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

教练建议的4条抱石经验

抛弃“优雅”

不少初学者做动作时,都会担心自己伸手张脚的姿态不太雅观。心里产生了顾虑,动作就会缩手缩脚。作为初学者,需要抛弃“优雅”的念头。姿态难看无所谓,关键是领悟动作的要领,学习应对不同的情况。到了驾轻就熟的时候,动作自然会变得重新“优雅”起来。

信任教练

记住一个“真理”:教练说你行,你就一定行。如果教练认为你可以完成某个动作,那必然是你能力所及的。只要大胆去做,你会发现其实没什么困难。当然,如果教练说你不行,也千万不要逞能。否则受伤的将是自己。

放松、平静

脚比手重要

很多初学者喜欢把力气用在手臂上,他们忽视了脚的支撑作用。仔细想想看,在岩壁上,“用手吊着身体”和“用脚撑着身体”,哪个方式更轻松?前者让你精疲力竭,后者令你游刃有余。在训练中要有意识地让下肢动起来。

• 乐天狗
  • -铁观音-
  • 大连铁蛋
  • 虹郎 楼主发得好贴 文字较为概括 作为个攀岩教练 我也补充下我的拙见 用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 抛弃“优雅”    不少初学者做动作时,都会担心自己伸手张脚的姿态不太雅观。心里产生了顾虑,动作就会缩手缩脚。作为初学 ... 2014-3-21 10:52
支持。刚攀岩的人一定要把基本动作练习扎实。
很实用的总结,支持楼主多发这样的技术贴。
  • 无情式成长。 我现在也是黔驴技穷啦,尽量多发发技术贴,以前发的帖子是我所有的库存了,也是我的个人总结,无奈水平一直有限。。。待我技术大涨, 2013-12-21 23:06
蓝色星光 发表于 2013-12-21 22:29 很实用的总结,支持楼主多发这样的技术贴。

学习中,,,,,,

抛弃“优雅”

我觉得初学者很多动作的问题首先是一个能力进补的过程。从一开始的有力不想掉,到脱力跳下来的过程。这里提到的抛弃优雅更多的可以理解为不要只在有力的时候爬,无力的时候担心掉下来。而是要坚持不掉下来,也就是尽你可能,各种姿势,抓点,抖手休息,累的和狗一样,但是不要自己跳下来,爬到你掉下来。初学者可以抓握最大的点脚踩最大的点,用更多在墙上的时间去熟悉自己得身高,臂展,抓握能力,控制范围,慢慢熟悉平衡,提高耐力,为教练的技术动作指导储备基本的体力和力量。每次去攀岩馆不要是有力爬无力休息,而是应该有计划性的多待在墙上。

信任教练

前面我们提到新手需要用更多在墙上的时间去熟悉自己得身高,臂展,抓握能力,控制范围,慢慢熟悉平衡,提高耐力。正好是对这一段的注解。因为有很多时候我们通过一个单一的动作去教学的时候,教练通过观察会比学员更有经验的了解他得极限能力所在,和问题所在。大部分的新人在墙上左手右手都分不清,但是攀爬一定的时间后他得问题可能就是没有把脚放在正确的位置上,我可能告诉你,上脚去那个点然后就去做,我觉得你可以。这种情况下学员会感觉到破坏了现有的平衡,有那么一瞬的平衡过度担心脱落,使用了更多的力量去锁定然后按教练的要求下意识做了动作,缺达不到效果没有抓住产生沮丧。这些都是需要学员信任自己,信任教练,勇于尝试,慢慢的丰富身体感觉和记忆就可以了,一个动作身体重复6遍可以熟悉,重复36遍就可以记忆住了。

放松、平静

[color=rgb(0, 0, 0) !important]抱石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自己身体的放松。过度紧张的肌肉将无法做出完美的动作,反而会造成失败。放松的关键是心情平静:这项运动是在帮助你发掘潜能,尽力之后,即使失败也没必要遗憾。

放松很重要,自由身体放松更多的重量才会传递到脚上去。初学者开始攀爬简单的抱石时,没有太多纯力量的动作,所以协调性要比肌肉爆发力重要,平衡控制比锁定能力重要。放轻松,不紧张,用深呼吸给肌肉供氧,用呼吸声音提醒自己专注,用适当的抓握力对付岩点,减少胳膊的酸胀。每次出手要柔和,在控制划出一道水袖,边舒展边攀爬。可以多试几次,慢慢找感觉,如果觉得这条线路需要你爬得摇摇晃晃,力量不够尔掉下来,咨询下你的教练,看看他得看法。是不是动作可以改进,是不是可以改一个点再试试。

脚比手重要

70%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脚上是我经常和学生说的一句话。横向移动送跨比躯干锁定推动有效,向上移动旋转膝盖比大臂锁定有效。很多人一开始抱石的动作,都好像高手在爬V7V8得线路一样,充满着正身和同侧发力,忽略了脚步的移动和膝盖的灵活。试试先动脚再移动手。如果你有引体向上的能力,但是在你控制不住得点上尝试发力也是无用的,不过你可以只用控制到让你身体不向后倒,脚的力量会帮你完成下一步的移动需求。脚尖,脚踝,小腿,膝盖,大腿,胯部,腰是一个整体又是不同的独立的可以旋转的部件。用简单的线路去感觉,养成好习惯受用无穷。

虹郎 发表于 2014-3-21 10:52 楼主发得好贴 文字较为概括 作为个攀岩教练 我也补充下我的拙见 用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抛弃“优雅”   不 ... ...

讲解的非常好,简显易懂。
感恩您的教导,认真学习中、、、、、、、、、、、
乐天狗 发表于 2014-3-23 22:26 感恩您的教导,认真学习中、、、、、、、、、、、

呵呵 有问题可以多问 这里的人都会解答的

学习了,虹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