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东沙湖生态公园深秋游

沙湖公园的植物,是经过精心选择,精心施工而成,据不完全统计,全园栽植品种338种,乔木45565株,花落木81400余株,草坪444477平方米,各标段除了种植常见的乡土树种外,还引进了一批稀有树种及色叶树种,品种多样,如雪松,香樟,广玉兰,樱花,枫香,马桂木等。根据兄弟单位成功的经验,开始试种了红豆树,红果冬青,青冈栎,浙楠等常绿和稀有树种,但公园面积大,这些品种还不能满足需要,我们还从省林科引进了一批中山杉,墨西哥落羽杉池杉等新品种,对湿地环境的改进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了增加园内的开花植物,除了常用的樱花、梅花、桃花外,我们还从邻省引进了乐昌含笑、深山含笑以及红油茶、黄花玉兰、二乔玉兰等树种,植栽在沿湖的四周。中山杉系南京中山植物新培养的一种新品种,据介绍是由墨西哥落羽杉池杉杂交选育而成的,生长迅速,是生态湿地生长的理想树种;这次又从浙江山区大量引进红果冬青,代替了黑色的女真树;红豆树目前生长良好,生枝发芽,为我市树木品种上又增加了一位新兵;木荷树是散落在我市光福山区的少量稀有树种,为了打破局限的生长地域,我们利用东沙湖的东侧地块,根据木荷能在群林中生长的特点,选择了已种植较多乔木常绿与落叶的林子中间种了90余株,目前生长良好。对于稀有品种,我们采用科学态度,根据树木特性,栽在适当的地块,进行精心培养,获得了成功。
为了丰富色叶树种,使东沙湖具有生态及科学观光四季变化的要求,我们还组成专家组在园区规划局领导的亲自率领下,到上海新品种引进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友好协商,上海同行给了我们无私的援助,共支援新品种42种400多株。例如,灯台树,二叶树,红叶树,红叶椿,美国红橙木,云宝枫,美人梅,观光槭,秀丽槭,水果生,白千层,红千层,肥结果等40余种品种,为生态园的种源丰富增加了内容。从目前引种的情况看,绝大多数是成功的,可喜的。
竹子在公园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品种,从景观效果看,它是挺立在园中的骄子,从实用价值看竹子浑身是宝,竹叶,竹植,竹根,竹笋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竹子是理所当然的首选树种,如紫竹的秀美,早园竹的江南春晓,刚竹(黄金镶碧)的实用价值,早就被我市人民所称道。难的是毛竹培植,它要土壤深厚,排水良好,肥料立足,含微酸性土壤方能生长良好,因此我们一开始便重视毛竹种植的准备工作。
首先从地势改造做起,达到种植毛竹的要求,第二赴浙江安吉山区,和当地竹农商讨种植选拔种植时间。受到了当地竹农的极大欢迎,我们种植的时间是定在3月20日开始,3月底全部完成16000株种植任务,对竹苗、竹鞭运输提出了具体要求,就这样在10天的时间内,完成了16000株毛竹的种植任务。从目前检查,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在东沙湖公园内,除了大面积绿化树木外,还遇到了水生植物的种植。对于水生植物我们是比较陌生的,甚至连品种也叫不上来。我们对当地的水生专家,当地的老农进行访问,好在苏州的东边,素有种植水生植物的经验。我们又二次赴杭州西湖进行实地考察,初步学到了湿地植物、平水植物、深水植物的分类与品种的知识。苏州传统的水八仙更是充实了东沙湖水生植物的内容。
102种地被植物的配置,使东沙湖充满了鲜花及绿色,运用地被植物之多,品种之广,是从事园林绿化以来的首次尝试。东沙湖生态公园,如一座植物世界,是工业园区休闲、游览的一个绝佳美景。
东沙湖生态公园深秋游
地处工业园二,三期开发区的东面,东临风里街,西靠星华街,北近苏虹东路,南面紧接现代大道。由湖中三个小岛樱花岛(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海棠岛(面积约为0.5万平方米)、芦苇岛(面积约为6千平方米)组合而成。

东沙湖生态公园深秋游
整体规划由澳大利亚TWP设计公司进行,具体设计由合展设计公司进行,该地块原为唯亭镇与斜塘镇交界的水陆通行地段,属天然的湿地生态地段,建设一座集休闲、娱乐、景观于一体的生态园是最好的选择。该地块原为河流交叉的低洼地段。如何改变现状,是该处最大的工程之一,为了避免大挖大运,采用了原地形基本保留,适当清淤的方法,堆筑而成,又不影响自然水系交通。从2002年开始对东沙湖进行了彻底清淤,前后历经一年有余,基本达到了地形设计要求,形成有山(丘)有岛,有河流浅滩。最高点为7米,最低河床为3米。其中樱花岛为该公园的第一大岛,全长约1500公尺,面积为4.8万平方米。

沙湖生态公园景色(5张)
园内设计了车行主干道2.5公里,人行次干道约10公里,停车场9个。为了适应生态环境设计了靓水木栈道15000平方米,不同景观桥梁15座,使整个段落路路相通处处相连。
为了景观效果,在东沙湖除交通沟通外,全面设计九大景区:

东沙湖生态公园深秋游
第一景区——夹结园。本园以各种色彩特色灌木组成的模块,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转换,这里有矮生紫薇的艳丽,有红花桂木的典雅,组成中国有传统工艺的“夹结”印染出特殊的,色彩斑斓的丝绸之都。

沙湖生态公园,除上千棵配植造成天然景色外,还配置了景观桥,卵石滩,观景亭,靓水栈道及30000平方米的硬质地面,配上喷泉一组,灯光,音响,茶室,厕所等生活设施,为游人提供了方便,其中景观桥的设计,更具有特色,15座桥梁无一相似,其中1号桥为长虹九曲横跨东西,似彩霞,似飞虹,十分引人注目,另在樱花岛上设置了4座建筑各异的行道,其中3号桥专为盲人所设,有盲道和盲人栏,为盲人游览沙湖提供了条件。
在湖东沿岸,更将苏州园林小品融入了景观,用本地生产的黄石堆砌了高低错落、峰峦叠翠的黄石假山群,各石隙间种植有凌霄,常春藤等爬藤植物使假山更为自然苍翠。

沙湖生态公园(9张)
靓水栈道的建设更添一番情趣,全长15000平方米的木栈道,临水而筑,人行其上别有一番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