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二个人登哈巴雪山 止步在4900米

二个人登哈巴雪山  止步在4900米 穿过森林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夜幕降临,山上刮起大风。当天登山的队伍已骑着马浩浩荡荡下了山,整个大本营客房就剩我和大帅,真有些大风起兮陋室寒的落寞和悲怆。刚到晚上七点我早早就钻被窝睡觉为明天集聚体力但头痛又开始袭来,阵阵疼痛让人难以入睡。真是折腾人的一晚!大风一阵紧追一阵咆哮了一夜好像不把房子掀翻不罢休,加之两太阳穴如针扎一样刺痛不已,一夜翻来覆去。我知道这是高原反应症兆,心里默数数字期望帮助入眠但无任何效果。我既盼闹铃早点响又盼它晚点响。早响,让我摆脱这该死的状态;晚响,说不定还能睡上一会儿。

二个人登哈巴雪山  止步在4900米
4100米的大本营

二个人登哈巴雪山  止步在4900米 人去营空
沙发。。
队伍里有坏人。。跟我去时候一样。。

闹铃在凌晨三点准时响了,我和大帅起床漱洗、生火做饭、检查装备、然后披挂出门。

12月12日凌晨的哈巴雪山,狂风裹挟着寒气在谷底山坡上肆虐,茫茫黑夜里两盏孤寂的灯光引导二个登山客一点点向山上移动。我跟在大帅后面保持十米距离借助他的头灯判断行进方向,靠自己头灯找准眼前的落脚点。本来空气中含氧量随着海拔升高而减少加上大风呼吸困难成了登山最大的障碍。出门时我用魔术头巾把脸捂得严严实实没走二里地就扯下来,因为根本无法呼吸。不捂头巾走了一会儿一摸脸上全是细砂粒,好像镶嵌在脸皮上,不使点儿劲还抹不掉。再一摸鼻子吓了一跳,怎么鼻子没了?原来鼻子已经冻麻木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鼻子没了怎么见人!赶紧还是把头巾拉起来盖住鼻子,从下面把嘴露出来呼吸。

狂风吹得人站不稳,登山杖这时显现了它的巨大作用,没有它恐怕寸步难行。风吹得让人迈不出步时只能双手用登山杖支撑着身体背朝风向大口大口喘气休息,等待阵风出现间歇时再往上快速抢登十几步。这个办法没用多久就不灵了,越往上呼吸越困难,抢登造成心脏巨大压力,感觉肺象个大活塞开到极限,嘴张得老大呼哧呼哧地大喘气。路上非常希望能停下休息但停下时间稍长一点身上就开始发冷,我问大帅这风有几级?他说六七级吧。半路想喝口热水,保温壶竟拧不开了,只得转着圈在石头上磕壶盖才打开,壶盖内壁都结了冰。掏出力士架来补充能量,竟冻成石头一样坚硬咬都咬不动。

在大本营听从山上下来的驴友说夜里登山只看到头灯照亮的一点地方还没啥,天亮下山看见来时的路好可怕!登一座坡时大帅大声让我弯下腰屈身蹲着上,我意识到这是要过危险的山脊忍不住将头灯往两边照不由倒抽一口冷气,两边陡坡覆盖着白雪,白雪尽头是黑呼呼的悬崖。我生怕滑坠干脆跪在山脊上爬过去,不知大帅看我这姿势会怎么想,反正我此时觉得只有这种姿势才稳妥。

C1营地是一处相对平缓的雪坡,大帅告诉我过几天Dennis、Road和他们的朋友要在这里扎营过一夜。在这冰天雪地里搭帐篷过夜太不可思议了!雪崩了咋办?1991年中日登山队17名队员就是在云南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露营遇雪崩全部遇难。

艰难挣扎攀登到4900米C2营地,大风依然没有减弱,峰顶乌云密布,安全路绳已随昨天下撤队伍拆除。我此时意识很清晰但两小腿发软,说话像喝多酒似地有些含糊不清,体力消耗太大对下山安全失去掌控。大帅也说这样天气登顶很危险,此前哈巴雪山先后有六名登山者在下山时滑坠身亡,犹豫权衡之后我决定放弃登顶。我仰头对5396米的峰顶喊到:哈巴雪山,我崇拜你!今天不能看到你真容,下次我还要来拥抱你!

二个人登哈巴雪山  止步在4900米

休息不忘拍个照

二个人登哈巴雪山  止步在4900米 大帅的摄影水平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