背弃的朋友。

发表于 2013-12-17 18:0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Dann★Ja阳 于 2013-12-17 20:11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