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一路向黔

线路:2013年12月4日K208次16点42分青岛南阳火车,12月5日河南南阳卧龙岗,医圣祠,南阳县衙,12月6日河南内乡县衙。
            2013年12月7日K1211次零点21分南阳到张家界火车,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景区,袁家寨景区,晚住乌龙寨。
            2013年12月8日张家界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未开发老屋场景区 ,晚住乌龙寨。
            2013年12月9日张家界乌龙寨出发,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灵石咬树村,八里坡,龙凤庵,鸳鸯泉,黄石寨景区,金鞭溪景区,紫草潭,沙刀沟 景区望桥台9小时徒步穿越。
            2013年12月10日张家界天子山景区下至十里画廊,中午出武陵源景区。张家界至凤凰古城长途车,晚住凤凰古城内。
            2013年12月11日上午凤凰古城沈从文故居,崇德堂。下午凤凰古城至铜仁长途车,铜仁至江口长途车,江口至梵净山中巴车,晚住梵净山。
            2013年12月12日早9点20分徒步海拔2336米梵净山,登8000级台阶 ,中午1点20分登顶红云金顶,蘑菇石用时4小时,2点半下撤至景区观光索道,乘索道30分钟至山下,乘景区观光车至景区大门口。4点坐梵净山至江口中巴车,晚住江口。
            2013年12月13日江口至铜仁长途车,铜仁至镇远长途车,晚绕古镇一圈,住镇远古城 。
            2013年12月14日上午镇远古城,参观抗日战争和平村关押日本战俘旧址,青龙洞。下午3点19分镇远至凯里火车,晚住凯里。
            2013年12月15日凯里至西江千户苗寨长途车,游览苗寨,下午苗寨至凯里。晚住凯里。
            2013年12月16日凯里至荔波长途车,游览小七孔,邓恩铭故居,大榕树,晚住荔波。
            2013年12月17日荔波至马尾长途车,中午12点50分马尾至贵阳火车,晚住贵阳。
            2013年12月18日K9581次8点10分,贵阳至安顺火车,安顺包车至黄果树瀑布,游览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天星洞景区,17点包车回安顺,K9478次19点49分安顺至贵阳火车,晚住贵阳。
            2013年12月19日贵阳黔灵山公园,贵阳博物馆摄影展,晚住贵阳。
            2013年12月20日上午游览贵阳市容,购物,下午16点35分K1202次贵阳至蓝村火车。
            2013年12月22日早7点火车到蓝村,蓝村至青岛长途车8点25分至内蒙古路长途车站,结束19天豫湘黔旅行活动。

一路向黔游记

只有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活着,这个民族才活着!
        南阳,是这次行程的第一站,其一,历史记载,南阳是古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东汉时期曾作为陪都。南阳有驰名中外的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谋圣姜子牙等历史名人多是出自或发迹于这里。12月5日到达南阳后,先后参观医圣祠,卧龙岗(武侯祠),南阳府衙,12月6日参观内乡县衙,晚上等00点21分南阳到张家界火车之余,晚9点南阳奥斯卡电影院观看宁浩导演,徐峥,黄渤主演电影《无人区》消磨时间。其二,青岛到张家界没有直达火车,选择南阳中转也是其中原因。
        12月7日,早7点左右火车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周围秩序管理的比较好,没有乱拉客现象,出站左转进入张家界汽车站,坐上12元中巴车40分钟后,到达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进入美丽而神奇的张家界。景区大门口映入眼帘是当代画家吴冠中雕像,每一个旅行胜地都有我们慢慢地行走,欣赏美丽奇特自然风光,从中学到很多不知道的知识。沿金鞭溪景区路,欣赏含情脉脉奇石千里相会,雄奇挺拔奇峰金鞭岩,西游记拍摄地,慈祥端正的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张开双翅神鹰护鞭,溪水长流的长寿泉,昂首苍穹的文星岩,林林苍翠,石峰并列紫草潭,骆驼峰。。。。。。
路遇调皮的猴子成了景区一大乐趣,本能的反应除了盯着你手里吃的东西,可以跟你走一路。金鞭溪景区主要分布常绿和落叶阔叶林,主要树种楠木,品种有16种之多。路上的树木树叶经历春夏秋冬,树叶变红在光的作用下,显得格外美丽。那起相机咔嚓几下,记录拍下这美丽瞬间!金鞭溪到袁家寨一路向上攀爬,中午时间背包一放,台阶路上一坐,燕麦粥加饼干,自炒花生米,简单一餐,继续前行。走到袁家寨景区,树木包裹淋漓尽染的石头柱子直插山间,远看层次分明,很有立体感,袁家寨也是近几年开发景点,走到天下第一桥,景色很壮观,俯视山下开门见山,虽然是冬季,南方的气候,张家界的树木植被郁郁葱葱,并没彰显沧桑之感!很快来到景区乘车地,坐到乌龙寨下车,碰见乌龙寨陈家院子客栈老板,经协商二人60元一晚住宿,24小时热水,电视,无线上网,淡季的原因,大部分客栈都闲着,选择这里,游览张家界景区交通车出行比较方便,晚饭二菜一汤米饭,加早餐稀饭馒头共30元。饭罢,洗澡烫热后进入梦乡。

12月8日,早餐后,8点半出发,欣赏乌龙寨金鸡报晓,乌龙寨天波府,乌龙寨海拔1122米,清末自民国时则土匪盘踞于此,寨上有孤寨悬梯,悍匪窟穴。乌龙寨是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也是旧社会的土匪寨,游完乌龙寨景区乘车,经三叉口,观景台很快来到阔大的盆景,缩小的仙景---天子山景区,为纪念贺龙元帅转战天子山而建,贺龙公园坐落于此。这里有云青岩,御笔峰,仙女献花,天子阁景点,中午麦当劳旁边午餐,景区乘车直奔未开发老屋场景区,下车徒步一个多小时,来到空中田园,神兵点将景点,这时林子里的小鸟尽情歌唱,红红的野草莓挂在枝头,对面是直上直下水绕四门的空中电梯,欣赏完美景后,原路返回徒中,路遇广东佛山小伙小梁和外国朋友二人,热情打招呼后,抄小路返回乘车地,回到乌龙寨陈家院子客栈。
         12月9日,早8点半后出发,路遇景区查票人员,礼貌出示景区卡在手持自动刷卡机验票后(三天期限),放心离去。途中遇到小梁一人,将军,我,小梁三人结伴同游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经灵石咬树村,沿景区小路来到八里坡,问景区环保人员观光车时间,等车时间解决午饭,乘景区车来到龙凤庵,经鸳鸯泉徒步来到张家界最早开发黄石寨景区。黄石寨是武陵源名胜风景区五条风景线之一,是张家界美景最为集中地地方,也是张家界最大的凌空观景台,也是观日出的最佳选地。黄石寨,因整座山像一头勇猛的雄狮,又名“黄狮寨”。绕山一圈欣赏猴帅点兵,南天门,雾海金龟,摘星台,五指峰,前花园,时间关系,三人急忙下山,出黄石寨景区,左转徒步进入金鞭溪景区,经紫草潭,沙刀沟景区出望桥台,每上一步台阶对我们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这时天色已黑,快马加鞭,用9小时完成徒步穿越,时间晚6点10分,来到公路旁,奇迹发生了,景区观光车开来(末班车6点半),精疲力尽的我们看到曙光,看到希望!高兴的我们无以言表。
        12月10日,早8点半,和小梁约好一起乘景区观光车,经天子山景区下十里画廊。来到天子阁,将军爬上阁顶,向我招手,拿起相机随拍二张,继续前行,下台阶路经过天台楼梯,林中发现一只山鸡在驻足观望,落叶给森林盖上厚厚的被子,天子阁下十里画廊台阶一路向下,非常陡峭,中午时分下到三姐妹峰,十里画廊小火车乘车点,休息几分钟拍照,参观所谓的千年(2800年)灵芝王,据传说,有一老人在500米山中,采到此灵芝,贡献给此地。看护灵芝的人张了一副
贪婪的眼睛,点上二只香给你(一只10元),目光直盯你的口袋,将军经此人忽悠,掏出40元,感觉不对,此人继续下套,离开此地。继续沿小火车轨迹,徒步十里画廊,十里画廊长约5公里,两边林木葱茏,奇峰异石,像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栩栩如生的采药老人,高高昂起长啸天空的猛虎啸天,走到景区乘车点,驱车直下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正门口,留影后,坐上公交车,倒上武陵源至张家界中巴车12元,结束三晚四白天盆景式花园张家界徒步游览行动。
        12月10日,下午4点,坐张家界长途车65元,经过吉首,6点左右到凤凰古城,淡季的原因,拉客住宿的人,主动上车询问住宿不,50元一晚,标间,洗澡,无线网络,电视,免古城门票。为谨慎没有搭讪他们,公交车开出几站后,邻座有一中年妇女问住宿不?讲她妹在古城内经营旅馆,车上谈好价格60元住一晚,下车后她妹妹出现,交待好住价,跟她来到古城,城下俯视,立刻被古城的灯光夜色所吸引,很是震撼!已是晚上,门口也有收费人员把首,带我们绕过收费地,过小桥,拐胡同,来到住地,二楼,房间干净整洁,很合我意。放下行囊,拿起相机,来到古城内。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南边,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而得名。凤凰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吊脚楼,茶馆,酒吧夜晚好不热闹,青石板的街道,众多古建筑,江边小桥,构筑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丽小城”,发呆的好地方!12月11日,白天的小城,似乎宁静许多,来到古城街道,品味古城各种风土人情,沈从文故居,那个闻名于世的《边城》小说,崇德堂的故居,值得一看。12点13分,买上凤凰到铜仁的长途车25元,铜仁到江口的18元中巴车,江口9元中巴车到梵净山,晚住梵净山下。

12月12日,早8点半,住处溜达到梵净山售票处,梵净山贵州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生物保护区成员。买上票,进景区买上观光车票,人员坐满后,来到第一景点,梵天净地弥勒道场,一坐大佛立在半空,很是壮观!参观10分钟后,上车继续前行,途中观察梵净山的树木植被保护相当好,森林覆盖率80%以上,基本没有裸露的地方,真正的原始森林,车在高低不平的S路疾驶,熟悉路况原因,司机的驾驶水平很高,30分钟后,来到索道站,大部分人员选择索道上下180元,我和将军选择徒步攀爬,找到一条景区台阶路,开始我们今天真正意义梵净山之旅。
       时间早9点20分,景区指示牌提醒游客,从山底徒步爬到山顶,攀登8000级台阶,需要5个小时时间,请谨慎选择,看后自己没有什么反应,心想今天挑战一下自我,在不攀爬还有机会吗?沿景区台阶路一步一步前行,四周树木高大挺拔,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坡陡谷深,溪流纵横,台阶路上布满青苔,很长时间没有人走过,望着直上直下的台阶楼梯,心想什么时候能爬到顶峰,顺索道方向望去,遥远的前方,加油努力!来到一处无人小屋,上面提示已经攀登2400级台阶路,还有5600级的路等候我们。走到三分之一处,后面上来年轻一男一女,一问老乡,今天唯一碰到徒步攀爬者,什么叫原始森林,今天终于让我见识了,景区指示牌提醒,路上有黑熊,蚂蝗,毒蛇,昆虫出没,小心注意,将军拿出水果刀,放在自己随身携带小包内,冬季的原因,五步毒蛇冬眠,蚂蝗应该不会出没了,海拔的原因,雾气越来越大,山上能见度很差,当走到5000多级台阶路后,心想,离目标越来越近了。梵净山原始森林里,几人抱不过来的树木,到处看到,简单的燕麦粥和徐福记饼干,解决午餐。经过不懈努力,走过8000级台阶,1点左右进入景区,景区内树木上冰挂包裹,红云金顶大雾的原因,看不到它的威严雄姿,2336米的高海拔,气温零下7.8度,能见度被大雾笼罩,天地奇观蘑菇石,它已经在风霜雨雪中飘摇10亿年以上,是造物主举世无双的魔幻现实主义经典雕塑,蘑菇石前留影,碰到国家旅游局一行人员在考察景区,一听我们从山底攀爬到山顶,佩服不已,境界啊!站在山顶,顿时感觉自己形象高大很多,什么事情放不下,放下心情释然轻松,梵净山,我来了!

气温骤降,山上未敢久留,2点半下到景区索道站,乘观光索道30分钟下山,转乘景区观光车,出景区大门,时间3点左右,到住处取背包,赶上4点梵净山至江口中巴车,晚住江口。
         12月13日,江口到铜仁长途车18元,铜仁至镇远古城长途车55元,住镇远。安排好住处,问好古城方向,开始夜游古城,镇远古城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远看颇似太极图,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镇远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淡季原因, 夜晚的镇远古城似乎比凤凰古城安静许多,大部分酒吧关门,绚丽多彩的灯光,把古城打扮的灯火通明,围古城一圈,回到住处已是晚上10点。
         12月14日,上午游览镇远古城和平村,是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所,这里先后关押日军俘虏六七百人,参观完和平村,又去镇远古城博物馆,中午苗家饭店吃饭,酸辣鲶鱼,豆腐笋,糯米酒结账二人185元,是此次行程最腐败的一顿饭,吃完饭,回到住处,背起行囊,来到镇远火车站,买上镇远到凯里15点19分K1261次火车,晚住凯里。
        12月15日 ,凯里长途车13.5元到西江千户苗寨,下雨游览苗寨,景区车带到苗寨观景台,站在高处看苗寨,很是壮观!下雨原因苗寨漆黑一片!拍完照片,来到买银饰品老店,买一只银手镯,坐景区车下苗寨,参观苗寨博物馆,了解点苗寨历史,找到一家火锅米粉,吃完午饭,天气原因,影响快乐指数,决定离开苗寨,回到凯里。

12月16日,早7点凯里到荔波长途车89元,4小时左右到达荔波,安排住处,坐上中巴车9元,来到小七孔,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黔东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景区北首有一座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桥,景区之名由来。门票90元,车费40元,坐车来到著名小七孔桥,沿桥前行至瀑布旁,拍照 ,沿68级跌水瀑布前行来到水上森林,出水上森林,来到卧龙潭,那感觉有点像九寨沟,水蓝蓝的清澈透明,那断桥瀑布很是壮观,一泻千里,坐景区车来到鸳鸯湖,湖中小船排列有序,路边黄色果子很醒目,问司机,知道那是植物两面针,牙膏的原材料,离开鸳鸯湖,出景区大门口,等一辆中巴车,一小时后赶到荔波,找到一小吃店,土豆饼,豆腐饼,辣拌猪头肉,青菜火锅下肚,饭罢,参观邓恩铭故居,商场购物,返回住处。
          12月17日,早8点30分,荔波到马尾长途车21元,经过小七孔景区,2小时后到达马尾火车站,找到小吃店,米粉下肚,坐上12点50分,马尾至贵阳火车46.5元,晚住贵阳。
          12月18日,早8点10分,贵阳到安顺火车15.5元,6人(上海4人)安顺包车去黄果树瀑布80元一人(来回和景区车费),11点左右,来到国家5A级风景区,中华第一瀑之盛誉,世界第三大瀑布,上学时期就知道的黄果树瀑布。

进景区大门,沿景区路前行,路两旁造型奇特的盆景呈现眼前,根据景区指示牌,下景区楼梯,来到黄果树瀑布,不同位置角度欣赏瀑布,确实壮观美丽!瀑高77.8米,宽101米 ,沿台阶经吊桥,来到瀑布后绝壁上凹成一洞,称水帘洞,洞深20多米,洞口常年为瀑布所遮。穿越洞口,欣赏飞流直下瀑布很是刺激,原路返回,出景区,来到景区旁小吃摊,米粉一碗,找到司机,人员到齐后,驱车到下一景区,陡坡塘瀑布,西游记拍摄地,不同瀑布有不同的美,陡坡塘瀑布宽105米,高21米,也很壮观!一小时后,司机带我们来到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天星桥景区,欣赏壮观天星洞,5点左右离开景区,6点50分回到安顺,买上晚7点49分安顺到贵阳火车,10点前回到贵阳宾馆住处。
         12月19日,游览贵阳黔灵山公园,贵阳博物馆 。
         12月20日,参观贵阳博物馆摄影展,沃尔玛购物 ,16点35分K1202次火车贵阳到蓝村。
         12月22日蓝村长途车到青岛,结束行程!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路豫湘黔,自助游,感觉真好!(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