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图.文 咸杰搏克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其实真是这样,任何东西,亲眼看到的远比听别人说的更确切更靠谱。

就说伊朗吧,我没去伊朗前,那个前后顾虑啊,那个忧心重重啊,那个提心掉胆啊,对了,还有那个怜悯同情啊 ,简直是要多复杂有多复杂,要多人类有多人类。

当我乘坐的伊朗马汉航空公司飞机降落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后,无论办理入境手续,还是出机场驶向市区过程,心理充满紧张和戒备。不过这种忐忑不安,过了也就大半天吧,我也就从现实中逐渐缓过了神,转过了向, 哦,这地方也没有传说的那么可怕和不正常。试着偷摸或大胆拍点照片吧,结果不仅没有军警宪特吓唬,反而发现当地老百姓还特别喜欢我给他们拍照。由此,也就有了我陆续发表的数篇有关伊朗旅行见闻与感慨。其中包括:《伊朗百姓好客让我终生难忘》、《伊朗集贸市场商品丰富很热闹》、《伊朗美术作品是如何描绘两伊战争的》、《走近德黑兰两伊战争纪念馆》、《伊朗城乡街区马路跑啥车》、《在伊朗到处有人要送我大饼吃》、《实拍招人喜爱的伊朗娃娃》、《伊朗街头都有哪些宣传画》、《走近伊朗山区牧羊人》、《直击前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与您走进伊朗健身道馆》、《直击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伊朗市场繁荣吃穿根本不愁图》、《伊朗祥和稳定治安环境好得很》、《是谁把伊朗这个国家妖魔化》等等这些最为真实的写照。只是无奈这世界对伊朗误会太深。

退一步理解,假如伊朗这个国家真像传说中的那样阴深恐怖高压专制,我们外国游客能接触和拍到那么多非常放松的当地人吗?再从这个国家诸多细节看,公共设施,建筑规模,城乡卫生环境以及老百姓穿的用的,虽说谈不上高端奢华或牌子时尚,可整洁秩序友好文明无处不在。 细节看素质,细节看民风,细节看美德,细节看瑕疵。显然伊朗很好地传承着波斯文化,广大人民群众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自律能力,由此大家才可以共同拥有并享受到一个美丽而干净的生存与生活环境。此外,波斯人似乎与许多欧美国家那么相像,也就是家里不一定非要有座金山银山,这些再普通不过的老百姓都很会享受人生。也就是我们时常能够看到的林荫下搭个帐篷或铺个地毯过夜休闲景象。

伊朗人的公休日和我们不同,周五是他们的休息日,通常周四晚上开始,各式各样的户外休闲形式以及私人派对就在夜色下进行了。周五更少不了进一步放松。这不,在伊朗古城伊斯法罕的一个星期五下午,映入我眼帘的竟然是如下让我开眼羡慕的一幕。

伊朗人是我遇见过的最为热情友好的民族。伊朗人很多不知道Chinese或China这两个词,在他们眼里中国人是发音“QIN”或“QING”,也就是“秦人”?或是“清人”?所以当伊朗人问起我们是哪国人时,我们就都说秦或清。

以下就是今年五月我在伊斯法罕当天随机拍摄到的部分画面。

伊朗人一般一周只有周五这一天休息,所以当天在哈鸠大桥附近聚集了这么多出来休闲的伊朗人。他们多数会在桥洞下或水边的一片荫凉下铺开一块地毯,亲朋好友在一起喝茶,聊天。也有恋人坐在水边戏水或静静地望着河水奔流。这座桥有很多拱形的桥洞,走在桥上桥下都能透过那一道弧线看到一片湛蓝的湖水,宁静而优美。如此规规矩矩,如此整整洁洁,非常好的生活习惯啊。

伊朗老百姓是咋样度周五假日的

• bota 细节看素质,细节看民风,细节看美德,细节看瑕疵,我很认同这说法 2017-3-14 16:41
伊朗老百姓是咋样度周五假日的

伊朗以前叫波斯,中北部紧靠里海、南靠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相邻国家:东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东北部与土库曼斯坦接壤,西北与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为邻,西界土耳其和伊拉克。无论历史和现实,其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均十分重要。

两个在扎因德鲁河哈鸠大桥边发呆的帅锅。眼前是扎因德鲁河上一座优美的哈鸠大桥。这座桥建于17世纪,不但用来行人,还有水坝的作用。桥的两边都是过去的皇家花园,两侧还各有一头石狮子。

伊朗人很会享受生活,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家庭。也是,钱还有挣够的时候吗?要不咋有“劳逸结合”这句成语呢。

伊朗老百姓是咋样度周五假日的

人们非常休闲惬意地在聊天在发呆。

咔,正面来张,刚进入伊朗境内那阵儿,我可没这胆量啊。

去伊朗之前,我查阅了大量有关去伊朗旅行的攻略和介绍,重点是拍照问题,据说外国游客在街上拍照是犯法的。被警察抓走或强制删除照片的真假消息挺多,都是你听他说的他听你说的。事实,我到伊朗旅行,发现拍照其实没什么大问题,哦,原来都是我们自己人在吓唬自己人啊。看到我打算拍摄骑在石狮子背上的小姑娘,父亲连忙让女儿集中注意力,一旁的妈妈扭头冲我露出了淳朴的笑容。当他们得知我来自中国,瞪大眼睛,连连“秦”“秦”。如果知道你是“秦”,几乎所有伊朗人都会十分友好向你表达出非常亲切之意。

伊朗老百姓是咋样度周五假日的

伊朗人是我遇见过的最为热情友好的民族。我像在自家门口走亲亲一样,穿梭于人群之中广角不断,这位向我敬礼的是位没事领唱的歌手,咋样,要按听说我啥也拍不了啦。哈

一个伊朗妇女的打手机,其实伊朗并不排斥美国文化,伊朗有可口可乐喝,也有iphone手机用。

一个带墨镜的老者,衣裤皮鞋收拾的都很干净,伊朗人用的自行车不时尚,还有用我们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二八凤凰、永久、金鹿二八踹自行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