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情结——西藏B线二十一期

8点多到达了拉萨,下了火车刚走了几步就觉得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传说中的高反?打车回到酒店安顿好稍作休息,我们就立马去朝拜西藏人民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传说中的位置拍下了第一张布达拉宫,当时有点微风湖面有许多波纹,想拍一张布达拉宫的倒影必须有平静的湖面,当时为了得到一张清晰的倒影,我使用了长达10秒的曝光来平息湖面波纹。由于高反,头疼欲裂,赶紧赶回酒店休息,反正还有机会拍布达拉宫。

高反,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上车赶往灵芝,车窗外景色迷人,蓝天白云,在摇晃的车里我使用了快门1/800;F6.3;拍下了这张蓝天、白云、山脉、湖泊

藏地情结——西藏B线二十一期

领队杉羊也爱好摄影,他带着我们在一个路边景点停车,给我们5分钟拍摄,湖面平静倒影着山丘,右上方有一些散云,我下到湖边低下身子勉强把那片云彩摄入画面。少了那片云彩,画面就逊色不少。快门速度1/80

车上想拍点照片还真不容易,318国道两旁尽是树木和电线杆,看到好的景色动作不快是不行的,我把相机快门设置到1/500,F7.1,ISO280,焦点无穷远往回一点,这样拍起来就不用对焦了(我相机习惯用M档,手动档),看见美景拿起相机只管按快门。这张晨曦中的尼洋河,尽管色彩很平但我很喜欢。

车子驶入5013米的米拉山垭口,我看到了漫天飞舞的经幡拍,到现在这张照片才能看出点西藏的味道,经幡应该飘舞在蓝天白云下才有味道,可惜那天垭口上云雾很重还下着小雨,所以没有看到理想中的景色,不过我们还是冒着高反的危险,做了一个跳跃的动作(跳跃动作由小蕾发帖了)

藏地情结——西藏B线二十一期

沿途停靠一个景点,中流砥柱,由于西藏的眼光很强烈,光比太大,一般相机设置成光圈优先拍出来不是天空死白就是景物漆黑,我相机设置成全手动,这样才能根据光比情况手动配置光圈、速度,这张照片为了表现尼洋河的流水,我特意加了减光镜压暗光线,使用了1/4快门,产生丝质般的流水。

再降低速度,水面变得更加柔和了,所以,一张照片要想反映一种什么情绪,只要调整快门、光圈就能出来不同的效果。这张照片我使用了1.6秒的快门,如果快门再慢点,则流水会被变成一层轻雾了。呵呵!

下午,我们参观了格萨尔古堡,同样,刺眼的眼光把古堡照的发白,不过有着蓝天白云的衬托,画面还算平衡。

藏地情结——西藏B线二十一期

快到林芝了,在一个休息点拍了张尼洋河水流,快门用了6秒钟,使水流产生快速流动的感觉,水流和天上的白云形成了一静一动的有趣对比。

在林芝城里住了一个晚上,晚上我们出去拍星空,但无奈城里光污染太大,没法拍,由于昨晚没睡好,今天好好休息。第二天下起了雨,我们在雨中向着雅鲁藏布江景区进发,虽然漫天乌云,车上许多驴友都在抱怨,但这种天气是我最喜欢的,在雅鲁藏布江边,我拍下来这张水墨画似的画面,看那丝丝迎面飞来的飘云,多有气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