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我们开车去领略佛教文化的灿烂涅槃,祈祷父母的长生安乐,感受神奇的热贡

[复制链接] 查看:20991 | 回复:265

第八世夏日仓活佛丹增久美噶丹,1979年生于隆务镇,父亲是上一世夏日仓活佛的侄子久美环觉,母名者茉吉。自幼具足大德士夫的特质,七世夏日仓活佛的弟弟赤干活佛嘉样成列旺波和切藏活佛罗藏丹必旺秀住在西宁时,把他接到身边,打下了藏汉两文的基础。1991年经国家各级部门批准,由叶雄曲瓦仁波切嘉样更登嘉措,隆务赤更登达吉嘉措,卡索活佛罗藏久美成列,华曲堪钦罗桑云丹,曼聪化身次成嘉措,格西久美腾却等率队前往圣地拉萨,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通过严谨的仪轨认定上一世夏日仓活佛的转世化身。是年九月十五日依叶雄曲瓦仁波切嘉样更登嘉措出家并受沙弥戒。此后如理依止叶雄活佛,至尊夏日东罗藏夏智嘉措,赛仓金刚持罗藏华丹,说法自在拉迪更登丹增,善巧自在久美腾却等诸多上师,广大闻思显密明处。十七岁时(1996年),应广大僧俗信众的再三请求,首次传授灌顶。二十岁时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至今已在汉藏各地灌顶传法三十余次,仅时轮金刚灌顶已传6次。最大的一次法会中有具信弟子十七万人参加,成为安多地方讲修圣教的庄严。

住寺活佛还赛赤仓、隆务仓、卡苏乎仓、全都仓、色仓和叶什姜仓等,未入寺的活佛有满仓、堪钦仓、银吾仓、智格日仓、直干仓、晋美仓、中佑仓、德欠洛、智合仓等。其中,堪钦仓现任同仁县政协副主席,直干仓为省政协常委,德欠洛智合任果洛州人大副主任。

著名的尚还有曲哇仓、阿绕仓、昂索苟己仓、嘉仓、智格日仓、德钦仓、满仓、参智合仓、维哇仓、贡保敦珠仓、宗俄仓、吉柔仓、托索仓、得合仓、郭麻日仓、相采仓、隆务贡仓、德钦赞保银仓等。

经过修复,隆务寺重现昔日风采,寺院依山而建,布局错落有致,装饰华丽宏伟。大经堂位于寺院中央,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周长 170米,内有巨柱18根、短柱146根、内供释迎牟尼等数十尊塑像,造型精美,庄严肃穆,尤其宗喀巴大师像高11米,座底周长26米,通体镀金,嵌满金玉宝石,更显得金碧辉煌。

寺内珍藏各类艺术精品和珍贵文物,还有明宣德赐封的“弘修妙悟国师”牌以及明天启五年由明帝题赐的”西域胜境”匾额。还有众多造形精美的佛像、壁画、堆绣、唐卡等艺术品,浩瀚的佛教经卷典籍,成为省内又一处佛教艺术博物馆。

学经采用色拉寺杰巴扎仓教程,并于色拉、甘丹二寺设有冷本康村,供本寺僧人入藏学经居住。历代多出高僧,著述颇多。其中《夏日仓噶丹嘉措全集》、阿绕仓所著《天牍柱式》、堪钦仓所著《辩论初阶》等最有影响,广为流传。该寺于“文革”期间拆毁大部,仅存经堂3座353间,昂欠5 座623间,僧舍24院225间。 1980年12月批准开放,现重建天女殿、灵塔殿、观音殿、文殊殿、曲哇殿及密宗学院。僧舍 10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