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原创:在云和山的彼端——环湖纳木错骑行(新增沿途GPS信息,可下载)

转过山弯,前方有村落,几间小屋,纳木错村到了。
村里只有很少几家人,大家很热情,告诉我到前方的嘎雄村走路需要一天,估计在30公里以上,今天到不了,还剩一个多小时就天黑了。一位老人示意我可以去他家借宿。
去井房打水,洗漱一番,井房是一间3米见方的小屋,政府在高原上推广的统一造型,解决了偏远牧区的干净饮水问题。
村里正在盖医生的房子,就是医务室;几个山南地区来的藏族工匠,汉话说得比较好,和我坐在院子里边聊天,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干活,藏族人生活节奏闲散,干活多少经常是随兴之所至。
我今天走了40公里,不是一般的慢,沿途停留过久,反正有的是时间,好不容易来一趟天湖,就细细体验吧。
吃了自带的晚饭,一包方便面和四分之一包干粮;房东家的小伙子名叫东邦,很善良的牧家子弟,帮着我收拾东西,又带我去旁边一间空屋里让我住下,烛光,热水,藏式床榻,单车也推进屋里,免遭夜雨。

这个小村很美,近处是青草地和蜿蜒的小河,远处湖光山色,湖上风云变幻,昨天傍晚刮大风时,从纳木错乡向北方看去昏暗一片的地方就是这里。院子里的卫星电视接收机上印着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党中央国务院赠送”,看来是白给的,真好。

为了尽早改变偏僻牧区人们的观念,让他们接触更多的现代信息,政府大力推广电视广播,收效很大,越来越多的偏远牧区得以融入现代文明,这当然是好事;但从旅游的角度看,纯正原始风味的地区毕竟是越来越少了,又让人感慨。
烛光下闲坐,写写日记,半夜一点多钟才睡,很暖和。在这海拔4700多米的山区,夜晚经常有低温和大风,睡袋多厚都值得;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我不使用动物皮革和羽绒制品,只能用化纤棉的睡袋,一位朋友送给我这款Ontrip的棉睡袋,前几天在拉萨附近5000米左右的山梁上露营时用过,感觉很好,寒夜中躲在厚实保暖的睡袋里酣睡,是再幸福不过的事。

第5天

一夜安睡,起床后,吃了半块干粮。收拾好行李,小伙子东邦正好过来看我,九点半推车出门,给了他房钱,东邦示意不要,我还是塞进他手里。

脱鞋蹚过村口冰冷的小河,10点钟坐在山坡前拍鼠兔,这群只有拳头高的小家伙们生性警惕,天上的小鸟和它们是一伙的,也住在鼠洞里,我以前拍到过,古书上说鸟鼠同穴就是指高原上的鸟雀和鼠兔

小鸟看到我靠近就尖声鸣叫警告鼠兔,于是鼠兔眨眼间都钻回洞里去了,可是过不多久,又忍不住探头出来四处察看,越看这小东西越可爱,拍了不少视频,谁说数码单反相机拍视频是鸡肋?其实挺有用的。

环湖山路的海拔都在4700米以上,凡是上坡就骑不动车,得推着自行车慢慢走上去。湖岸顺着山势曲折,转过一弯又一弯,漫无边际,水湾里往往是一片静水,映着高原碧蓝的天空,岸边有白色泡沫堆积如雪,随风摆动。

慢慢推车上了高坡,山口4810米,算是第三个山口。这些山口的相对海拔不大,但坡道很陡,自行车上行李多,推车上坡费了不少力气。

天上白云堆砌,千姿百态,路旁两个胖胖的白蘑菇坐在草根上。白色的假行僧单车立在山口,背衬蓝天白云,分外好看。
前方山路弯弯曲曲向西伸进山里去,对照地图察看,方向应该是对的。休息,黑蚂蚁爬在腿上,痒痒的,轻轻抖落。看着清爽的蓝天绿草,舒舒服服地晒太阳到下午一点,真是闲坐耗光阴。

山口下面是一处极美的水湾,约有几公里宽阔,山绕静水,一条半岛弯弯曲曲伸进水湾里,几十公里外的湖对岸,淡蓝色的念青唐古拉雪峰笼在白云下,清晰壮丽。空中飞的,水里游的,各色水鸟来往。一些仿佛尚未长大的水禽,黄褐色,在水里浮来浮去,成群嬉戏。

水湾尽头有几处屋子,小院幽美,院里院外和院墙上开满了红色黄色的野花,如火如荼,几间屋子都无人居住,在这么美丽的风景里盖了房子,为什么没有人居住呢?也许是夏季上山放牧去了。
又登上一个山口,山崖上有玛尼堆映着蓝天碧水,重重石墙围绕,似乎早年曾有人居住,石头上遍布红色苔藓,古意盎然。

山口下水草丰茂,在草地上午休,吃半块干粮,前方又是山口,看地图下一个村子应该名叫岗木雄,就是昨天桑尼村人说的噶雄
逛到下午4点半钟,看了看自行车码表,今天到现在才走了12公里!比徒步都慢;码表显示,我昨日至今只用了4个多小时骑车和推车行进,其他时间都用来四处游逛了,不过想想旅行不就该随心所欲吗?兴之所致,或行或止。

慢慢爬上一个隘口,4794米,这两天的习惯是不到4800米不算山口,于是在我的路线图上,就不标出来。
隘口下是一片丰美的草场,小河弯流。草场很大,有几处人家,我去路边一家问路,当地人说这里是甲木雄岗木雄
还在几小时路程外。

岗木雄甲木雄,用当地口音说出来几乎是一样的,让人怎么能分清?
已经将近傍晚,前方山口很高,几重陡坡盘旋而上,几经努力,登上山口,海拔4890米。
站在山口回望来时路,群山后雄壮的雪峰陈列,层层叠叠,不知其名;再看前方,大片辽阔草原,绵延约有十几公里,一条土路若隐若现,伸向远山脚下,尽头隐约可见一片房屋,应该是岗木雄了吧。

休整后下山,山路极陡,要不是后座上行李压得住,说不定都骑不下去;我身体后仰,半握刹车闸不放,慢慢溜下坡。

纳木错湖边一马平川,夕阳平淡,远处对岸的念青唐古拉雪山灰蓝色,有雨雾连接天地,场景浩大。沙土路上碎石铺地,吃力的蹬着车,向着山脚下的村庄,一公里一公里的坚持。
在村子附近,有暮归的牦牛群,牧人和善的示意;八点左右进村,一群妇女正在村口空地上聚拢了羊群挤奶,村里人纷纷跑过来,笑嘻嘻的围着我看,我向年长者致意,一位年长妇女示意我可以去她家休息,估计这里没有旅店。我谢过,推车跟着进了一家院落,围观的人们也跟着我涌进院子。

这家屋子比别家更大更整齐,正屋里坐着面容严肃的男主人,他示意请我进屋;于是我就在正屋里的床榻边坐下,

男主人名叫索坚,是个身材魁梧的藏族大汉,他告诉我,今天最后那个4890米的山口,叫当果拉;又说明天去保吉乡约60公里,是“一级土路”,路况很好,也没有山口阻挡,我听了很高兴,但愿如此。明天可以指望多赶点路了。
休息了一会儿,泡了热乎乎的方便面,连汤俱尽。饭罢,闲坐片刻,查看相机里的照片,今天拍的小鼠兔挺可爱的。

自行车码表显示今天走了28公里半,这么点路程简直是笑话,不过一路上风景看遍,还拍了好多照片,也算不虚此行。
十点钟一过,钻进睡袋里睡了。

第6天

床太短,又想伸直了双腿解乏,只好歪着头睡了一夜,脖子有点疼。
早上8点多起床,主人索坚出门了,临走叮嘱我吃了饭再走;很感谢这热情的一家人,一路上遇见的人们都热情淳朴。
夜里下过雨,地面潮湿,漫天青云。院子里有位刚从保吉乡来的当地人,说前面路况很好。院门口停着一辆白色轻型卡车,车门上印着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党中央 国务院赠
,高原牧民真幸福,政府还送汽车给他们。

告别主人家,上路。
天阴小雨,路面越来越潮湿,换上冲锋衣裤,雨云密布,四野濛濛,上坡下坡,几道溪流都骑车冲过去了,手冻得冰凉,脚湿冷。

11点远远见到一个湖,这个湖应该是地图上的甲错湖,湖边小村叫甲康村。雨稍停,12点半过岔路口上了大路,刚扶正车把,一阵大风夹着急雨就落下来,慌忙低头躲避,旋即大雨变成冰雹,砸得劈头盖脸,无处躲避,我只好扶着单车低头伫立,没有别的办法,老老实实地听老天爷训话吧,算是甲错湖给我的见面礼。
好容易雨稍微小了点,四下环顾无处躲雨,只好冒雨骑车上路,雨打在眼镜片上一片模糊。满天都是黑云,雨时大时小,没有停歇的迹象,裤子渗水了,诺诗兰冲锋裤的破质量!双手冻得麻木,宽边帽可以遮挡风雨,但多少总会吹进脖子里一些。
索坚说的对,这条土路的确平整,但是碰上大雨,雨水混着路上的泥土粘在车轮上,越骑越费劲。上坡,下坡,似乎永无止境,天地间只剩下朦胧的四野、我和单车,还有这不停歇的风雨,鞋子早就湿透了,脚冷得钻心。
骑了很久,雨雾中隐约出现几户人家,总算可以去避雨,虽然冒雨骑行只有不到两小时,但折磨得人精疲力竭。
进了一间暖和的屋子,熊熊炉火旁,几位妇女帮着我烤火烤衣服,还有湿漉漉的相机包,主人们很热情,但一句汉话也不会说;一位老奶奶笑眯眯的坐在藏式床榻上念经,满脸慈祥的看着我。坐在炉火边烤着火,渐渐缓过劲儿来,手脚都暖和了。
冲锋裤渗水,很难烤干,MHW冲锋衣质量很好,虽然摸上去水淋淋地冰冷,却不渗水。
休息到下午三点半钟出发,天空飘着小雨,很冷,衣服半干,仍旧上路了。
刚上了大路,雨忽然又变大,这里好像是个风口,风雨比别处都猛烈,转眼间浑身又水淋淋的;路面泥泞不堪,现在到天黑还有5个小时,如果天气好,可以指望到达据说40公里外的保吉乡,但是这么泥泞的路面,还有哗哗大雨,就不要冒险了,何况到保吉乡到底多少公里尚未确定。
回到刚才烤火的那家土屋,大家言语不通,但都同情的看着我;我进屋脱下水淋淋的外衣,挂在炉子附近,袜子一拧哗哗流水,彻底不作他想,住下吧,明天再说。

今天从岗木雄出发,只走了20公里,这三天的里程表是:40公里、30公里、20公里,天时地利人懒,都有缘故。
这家也是个商店,墙边的货架上有啤酒和饼干、花生等卖,没敢喝酒,买了鸳鸯夹心饼干当晚饭,吃了几天方便面和压缩干粮,觉得饼干很好味,就着开水慢慢吃完。又买了一包咸花生,隐约有发霉的味道,咸花生大抵如此。和房东家的小女孩一起吃,边和她聊着天。
小姑娘挺机灵的,边吃花生边要求学汉话,指着屋里的东西一样样教她:床、衣服、木头、柱子、香皂……,忽然发现桌上在用6伏蓄电池给手机电池充电,仔细看充电器的铭牌,说是5~6伏输入可获得4.2伏的输出电压,还可以5.5USB接口输出,赶紧把GPS电池取出试了一下,真的可以充电!这种充电器在边远地区挺有用,回头要买个试试。
袜子未干,一直光着脚,总是冷,GDW驮包里好像也泛潮了,睡袋包有点渗水。被困在遥远的高原上,隔绝了文明世界,在这不祥的雨天,一切都不顺心,心情总是不好,只有无牵无挂的风筝才是天生的旅行者。
窗外夜色中,仍旧是无边的雨,牧羊犬在雨中卧着,不声不响。我曾见过无数雨中的牧羊犬,它们不冷也不烦,永远拴在木桩旁沉默着,无欲无求。
夜深了,摊开睡袋钻进去,半梦半醒的听着歌,屋子里很静,在屋主人们好奇的目光里睡着。

• 孤狼一 路过!顶贴!! 2013-12-28 08:19
  • 我的好昕情 只有无牵无挂的风筝才是天生的旅行者.这句话说的极好。。看了你的文章图片,突然很想去西藏。 2013-12-25 11:11
  • neubuffer 卤煮其实你可以买个太阳能薄膜电池板的 http://yiqidache.com/camp/932.html 很方便的说 http://yiqidache.com/tag/%E7%94%B5%E6%BA%90 2013-12-23 09:28

第7天

雨下了半夜,地面潮湿,天空多云,未知今天天气如何,有点担心,出发。
10点钟,又站在那个倒霉的风口,昨天我两次在这里都被大雨浇了回去,现在风和日丽,路面干净,有点积水,太阳照得亮堂堂的,心情好起来,青白色的云层不像要下雨,但也得当心,走着看吧。
风轻轻的吹,可以远眺甲错,骑了一会儿车,回望昨夜借宿的村子静默如画。

山谷里有两位牧羊女,头上被围巾遮得严严实实,像什么古怪民族的流浪者,随着羊群游荡,看到我骑车过来,慢慢接近端详了一阵,又一声不响的回到羊群里去了。

迎面的风变大了,越蹬越吃力,看来今天要和风搏斗。路向左转,前面有峡谷,怪石林立,如鬼门关,加上大风和乌云,压人欲倾。
点多到达峡谷口,很有趣的地貌。巨石如波涛从地下涌出,成排成行,远看还以为是悬崖峭壁。

峡谷口海拔4810米,对面绿草满山,好风景,只是风太大。
流连片刻,骑下去,顶头风把下坡的便利几乎抵消。过一玛尼堆,绕过山间,居然有一座10米长的水泥桥,和周围的蛮荒景色格格不入,像荒野上的白皮骨一样突兀;这段路确如索坚所言,是一级土路,至少不用涉水过河了。

边听歌边慢慢骑,一只野羊轻快地掠过路面,跳向河对岸,看模样是藏原羚,以前在可可西里荒原上捡到过一个藏原羚的头骨,比较熟悉这种敏捷、谨慎动物的样子。野羊奔跑得自由自在,像音符,像疾风;我的骑行,像蜗牛,像乌龟……,羡慕的给它拍照。

山路回转,终于穿过山谷,绕到纳木错湖岸边,碧水蓝天白云,黄褐色的高原草甸,阳光明媚,天地间自在安详。
MP3还剩一格不到的电力,想起自己制作的太阳能充电器,遂取出太阳能充电器打开,固定在车后座的驮包上,接上MP3,立刻显示充电中,不由一点得意。这个太阳能充电器是我从网上买了太阳能充电板,针对我的需要自己设计,完全照着户外实用性第一的原则制作的,轻巧实用。

(关于这个太阳能充电器,详见:https://bbs.8264.com/thread-418286-1-1.html

继续骑行,前方山坳处是GPS地图上标示的一座小村,静静的伫立在阳光下,一道流水绕过村前。20分钟后,检查MP3的电力,播放器的电量表示分为4格,居然显示已经充电3格,看来充电速度很快,因为高原阳光强烈的缘故吧,从以往的试验估计,充电电流大约500毫安左右,不知实际电量如何,继续充电中,慢慢骑行。
2点多钟饿了,休息吃午饭。面对湖滩草甸,有白鸟在盘旋。吃完干粮,查看太阳能充电的情况。从午后140分到239分,充电时间正好一小时。MP3显示4格电力,应该基本充满电了,我把MP3换成全播放模式,音量为10,看看电量实际能支撑多久,顺便也可以推测一下充电时的电流大小,因为现在没有万用表,无法实地测量高原阳光下的充电电流数据。

刚站起身,忽然一阵急雨哗哗落下,手忙脚乱的收拾充电器,几分钟后雨停了,我浑身半湿站在阳光里,擦着充电板上的雨水,觉得老天简直是在故意耍我,幸亏我的太阳能充电器结构简单,不容易淋水短路。

顺着辽阔的湖边草场骑行,突然出现一排房屋耸立在荒无人迹的原野上,越看越奇怪。骑到面前才知道,原来是西藏纳木错自然保护区大门,一座影壁墙上描画着纳木错湖全图,孤零零的几间砖瓦房,我挨个屋查看,似乎被弃置已久,一点生气也没有;有间公厕没有锁门,存放着成堆的牛粪和人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