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回忆 马特洪峰之行

2012年春天,我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户外之行,瑞士之行是早已计划好的,但因为时间问题,计划一再被推迟。我们一行两人,目的地——马特洪峰。马特洪峰(Matterhorn),在瑞士和意大利的交界处,瑞士的南部。而我们的出发地是德国鲁尔区艾森(Essen),德国在瑞士的东北方向,也就意味着,我们乘坐的火车从瑞士由北向南行驶。我们晚上出发,坐着DB的高速列车,我们买的卧铺票,由于列车调整,我们买的位置竟然在所属的车厢内没有那个号,列车员于是把我们安排到了另一间卧铺,里面分三层,作右各三个位置,和国内差不多,但是有推拉门。比较爽的是,整晚都没有其他乘客进来,早知道我们不用睡顶铺了(我们买的顶普票,担心太占地方,还把所有行李都搬上顶部行李架)。到达瑞德边境巴塞尔(Basel)大约为第二天清晨。瑞士物价之贵是我早有所知的,从巴塞尔到马特宏所在小镇采尔马特(Zermatt)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每个人186欧的火车票(不含境外车票),这个票价是咨询过售票员之后买的最便宜的车票,但我觉得还是蛮贵的,不过有这张车票,我们坐其他室内交通以及到马特宏之后的高山小火车可以打折.在巴塞尔,我们做了小阵停留,对这个城市了解不多,个人觉得没有太大的意思,走着马路上的感觉比较冷淡乏味。

时间隔了一年半,具体的一些信息已经记不太清了,我尽可能地回忆当时的一点一滴。

从巴塞尔到采尔马特,途径瑞士首都伯尔尼,我们决定下车,做几个小时的短暂停留。存放了两个大登山包,拿着相机我们开始游走这座城市。当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市场上的人并不少。非常喜欢瑞士走廊式的街道,加上古老的教堂、钟楼以及有轨电车,这一切仿佛在给来访她的人们讲述一段古老的故事,深远悠长。

(瑞士首都伯尔尼)

旅行中总会有意外的发现,这是在步行街看到的一家有趣的店面,这家店开在地下,可门面却在另一家大门的拐角位置台阶边上呈倾斜状,一直通到地下,里面卖时尚女装,我本无意买衣服,但是出于好奇,还是进去逛了一番。

(有趣的店面)

我去过的首都城市其实也不多,但就去过的而言,伯尔尼是我认为最漂亮的首都城市,大街小巷,一 点一滴无不渗透着当地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气息。他们的生活节奏不像我们这么快,走在居民区,更是让人感觉他们的生活闲淡舒适,简单安逸。不知不觉中,我们走上了一块高地,名字记不清了,这里可以看到伯尔尼的全貌,红瓦绿树,远处古老的钟楼,现代的钢架桥,古老的石拱桥,蓝绿色的阿尔河流淌着…
(伯尔尼)

在伯尔尼另一处的意外发现,是在一座桥的栏杆边缘处,栏杆上套着一个铁索,铁索的另一端挂着一个黑色小塑料桶,一直伸到河中,开口的方向迎着水流的方向。ZD真是好眼力,一路上我只顾欣赏美景,全然没有注意到在这小小的角落,还有这么个有意思的玩意儿。ZD一向非常细心,经常能发现一些人们不会注意的细节。他说,他曾经在西藏的时候也见过这种东西,供游客和当地居民应急和日常生活使用,“你不是要洗手麽,这个正好!”  河水虽然冰凉,但却一个字“爽”!

我们到达Zermatt的时候已经是傍晚,然而这里的景色并没有因为黄昏而褪去光泽。置身其中,仿佛有种隔世的错觉。野花、草地、房屋以及远处的雪山构成了采尔马特极为和谐的一幕,静谧中充满生机,挑战中不乏安逸,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探险家是这里的又一道风景线,给这个宁谧的小镇添上了绚丽的一笔。

(采尔马特小镇)

(远眺采尔马特)

由于当时时间紧张,我们没有提前订旅馆,只能临时找。ZD是我的私人向导、私人摄影师兼私人助理,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马特洪峰了,他之前曾经一个人背负23公斤行李从法国Chamonix徒步205公里到瑞士Zermatt,所以这个地方,他还算熟悉。我们此次出行,略带度假性质,而且天色已晚,所以没有花很长时间去找青年旅社和高山小屋。就近Zermatt火车站附近的小旅馆询问下价格,看看广告牌。奇怪的是,这里的宾馆旅馆之类的到下午6点之后居然还有下班一说,服务员让我们第二天再来,我们只得找别的住所。非常有意思的是,也是此次瑞士之行给我印象较为深刻的地方之一,我们走进一家小旅馆,大门没关,里面没有人,旅馆左侧为吧台,右侧墙上挂着每个房间的钥匙,下方墙上贴着许多纸片,写着房间的价格、WiFi以及密码。ZD说,房东应该下班了,钥匙挂在墙上,应该是给应急的旅者用的,第二天早上他们应该会来收钱。我当时还在想,这里的人真有意思,主人并不知道明天我们几点出发,如果他来晚了,我们已经出发,那岂不白白住一晚上!因为旅游旺季还没有到来,而且顶楼一个房间最近在装修(共三楼),所以这家旅馆里面貌似没有什么人,我当时比较忐忑,这个房子敢住吗?ZD说"敢"!于是我们挑了二层的一间房,里面的陈设精致简单,一进门就让我喜欢的不得了。两张单人床拼在了一起,一个梳妆台,两个衣柜,两把椅子,热水煲,干净整洁,浴室和洗手间是整层三户公用的,因为没有人,所以也只有我们两个用。

放好行李之后,我和ZD便在Zermatt小镇上逛逛,看看当地的居民,小巷两旁的商店,以及不远处的小山,到每个地方总能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这里有许多纪念品商店以及户外店。记得我们走进桥的对面的一个小商店,看中了一对印有瑞士国旗的杯子,在其他商店也有见到过,但是这家是最便宜的。店家是个瑞士当地老太太,看到有客人来便迎上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看老人家那么热心,我们也很开心地把杯子买下来了。得知我们从中国来,老人家表现的也饶有兴趣,但是她一直问我们住在哪里,具体哪个旅馆,什么样的旅馆,不觉让我有些奇怪,因为之前看到的受骗的事情多了,所以我多少有些谨慎,一些狭隘的想法在我脑海中萌生。ZD却不以为然,详细地告诉老太太我们的一些情况,还嘲笑我太世俗。

第二天早晨,我们还在朦朦胧胧睡梦中,突然听到有人的脚步声,断断续续听到外面有一些响动,再然后就听到有人用钥匙在开我们房间的门,我顿时警觉起来,下意识地喊了一声"有人", 于此同时,门已经被打开,负责打扫房间的婆婆看到房间内有人,立马说了一声不好意思,关上门走了。我们也随之醒了,起床收拾完,出发的时间大概也有九点多了,走到楼下,看到房东居然刚刚来上班。我的心又被敲了一下,国外这种诚信机制把我深深地折服了。房东为了方便旅者,即便下班也开着门留有房间钥匙,有的早上赶路的旅者,即便等不到房东来上班,也会自觉把钱留下,所以才有了房东与房客之间的互相信任,这一点恐怕在我们国家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此次旅行的遗憾之一,因为只在这里待了一个晚上,所以没有给这个友爱小旅馆拍照留念,甚至连名字也没有记下,好像就叫Hotel Bahnhof, 我隐约记着它的大概方位和房屋颜色结构,如果还有机会的话,这个小旅馆也将会是我下次马特宏之行的目标之一。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途径昨天那家小店,早上刚开始营业,老太太正从店里往外搬东西,一眼就认出了我们,冲我们打招呼,我们也迎了上去,老太太张口就和我们推荐,"你们今天晚上就不要在那个旅馆住了,我给你们推荐一个,就在离店面不远处一个叫白角(Weißhorn)的旅馆,那里不含早餐比你们之前住的药便宜,但是早餐也很美味,价位不记得了,我在那里住过,很推荐你们去。" 正好我们也打算换旅馆,就顺便去看看。这家旅馆也就成了我们未来三天的根据地。其实它的价位也并不便宜,房屋结构和之前那个基本相同,也是木质结构,但是颜色较深,很温馨的感觉,这里成为难忘马特洪峰之行的主要片段。

(我们住的小旅馆Weisshorn,旁边是一家可以吃到瑞士火锅Fondue的地方)

随后每天一大早出门都可以路过那家小店,老奶奶总是笑呵呵迎上来,给我们指路,和我们聊天。顿时心中对自己第一天的猜疑和不信任极度的鄙视,在城市里待久了,人都冷漠了。难得来这一方净土,品味淳朴民风。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徒步上山,具体哪个山坡有点记不清了,只记得大清早上山,云雾飘渺,不知不觉其实我们已经走入云端,下面的小屋时隐时现,纯净的山谷,寂静的草原,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仙境” 这个词已经没有办法表达我对这里的喜爱了。ZD沿路摘了不少野花,二呼呼地给我献花

第三天的行程,是坐高山小火车登雪山看看雪景。高山小火车有很大的观景窗,有三条轨道,中间一条是齿轮,应该是防止火车开到山顶之后滑下来。巨大的观景窗给了大家视觉的快感,从山脚坐上小火车,一路看整个山体由山脚到山顶的变化,由小镇房屋,到郁郁葱葱的林木,直到皑皑的雪山,回首伴着雾气和云,拿我们之前买的火车票坐这个火车是有折扣的。

(高山小火车)

(车轨加齿轮)

那天的天气真是太给我们面子了,是个大晴天,马特洪峰的壮丽景观一览无余,其他的雪山也不逊色,一片纯净的世界,天高云淡,宛若空境。

这只小狗狗是我们在老奶奶那家店买的,据说是一种瑞士特有的狗,名字问过当地人,忘了。买上就直接把它领上山了,从此它变成我们队伍中的一员,也是此次马特宏之行剩余三分之二旅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这只小狗依然在我家中,看着我每天的一举一动。带这只小狗登顶后,没想到居然遇到它的真身,是只大家伙,很听话,主人领着它来山顶,和游客拍照。把两只狗放在一起,猛一看像爸爸和儿子。

原本打算徒步从山顶徒步走下去的,但是由于前几天下雪已结冰,路太滑了,我们选择再坐小火车往下返一两站下车。这位是刚刚来这里不久的当地工作人员,他说他刚来,很享受这里,挺羡慕他们的,常年与美景为伴,呼吸干净新鲜的空气,不知道如果在这里工作久了还会不会这么想。

我们继续往下走,春天天气转暖,一部分积雪已经融化,雪水流动的声音,清脆悦耳,最喜欢听的就是流水声和鸟叫声,来自大自然的声音,简直就是天籁。我奢侈地享受着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在白白的雪地里踩出一串串脚印。马特宏峰傲然挺立在那里,棱角分明的椎体,周围较矮的雪山簇拥着马特宏,完美而冷峻,霸气十足,为我独尊。

我们顺着河流继续往下走,居然找到了当年ZD第一次来这里时的一处“住所”。就是一块大石头,他当时在石头下睡了整整一夜,地下又潮又冷,又担心可能会有奇怪的生物,把睡袋封地严严实实地睡了一晚,他说当时是真心冷。当时他行李比较多,上山沉,于是找了个地方,把行李一埋,自己上山去了,下山回来还在,背着回家了。

而马特洪峰最经典的、堪称一绝的无不是她在湖中的倒影。大自然创造了一面平镜,将整个山体完美在水中呈现出来,如不是水中的水草,你完全分辨不出,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能看到她的倒影,我们真的很幸运,因为经常受天气的限制,马特宏山体可能被云雾遮挡,或是刮风天气,湖面不够平静,都无法欣赏到这里经典的倒影。我们在这里驻足停留了好久,贪婪得欣赏着美景,因为下一秒再想看到它,也只有在照片上了。

(Iphone 4s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