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扬天户外:四川——旅行的意义

查看:1949 | 回复:2
喜欢东游西荡的人,不管是踏足乡野小径,还是翻越山水,都是欢喜的。
    出发之前上网查阅。网上有许多指点迷津的旅游网站,教人省钱的种种办法,顺带咨询很有经验的无忧,询问最维护钱包的车行路线,有了充足的准备,旅行简直就是脱鞋上床盖被那样简单。
    选择坐火车,虽然需要漫长的42个小时,可是在不计较时间的前提下,喜欢这个理由就足够了。喜欢火车上喧闹的感觉,坐在车厢的一席,看形形色色的人在里面穿梭,像寂寞深海里的鱼,自由或不自由地游荡。喜欢看窗户上面淡淡的痕迹,看窗外转瞬飞过的景物,越发觉得及时行乐真是个好词语。偶尔遇上雨天的话,窗户上雨珠的滑落因为速度变成断的,碎的,不连接的片段,那是雨通常看不到的姿态。
    不喜欢找旅行社,那种程式化的走马观花与拐弯抹角介绍消费的旅行方式,实在叫人望之而却步。喜欢自己的身躯是自由的,脚步是自在的,眼神是自然的。可是因为图方便,还是选择了乐山——峨眉山的旅行团,因为方便了食宿,所以看山玩水也简便化了,乐山更是让我满心厌恶,我不是厌恶大佛,古人的可贵想法,今人的精心修葺,都值得后人瞻仰。可是导游喋喋不休的宣传,从接团开始到乐山结束,一路费尽口舌,最后的目的是四个消费点,直接让我明白“点到为止”这个成语的发明者是多么的明智。可见事事都是需要自己努力花时花力才能有自己想要的结果的,侥幸的想法真是要不得。
    美食依旧是永恒的话题。从宜宾重庆成都,好吃的遍地都是,辣是唯一的主题。我的肠胃在经历过一次次地摧残后,也变得坚强起来。凉粉,凉面,冰粉,臭豆腐,麻辣烫,老火锅,钵钵鸡,三大炮,秋刀鱼,肥肠粉,花样繁多的小吃套餐,最喜欢的还是烧仙草,街头奶茶的一种,放满了珍珠,椰果,龟苓膏,夹杂着很多花生粒,冲上冰凉的开水,余留在齿间是满满的花生香味和甜甜的奶香味,我在宜宾喝过以后,就只喝这一种饮料了,到了重庆,发现味道已经不纯粹了,勉强还可以喝,可是到了成都以后发现连名字都找不到了,只后悔没多喝几杯,这样看来,丢失的才是最念念不忘的。
    美景是流连忘返的理由。最难忘的是峨眉山往出口走的那三公里路。小桥流水,叠瀑飞翠,还有尼姑脸上从容淡定的神情,怪不得有“人在画中游”一说。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可是发现四川的文化底蕴是浓厚的,不仅仅是有古迹的遗留,更有政府对于中国千年诗歌文化的推广。重庆的地铁站(我听无忧叫轻轨)给我印象深刻,坐在地铁上,入眼的是《爱莲说》,《踏歌行》,车厢的空白处都是唐诗宋词,就算没有文化,假以时日,坐地铁的人们也会被熏得出口成章来。不像南京的地铁,广告贴的角角落落都是,商业化味道浓重,市侩在所难免。成都有个浣花苑,里面有条诗歌小径,从古体诗到现代诗,虽然有些并不合适宜,但是潜移默化才是硬道理,古都就是有古都的气质。可惜的是一片游人题诗的墙壁,一个游人都没下笔,白白浪费了大好花岗岩
    杜南说:“旅行是真正的知识的伟大发源地。” 安莫鲁瓦也说:“旅行是救治精神痛苦的秘方。”旅行在除去这两大功能后,更能让自己发现自己的渺小,更能站在客观的角度分析问题。旅行只是让自己放下周遭熟悉环境,在短暂的新鲜中重拾对现有生活的美好向往。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不管旅行多么美好,生活依旧是常态。这样想来,真正把旅行当一生的追求的,也只有一个徐霞客。所以珍惜当下,好好生活,我觉得才是旅行的意义。    等下传照片,这个传照片速度跟蜗牛一样,我是新手,请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