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最详细的尼泊尔珠峰大本营 EBC + Gokyo 徒步攻略 (3万字原创干货+高清地图路线)

我的行程详细描述(原定行程):

D1 加德满都 - Lukla(2840) - Phakding(2610)

飞机一般都是早上6:30左右开始,当然可能会延误到最迟上午11点。早上打车时记得说明是去国内机场,机场没有以前攻略上说的那么原始了,已经有电子秤和X光安检仪了。安检还是很松的,水什么的带上去无压力,但是注意尼泊尔的安检是分男门和女门的哦。

如果航班没有延误的话,早上将是刺激的加都到卢克拉飞机,去的时候坐左边回坐右边有雪山看,左边第一排更是VIP黄金座位,既可以看雪山还可以清楚的看到飞行员开飞机,绝对很给力。当然VIP座位大家都会抢的,所以要密切关注登机通知,尽快到登机口排队,更重要的是之后上去飞机的摆渡车,一定要坐正对车门的位置,这样第一个下车第一个上飞机就有好位置坐啦。

到达后联系背夫并吃饭,午餐后出发。一路基本是村庄田园风光,路况非常好算是第一天热身,徒步下至Phakding。根据情况可继续前往Monjo(2840),不过建议徒步刚开始还是慢慢来比较好一般热门吃饭时间是11:30-12:30,晚上是5:30-6:30,旺季在热门时间点菜可能等半个小时都不一定能上来。所以我一般都是午餐11点,晚餐5点,很快就上来了。另外点菜的时候一群人点一样菜也会快不少,不同菜制作时间也不同,炒饭炒面土豆最快,尼餐Dal Bhat比较久,当然最久的还是藏饺Momo,慎点..

徒步里程:7.5km

正常徒步时间(不含休息吃饭等):2.5h

D2 Phakding(2610) - Monjo(2840) - Namche Bazar(3440)

该天一路以峡谷风光为主, 18-105为套头辅以广角待用。朝北前进,左西右东,中午下午应该可以较好的欣赏到右侧Thamserku峰的美景,下午有点逆光。

在Monjo买珠峰国家公园门票,正式进入珠峰地区!Jorsale是爬600米大坡之前最后一个补给点,一般在那里午餐,下午很快过了Larja Dobhan(2830m)之后,开始爬一个600米的无止尽大坡,是今天最辛苦的一段。 爬到一半的时候有个修了房子厕所,很大一块休息平台,那里有人卖水卖水果,更重要的是可以第一次看见珠峰!不要错过。

到了南池之后找家旅店好好休整,那里有房间自带卫生间和插孔的“好房间”,一晚20-25美金。建议在这里洗最后一次澡(上去最好就别洗了),吃最后一次肉(之后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了),把所有电器充的满满的(上去再充就是几倍的价格了),采购齐装备,食物,餐巾纸等。

主要景观雪山:Thamserku(6608m)。

徒步里程:10.0km

徒步时间:5h

D3 Namche Bazar(3440) - Tengpoche(3860)
高海拔经验比较少的朋友,建议在南池也休整一天。可以逛逛街也可以爬300米去Khumjung附近日本人开的四星级珠峰观景酒店(HOTEL EVEREST VIEW),在那住一晚得100多美金,米多的童鞋可以考虑,世界最高的星级酒店了。。
从Namche到Tengboche分为2段,上午先是一段山腰的平路,那里已经可以看到峡谷尽头壮观的珠峰,洛子峰和Ama Dablam峰了,非常壮观。

另外路上可能会遇见一个老头子让大家捐钱,建议大家多捐点,那位老人可是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为EBC志愿修路的事业上,现在EBC上路况较好的石头路可不是政府修的,就是那位老人组织修建的,资金就是来自游客和组织的捐款,所以希望大家一起支持!

之后在树林里下降到谷底过河。一般在过河处吃午餐,下午又是风景一般般的600米的超级大爬升,累死人。Tengboche有珠峰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每天下午3点有开放念经活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

最后带大家认识下这天一路上的雪山们,图是在谷歌地图上截得自己标注的,如果有错请指出:

往东偏北方向看,这条山谷就是未来几天前进的方向,最右边是Thamserku的北壁,没有Phakding到Namche路上看到的西南壁壮观,再往前走可以看到Thamserku后面,这里被挡住的Kangtega6783m)。中间那远远的金字塔般的山尖就是大名鼎鼎的Ama Dablam了。未来会从3个方向欣赏到不同角度的Ama Dablam。Ama Dlblam左边被云盖着的高山应该是洛子峰了,洛子峰左边应该是云层里的珠峰,最左边是Tobuche(6495m)。未来2天就是逐渐朝这几座雪山靠近的过程。

D4 Tengpoche(3860) - Pangboche(3930) - Dinboche(4410)

早起看日出,路途相对轻松的一天。Shomare附近(4010米)午饭,全天是Lhotse(8414)、 Ama Dablam(6856)雪山风景。一路上会有很多峡谷风光,到达Dingboche后可以较近超近距离观看Ama dablam和远望洛子峰了。

徒步里程:10.3km

预计徒步时间:4h

D5 Dingboche(4410) - Chhukhung(4730)

在4000m的Dingboche处可以休整一天适应海拔,Dingboche附近有两个值得去的景点:一个是去5100米的Nangkar Tsang峰下面约4900m的平台处;另一个是去Ama Dablam湖。 此处是3个山谷交汇处,登高望谷位置极佳,Ama Dablam在北偏东方向,日出是逆光黑影严重,安排拍摄时注意光线方位。

不然就去第一个重要观景台Chukhung-Ri下方,早点休息准备明日攀登。Dingboche到Chhukhung只有2个小时路程,风景非常好,到了Chhukhung后有360度雪山近距离包围,风景非常好!

路上会遇见一个经幡飘扬的纪念碑。是纪念永远把生命留在洛子峰南壁下的3位英雄。最让人感叹的是波兰人Jerzy Kukuczka,仅用8年第二个完成全部148000米的登山狂人,他第一座8000米便是从西侧路线登上了洛子峰,最后他又永远长眠于洛子南壁。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命运的飘忽不定与宿命的似曾相识让人唏嘘不已。这块南壁最后由俄罗斯人在1990挑战成功。

徒步里程:5.3km

预计徒步时间:2h

D6 Chhukhung(4730) - Chhukhung-Ri(5550)或小Chhukhung-Ri(5350) - Chhukhung(4730) - Dingboche(4410)

若天气允许,身体情况好,约好背夫早上3:30出发去Chhukhung-ri观景点看日出,一般两个小时可到达海拔5350米的小Chhukhung-ri,要到真正的5550米的Chhukhung-ri顶峰路途较远较危险且风景变化不大,还得再爬1小时,可以舍去全程可近观洛子峰Ama Dablam峰,岛峰以及山谷冰川壮观的雪山景象,下山一般耗时1个半小时。今天会爬升700米至全程高点,下午可以安排就地休息,也可以根据情况进一步下撤到Dingboche。经研究此观景台观看日出更佳,日落也不赖。不过这里路况和高差也是3个高山观景点里最难走的,尽量做好准备早起赶路。

这个网站可以看到这里的全景图片和所有山峰的名字:

徒步里程:11.5 km

预计徒步时间:6h

D7 Dingboche(4410) - Lobuche(4910)

中午在Dughla(4620米)午餐,然后又是一段累人的爬坡。爬到顶可以看见纪念那些在攀登珠峰中死去的夏尔巴人和登山者的纪念碑(4835米)。接着一段平路很快到达Lobuche,下午爬到Lobuche东面的小山坡,就可以看见坤布冰川、EBC的冰塔林,还有峰型漂亮的Nuptse(7861米)和Ama Dablam。

徒步里程:12 km

预计徒步时间:6h

D8 Lobuche(4910) - Gorap Shep(5140) - Kala Patthar(5600) - Gorap Shep(5140)

Gorap Shep是此行最高的居住地,住的条件还不错,旺季为了防止住房紧张,可以先派1名背夫占位。Kala Patthar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此行最高点,建议在山顶呆到日落。Kala Patthar上面比较冷,在上面看日出日落要多带点衣服。Kala Patthar看珠峰日出有点背光,日落顺光更佳。日出的时间是早上5:15-5:45,日落的时间是17:15-17:45。今天及可能的后面2天住在海拔5000m以上,密切注意身体情况,随时做好下撤的准备。

这个网站可以看到这里的全景图片和所有山峰的名字:

徒步里程:9 km

预计徒步时间:5h

D9 Gorak Shep(5140) - EBC(珠峰大本营,5364) - Lobuche(4910)

出发去终极目标EBC,沿途都是走在坤布冰川的碎石路上,在EBC是看不见珠峰的,挡在它前面的是Nuptse和另一座山头,但千沟百壑的昆布冰瀑就在眼前。

这段路前面是爬乱石坡,后面会有下一段滑坡路,要快速通行。接着就走上昆布冰川了,可以看见路边深不可测的冰裂缝,路上大部分冰有碎石和细沙覆盖,但也有亮冰,一定要注意防滑!

徒步里程:14 km

预计徒步时间:6.5h

D10 Lobuche(4910) - Pangboche(3930)

出于12月chola pass的天气和安全考虑,决定放弃翻越chola垭口,原路返回从底谷绕路前往Gokyo。此路今天将长途跋涉一路下冲至Pangboche。

徒步里程:17 km

预计徒步时间:7h

D11 Pangboche(3930) - Dole(4110)

前往Gokyo的1/3点。上次从Tengboche来时是走的峡谷另一侧,今天不用过河直接先走到3810米的Phortse,然后下山过河到3680米的Phortse Tenga。然后是一段大爬升到4110米的Dole。Gokyo这条沟一般是走左线,因为有Dole,Machhermo等大的休息点,峡谷右线只有几处小休息点,冬天全部关门,不是很方便。

住处Gokyo也在湖边,这里风景也是不错的,日出日落如果懒得爬Gokyo Ri的时候可以在湖边寻找拍摄点。

徒步里程:10 km

预计徒步时间:6h

D12 Dole(4110) - Machhermo(4470)
这一路还是很轻松的,有几段小的上下坡,翻过之后就到达了住处Machhermo。

徒步里程:8 km

预计徒步时间:3.5h

D13 Machhermo(4470) - Gokyo(4790) - Gokyo Ri(5360)  - Gokyo(4790)

路上会经过第一第二湖,感觉风景一般般。到达Gokyo后稍做休息,下午有时间精力可前往Gokyo Ri看日落

根据方向显示,此地拍摄日落更佳。

Gokyo Ri更多全景图片和山峰名字请看https://www.himalaya-info.org/gokyo_ri.htm

徒步里程:4.5 km

预计徒步时间:4h

D14 Gokyo(4790) - Namche Bazar(3440)

长途徒步回到南池,2周后终于再次洗澡!并且预订后天起飞回加都的座位。

徒步里程:21 km

预计徒步时间:8h

D15 Namche Bazar(3440) - Phakding(2610) - Lukla(2840)

早起长途跋涉回到Lukla,那个600米的大下坡还是很劳腿的,休整并准备明日航班,与背夫结清账目小费并分别。

徒步里程:16.5 km

预计徒步时间:8h

Thomas_Chu 发表于 2013-12-28 23:00 刚刚过去的2013年12月10日到12月27日,我在尼泊尔独自一人和背夫完成了珠峰大本营(EBC)和Gokyo沟的徒步,不 ... ...

支持支持
支持!!感谢分享心得及美图!

很详细,欣赏支持
Thomas_Chu 发表于 2013-12-28 23:09 1. 图片精选封面图片:向着雪山前进巍峨的珠峰和洛子峰像一堵长城一样矗立在远方,山顶狼烟一样的旗云仿 ... ...

星轨很漂亮
Thomas_Chu 发表于 2013-12-28 23:18 GokyoRi,叹生命渺小,看天地之大!         Chhukkung,看冬日Ama Dablam峰最美的晨光 ...

有点震撼
Thomas_Chu 发表于 2013-12-28 23:24 在Gokyo拍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的日落金山Dingboche前往Lobuche途中,看徒步者在群山之中的渺小 ...

真漂亮呀
Thomas_Chu 发表于 2013-12-28 23:27 清晨静谧的Lobuche,背后是珠峰的小弟--努子峰雪后的Ama Dablam,namche到Phortse Tenga路上一片银装素 ... ...

美好的行走
Thomas_Chu 发表于 2013-12-28 23:54 图中的这个人就是我,右边是发源于珠峰的“波浪滔天”的昆布冰河,周围全是雪山环抱!以珠峰和洛子峰为 ... ...

欣赏支持
Thomas_Chu 发表于 2013-12-29 00:01 珠峰南坡大本营,每到登山季这周围就会被上百顶各国登山队帐篷占领。前往Chhukung路上回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