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带

校园走扁带

走扁带,英文slackline它是从攀岩运动中分化出来的一项新型运动。攀岩人休闲时,把扁带两端固定在树上或岩石上,在带子上行走,以提高平衡能力,作为攀岩辅助性练习,同时发现这又是一项娱乐性极强的运动。

走扁带不使用任何器械协助平衡,依靠身体的扭动、手臂和腿的摆动调整重心,保持平衡,行走、跳跃在扁带之上。人的身体和大脑都有着巨大未被开发的潜能,经过走扁带练习,人们会惊讶的发现自己的身体竟然还蕴藏着如此大的运动潜力。

什么人可以走扁带?小学生、不服老的老人,残障人都可以走扁带,青壮年往往代表着本地区走扁带的最高水准。例外,新疆国际露营大会直到第三界走扁带比赛,才出现一位走完全程的人,她是乌鲁木齐6年级的一位女生,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人,因为她训练过,所以她最强。但是走扁带不可避免的要摔,在软地上摔倒后可能造成身体损伤的人不宜练习扁带,比如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骨质疏松、过于肥胖等。

走扁带的形式:

根据扁带长短分为:50米以下的短距离扁带;50米以上的长距离扁带。

由场地划分:地面扁带;水上扁带;高空扁带。高空扁带属于极限运动,不适合在学校推广。

由扁带宽度划分25mm宽的行走扁带,以通过为目标,包含各种长度,长距离可超过百米;50mm宽的花样扁带,追求跳跃翻转等技巧性动作,一般不超过13米(一般扁带总长15米,绕树的树环需要12米)

扁带的选择:走扁带系统由行走的主扁带和拉紧扁带的紧绳器组成。根据扁带的厚度的不同,扁带的拉力可达到2吨、3吨、4吨、5吨。如果旅行可以选择重量轻的扁带,2吨带;作为表演和炫技可选择3吨带;作为学生练习频繁使用的扁带,可选择5吨带。初学者可选择10米左右长的花样或行走扁带练习。

场地选择:直径15厘米以上的树两棵,树间距5米以上。地面平整柔软,在人下落时能形成有效缓冲,草坪、人造草、塑胶、沙地、土地均可,扁带两边2米以内不得有硬物,以免跌落时造成碰撞。一棵健康的树在拉力之下可能会发生轻微的摇摆,就像刮风,生物学的意义是,风越大,树越壮。当然,如果树的摆幅过大,说明这棵树太小,不适合走扁带。电线杆、枯树、园林柱子、篮球架等都不适合做扁带的架设,走扁带时强大的拉力可能造成柱子的松动。柏油、水泥等硬地面必须铺设保护垫。在草地上练习走扁带,最好选择多块场地,轮流使用,使草地有个充分的休养期。寻找环境优美的场地,让走扁带融入自然,这是扁带人追寻的另一境界。

架设扁带:走扁带时,扁带行走面尽量保持水平,调整的方法是:

1)、绕树的带环保持水平

2)、带环对折;

3)、紧绳器收带到半紧时,先调整扁带水平,然后再收紧扁带。主带与树尽量相切,切线时,带子绷紧仍可进行微调,若形成大角度,带子别死,就不能再调整。

架扁带高低选择的原则是:人站上后弹跳,不触地,扁带越低越好。扁带越低,摔倒时受伤的风险也越低。一般高度为400mm1000mm之间。

扁带的松与紧:通过紧绳器,用最大力量把扁带拉紧,此时扁带弹性大,抖动频率高,摆幅小,有利于快速行走和花样弹跳。扁带较松弛时,抖动频率低,摆幅大,有利于静态站立。所以扁带的松紧可以由练习者自己来选择。

在平坦的草坪或沙地上,没有树,架设扁带也是可行的,但要备以专门的工具和技术,在此不介绍。

走扁带练习:穿运动鞋走扁带是个好的选择,鞋底尽可能为平底。如果想有最好的脚感,就得有最酷的做法----光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走扁带高手喜欢光脚走带的原因。

对初学者来说,近一半的人,一只脚放在扁带上时,腿就会抖个不停,这时走扁带对他们来说绝对是个高难度运动。开始,我们会要求练习者单脚上带,跃起,跳到对面,这样完成数个动作后,普遍会感觉到尽管站立在带子上很难,但是下带很安全,这时他们对扁带的恐慌感大为减少,经过数分钟后的练习,腿就不再抖动,此时,站在扁带上的时间开始加长,直到一秒,这一秒后很多人开始喜欢走扁带了。

脚底接触扁带的部位:脚尖朝外、脚尖朝内、全脚底、脚掌、脚心、脚后跟。舒适的脚型更有利于掌握平衡,走带以脚尖朝外为多,这也是人登山时的脚型。作为一个全面的扁带修行者,所有的脚型都应该熟练,所以对于初学者,任何脚型上带都该受到鼓励。有一个学生,他只会脚尖朝内走带,看上去姿势很别扭,3课时后,8米带他就能走过,在众多初学走扁带的人中,这种走带法他是唯一,为此他很得意,那些走带不如他的伙伴,有人竟然也想学习脚尖朝内走带,以为这样才学的快。

条件允许时,可架设多条不同长度的扁带,从5米至13米。扁带越长越难走,5米的短扁带,大多学生只需一个课时就能走过,然后逐步加长,几个课时后,就能走过8米、10米的扁带了,这样的结果令学生极度兴奋,尽管这样,他们在扁带上的稳定性还远没形成,但这对练习者的自信心提高大有好处。

人的行走周期是左单脚、左双脚、右单脚、右双脚,因此训练时要求学生这四个静态动作分解练习,每一个动作在晃动中都要稳定在扁带上,这四个动作都能超过60秒,就视为过关,扁带稳定行走就可以完成了。经过20个课时,学生基本能完成走扁带的初级水平,即在10米左右的扁带上稳定行走。

学习过程中,鼓励学生练习花式扁带的多种动作,跳上带、带上转体、下蹲、收手、横向摆动、脚触地背弹、脚触地坐弹上带、坐带、爬带、躺带等,多种技术动作贯穿整个练习过程中,持续的技术进步,是产生兴趣的最好办法。走扁带的魔力在于,几乎每个课时学生都会有技巧上令人兴奋的进步。

教学时,扁带数量以逐渐增加为好,刚开始训练时,保持46人一条扁带,多人走一条扁带时,竞相上带,竞争激烈,容易激发学生的最大挑战力,而且很快就会产生冒尖学生,缺点是,上带时间短;很快扁带增加到 23人一条,这样可以尽量多的增加每个人的上带时间,又避免运动过于疲劳;最终有人就得一条扁带,因为,对于走扁带痴迷者,独霸一条扁带才是最佳。

走扁带对身体的好处:光脚走扁带,就是一个脚底按摩的过程;躺扁带,按摩背部;横向摇摆扁带和跳跃能增加膝关节上方肌肉的力量,这块肌肉在日常行走时这可分担关节承受的压力,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会走扁带后,在湿滑路面、山地间行走时摔倒的风险降低。

现代生活提倡终身爱好至少一项运动,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走扁带是一项操作简单、成本低、烈度低、耗能大、趣味性强的运动,可多人娱乐又可一人独享,身体随着带子的摆动和弹动在练习中就享受着愉悦。几乎每一种运动都能提高人的平衡能力,而走扁带是所有运动中能把人的平衡力提高到最强的运动。

本文发表于2013127日新疆教育报。部分内容得到不倒的帮助,在此特别感谢不倒先生。
民丰学生体验走扁带。校园走扁带

少有的脚尖向内走扁带。校园走扁带

民丰沙漠胡杨林走扁带。

校园走扁带

第三界新疆国际露营大会走扁带比赛。

只有花式扁带走过,窄的没走过
支持!从孩子培养!
黄老师为新疆走扁带的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