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MY WAY清迈过冬攻略 更新到第四弹——陆路+空路签证攻略

一飞lrl 发表于 2013-12-25 12:22 厉害,我过年打算来清迈,方便的话,加我微信:leonliuruolin

我过年的时候估计不在清迈了~
z2078 发表于 2013-12-25 16:19 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美人~
gslztzhy 发表于 2013-12-25 18:52 好像物价不高

清迈物价能有多高啊~
海拔四千二 发表于 2013-12-25 22:18 强烈建议楼主出一本关于到清迈过冬的书,越详细越好,

啊?这玩意也够得上出书? 这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么。如果你租房的话,连房租带水电网和吃饭,一个月大约花1000人民币就够了。我的话哈~~
要奢侈的玩法一样有。。
但我不是来旅行的,我是找地方来过冬的。尽量一切过本地化生活。。
拉啦啦 发表于 2013-12-26 12:36 转机是不是不要机场建设费呢

没听说过有这种东西,但是我为了省钱 我是坐的大巴。
拉啦啦 发表于 2013-12-26 12:55 为啥他们不雾霾呢

这里满城都是花花草草,又没有重工业 哪里来的雾霾?
顶贴欣赏
mantisdinghong 发表于 2013-12-18 22:00 【—— 美食 ——】清迈吃的老城区算贵的,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在北京上海被洗刷过的人,还是觉得很便宜, ... ...

好地方,看着我就想去,哇!美食啊....
清迈过冬攻略【第三弹】
【——住宿3——】
上次说到,我们打算月租房子搬到古城外一公里的地方去住,可惜遇到了悲催的意外,房子都预订好了,我们第二天高高兴兴退了在城里居住的两个旅馆,背着我们的包坐上双条车杀到预定的月租酒店。结果酒店的服务生居然告诉我们说他们今天太阳能热水系统坏了。

到底是冬天,虽然清迈冬天不会太冷,但是今年的清迈意外的降温比往年的冬天冷了几度,早晚温差还是有点大。晚上至少需要一件单的长衣长裤,或者一件薄裤袜。洗冷水澡在这样的温度下还是抗不过去的。

于是我们只有在当天下午又很傻X的折回老城区找住处。因为回到原来的住处也不一定有房间了(天音:你是觉得太丢人了吧?!),所以我们这天基本上把清迈古城西、东、南区域的旅馆都逛了个遍。寡人现在手上一堆旅馆名片。但是结果非常不如意,要不就是太贵住不起,要不就是便宜的全满员了。像之前住的那样又便宜条件又好的旅馆一间都没有。毕竟这个时间已经很靠近圣诞节和新年,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基本上你只要一结账离开,房间就被人占了。

后来在之前住过的旅馆blue house的老板娘(泰国本地人)指点下,我们找到了一个酒店,叫做南荣大酒店(sumit hotel),是个二代华人开的,这家酒店其实我们在附近晃悠的时候常常都看到,但是因为它的外表长得实在有点土豪,我们一直都觉得这地方估计会很贵,所以都没有考虑过要进去问价。

结果在前旅馆老板娘的指点下,我们去询问了价钱,尽然意外的便宜。而且老板大叔还会说中文。价格350泰铢双人标间独立卫浴,并且这家店每天打扫客房,还附送两瓶饮用水,每天更换新浴巾。谁能想到这样的酒店式服务,并且在一群guest house里敢起名叫‘XX大酒店’的地方会那么便宜。这估计也是在这样的巅峰旺季它没有满员的原因。

这家酒店唯一的缺陷是没有家庭旅馆特有的漂亮花园。在清迈居住,没有花园的确是一大遗憾。不过很快我们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继续往下看。

——————————————————

之后我们又找到了一个旅馆LAMCHANG HOUSE

250泰铢一个双人间,泰式木屋。我跟同行的女孩搬进了这个旅馆,一个人合一天25人民币。这件旅馆有花园,环境也不错,房间内的东西在廉价旅馆里算比较用心的。

我们先在它最靠路边的房子里住了一晚,是个三人间(350泰铢),因为我们硬挤了4个人被发现了,所以最后是给了400泰铢。因为当时没有房了,只有将就一晚。房子如图。

要注意的是,它虽然外表看起来还瞒上镜的。但是这间房它靠马路,通宵都很吵。木板房完全不隔音,第二天起来大家都觉得好像昨晚睡在马路上,半梦半醒间还在心里嘀咕,麻烦车子和摩托们,别一不小心开歪了撞到老子!所以第二天果断换房间。

另外需要说的是,我和另外一个女孩执意要等这家庭旅馆的房间住,除了便宜就是因为这里的人很有趣。多年的旅行经验使我发现,越是廉价旅馆里,人们的关系就越容易混熟。各种奇特的旅行者也会更多。短短几天我交了好多朋友。其中一个德国大叔吉他弹得好好,我们一直猜测他是个职业音乐人。天天晚上,住在这个旅馆来自各个国家的一群人不分老少的坐在院子里聊天唱歌,谈天说地,很好玩。

这里分享一下,我们住过的各家旅馆名片,需要的人各取所需。

这家旅馆在城西,比较安静的位置,旅馆虽然小但是很精致,花园不错,性价比也不错,我们没有能入住是因为满员了。大约是400泰铢一个双人间。也分享给大家吧。

【——本地习俗——】
小费问题也有人问我。
在泰国基本上是不需要给小费的(天音:那只是你这个铁公鸡不给吧!)清迈号称屌丝之都中的屌丝,这里来旅行的铁公鸡很多,可以放心的做只铁公鸡。泰国人基本上也不会那么在乎小费问题。但如果你觉得本地人真的对你很友善让你真的很感动,你实在是一定要给点小费以示谢意,要注意,一定只能给纸币,不能给硬币。在这边给硬币当小费是很不尊重的,因为泰国人认为硬币是给乞丐的。

我个人建议和实际经验:你如果真的想要以示谢意最好不要直接给钱,你若能花点心思买个小礼物,即便只是10泰铢(2元人民币)的一朵玫瑰花送给对方,效果都会好很多。你甚至可能因此交到一个本地朋友。
我们之前住的法国人的旅馆老板娘是一个泰国姐姐,我们离开那家旅馆后,回来时想再入住就没房间了。她不止不生气我们这么折腾她,还带我们去找到了价钱便宜条件很好的另外一家旅馆sumit hotel,我们感激之下就买了一朵玫瑰花跑去送给那位可爱热情的泰国大姐,她开心得不得了。之后她就对我们说,“你们现在住的旅馆没有花园,我知道你们喜欢我们家花园,你们以后想来花园里坐,随时过来。反正就在你们酒店旁边,很近。”

之后我们就跟这位泰国大姐关系打得火热起来了。还常常借他们的厨具碗碟,当然,用完我们都会自觉去洗碗,归回原位。想要做朋友,就要平等尊重别人的地盘。别人乐意给你用,并且你想一直用下去,就要当自己家一样对待。借了厨房弄了好吃的,也记得叫对方分享,你就会跟本地人越来越熟了,当然也就更容易得到很多本地化生活的诀窍。比如哪里是本地人买平时日常生活的便宜食材的市场(非游客区的坑爹价而是真正的泰国本地物价)。

想知道吗?求我啊~

还有一点本地习俗要注意。
在宗教国家僧侣的地位很高,在街头遇到穿黄色衣服的僧人,注意态度恭敬,走同一条路的话要记得给僧人让路。

【——生活费用和货币兑换——】
我计算了一下,如果是月租房子住,并且一切用本地物价来计算的话,以我的生活方式,一个月在清迈1000人民币足够了。(包括房费、水、电、网、吃、喝),不过如同僚们所见,我是个freegans,很多时候是能不花钱解决问题决不花钱。从国内出发的时候我以5.08的汇率换了1500人民币的等值泰铢,4日从曼谷入境,到今天月底30号,我还剩下250泰铢(合人民币50块钱)。这个价钱是泰国境内到今天的所有花销,包括曼谷到清迈的车票,电话卡,还要说的是,这是没有租房过日子基本上天天住旅馆的价钱,每天的旅馆钱在25人民币。也就是一个月如果你不月租房子,而是住旅馆的话,一个月房钱是750人民币。租房的话,200-300人民币。(如前所说,酒店式标间的月租房在2000-3000泰铢,这是两个人分摊一半的价钱。)

货币兑换还有一点要说一下,很多人说在这边使银联卡用ATM机提款比较划算,在我们四个人多方考察后,至少是这个月,都证实这种说法不靠谱。兑换点的价格一直都比提款机提现划算很多。所以,要省钱的各位,带人民币现金来!

【冬夏界限】
冬天也就是清迈最舒服的季节是11月到次年2月。雨水少,气温24度上下。
3-5月是清迈的夏天,注意,很热。要避开!不然热死你狗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