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荆门

冰雪中的神龙架老君山——视频及反思

2013年12月18日至21日,我、老兵、铁马、果果、名利、雪狼、精灵、花开花落一行8人进行了神龙架传统路线——老君山的徒步活动。
     这次我们从龙降坪进,从彩旗出,第一天在龙降坪住农家,第二天在城墙岩扎营,第三天在乌龟峡扎营。全程人均A费330元。
     我们是辛苦的——两次在零下十几度的雪地扎营,滴水成冰。
     我们是幸运的——冬季的雪地里,风和日丽、一路阳光。没有出现非常天气,让我们尽享自然的美丽。
     我们是强大的——60后、70后、80后、90后组成的队伍,没人拖后腿。
     我们是快乐的——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坚实的团队使一路充满欢笑和情趣。

反思

本次活动是冬季雪地穿越,如果装备不适合,遇到恶劣天气是要冻死人的。国内户外活动每年都有冻死的事故报告,比如最近的一次,2013年9月24日熬山事故就是装备不抗风不防雨,造成失温,组织者陕西某户外救援队自身的装备也不能自保,遇到恶劣天气领队、协作各自奔命,任由队员冻死在山梁上。
    本次活动能安全完成,是有很大的幸运成份的,我们徒步穿越的三天都是艳阳高照,无风无雨,没下雪。这是本次活动没人冻伤的根本原因。尽管如此,此次活动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险情的,比如多人的鞋在雪地里大量渗进雪水,脚冻僵,到营地时冻得发抖,进帐篷后就不能出来。第二天,鞋上冻后,无法穿鞋。如果遇上起风下雨或下雪,再将衣服淋湿,后果不堪设想。
    本次活动前,我对参与人员,列了详细的装备清单,并一次次声明要查验后才能出行,但到龙降坪检查装备时,仍有人员装备不合格。本次活动的装备问题主要有:
    1、鞋防水性差。脚温融化鞋面附着的雪以后,渗进鞋里,造成鞋内全湿,甚至积水,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里,只要人停下来,脚就冻僵了。晚上扎营后,鞋子冻硬后脚无法再穿进去。
    2、睡袋不合格。我多次强调要带充绒1000克以上羽绒睡袋,如果没有羽绒睡袋要带两个350的棉睡袋,结果有人只带了一个春秋季睡袋,让人哭笑不得。最后铁马拿出两个350棉睡袋中的一个,与之掉换,晚上再加上所有衣服,才勉强挺过来。
    3、防雨防水不合格。雨雪天的防水应该是多重的。背包雨衣是第一层,冲锋衣裤是第二层,背包罩是第三层,防雨的背包是第四层,包内防水袋是第五层。只有充分防水,遇到非常的恶劣天气,我们才能万无一失。但有人就指望着一层背包罩防水,谢天谢地,我们没遇到恶劣天气,不然,有人能不能活着回荆门是个问题。
   4、没有保温水壶。有人没带保温水壶。晚上饮料瓶的水冻成冰疙瘩,没有水喝,在帐篷里渴得无法忍受。有人带的保温水壶过重,体积过大不适合户外。
   5、防潮垫不合格。这个问题是我的问题,我事先没给大家强调。装备我只要求带泡沫垫不带充气垫。忽视了防潮垫的厚度要求。雪地扎营应该是加厚泡沫防潮垫,再配上带铝膜的地席(网上有商家称这种为防潮垫,是错误的)。防潮垫配备的原则是:第二天早起,人睡过的位置雪没怎么融化,否则就是冷气被人体吸收了,晚上肯定冷。怕冷的人应该带两个泡沫防潮垫。

谢天谢地,本次活动天气给力,没有出现非常天气,弥补了装备不足带来的隐患。活动本身是快乐和惬意的。大家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互通有无,实现了一次平安而快乐旅行。
湖北阿乐 发表于 2013-12-25 16:12 2013年12月18日至21日,我、老兵、铁马、果果、名利、雪狼、精灵、花开花落一行8人进行了神龙 ... ...

赞一个,支持阿乐

欣赏佳作,顶帖支持

看来事前的认真检查才是生命的保证!
支持一下
湖北阿乐 发表于 2013-12-25 16:12 反思    本次活动是冬季雪地穿越,如果装备不适合,遇到恶劣天气是要冻死人的。国内户外活动每年都 ... ...

有反思,才能走得更安全。
  • 湖北阿乐 说的对,经常反思才能走得更高更远更安全。活动后报喜不报忧的现象必须得到更正。 2013-12-26 00:10
看来视频,部分队员没有戴雪套,造成了鞋进雪

来欣赏阿乐强线的精彩回放

视频全部看过了,难点主要是抗寒,考验装备的季节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