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6

哈尔滨

我们一直走在路上---“使命”之35寻迹通河抗日游击区

如果要问这一年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那就是重走抗联路寻迹通河抗日游击区活动。我是一名新驴,今年是头一年参加重走抗联路活动,今天是12月21日,我们要穿越的是哈尔滨市通河县凤山镇八个砬子景区。带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出发了。一路的景色真美,皑皑白雪,一派北国风光,深呼吸,连空气都是那么有“营养”。开始的一段路很好走,我心里还很得意,冰天雪地的穿越不过就是这样简单容易。当爬第一个砬子的时候我傻眼了,自己穿得厚,爬高登山抬腿都费劲,踩着别人走过的脚印一步步向上爬,走的不稳,不定哪一脚就踩偏了,踏进松散的雪堆里,身边的队友不断地鼓励我,不要停!坚持!咬牙在走,不能掉队啊。最难走的是过山洞,这是个天然形成的山洞,坡度太陡,上去的时候得把着绳索,绳索是领队先上去绑好的,山洞里基本山没有落脚点,靠着队友前边拽,后边推,我终于爬过山洞,每当我爬不动的时候总会有人伸手拉我一把,光谢谢都不知道说多少句了,真的很感谢队友们的帮助,让我觉得温暖如影随形。越过山洞就来到南坡,这里积雪很少,植被和北坡的也不一样,让人有一种春天要来了的错觉。无限风光在险峰,这话说的一点也不假,站在高高的山峰上,心境也变得开阔,远望群山,连绵起伏,线条柔美,景色素雅,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雪落苍穹,淡雅从容,一幅千山暮雪,美好宁静的画卷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带着愉快的心情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时此刻却不然。雪很厚,我侧着身一步一步往下走,这是未被开发的景区,一路上没有石头台阶什么的,所以下山的路也很难走,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始终记着这句话,坡度太大我就蹲下用一只脚先踩一下,多数时候是踩不住,出溜下去,还好到处都是树,随便把住哪一棵都可以停下来,“连滚带爬”下山速度比上山快多了。谁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成功爬过了3个砬子,天色渐渐暗下来,把自己的帽子摘下来一看,变成白色的了,此时感觉自己衣服都是湿的。心里却觉着很爽。这次穿越登山使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一路的风景好,一路的友情深。白山黑水是我们先辈战斗过的地方,抗联精神是我们东北人的精神财富,我们不要也不会忘记因为我们生活在英雄们战斗过的这片土地上。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抗联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一直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