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9

华北

爬身边的山,走不寻常的路——13.12.28座虎石-封龙山穿越小记

正在开路的驴友

跨过海拔 574米的座虎石主峰后,路变的更加艰难:山脊上数座小山尖一字儿排列,它们的间隔是那样的短,往往刚刚气喘吁吁的爬上一个山尖,气都顾不得喘一下就要屏住气急剧的向下降,刚刚降到下边的低点,紧跟着又是一个很急的上升,上上下下,数次反复,够不够七上八下我不清楚,反正比小  平同志的三上三下要多多了。这些还是次要的,最主要的还是那些拦路的荆棘,是那些生着正刺和倒刺的酸枣枝子,特别是那些混在杂草中的非常细小的酸枣枝子,它混在杂草中毫不显眼,让人根本无法防范,它在你不知不觉中一次又一次的向你抻出它的“热情”臂膀,象老朋友般的把你搂住,用它的短刺挂住你的衣服,让你无法动弹,然后再悄不悄的把它的长刺刺向你的肌肤,要不怎么说明枪宜躲暗箭难防呢。为了前进,几个人轮流着在前边开路,轮换的原因不是累,是每个人都想过一把开路的瘾。呵呵。

生于崖缝中的酸枣树,在石缝中能长到胳膊粗,没有上百年时间是不可能的,让人不能不感叹生命的顽强

在山脊上上下翻飞,不、不能说是飞,最多只能算是爬,我们艰难的前进着,很多路段感觉和我以前走的路并不一样,为什么?这段山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走过,每个人走时都 会挑自己认为好走的地方走,所以虽然留下了一些痕迹但并没有在山脊上形成一条清晰的路径,包括我,虽然两次走过这段山脊了,每次都要开路,但每次开路砍树砍的都很轻,能不砍就不砍,能只砍小枝就不砍大枝,只求一个人能凑合着挤过去就行,所以有的地方根本就看不出曾经开过路,这次再走,打头的人又会重新找好走的地方走,所以与我以前走的路不一样就不足为怪了。好在大方向不会错,不论你怎么走,只要不离开山脊线就行。

下一个断层

山脊上,象这样根本看不出路来的地方很多很多

座虎石与封龙山之间的山脊上有一个垭口,其海拔只有430米,是整个山脊上的最低点。当站在山脊上已能清楚的看到这个垭口时,我们的眼前又是一个高高的山头,一个貌似很难逾越的山头,山头这边有一条清晰的横向路,这条路左行下梁家庄,右行下常河。我第一次走座虎石-封龙山的穿越时是顺这条路向右下沟,下到下边的枣园后再向垭口侧切,但时间一长,我并不记得曾经走过这条路,还以为是从别的路下的沟,倒是第二次走是直接翻过眼前的山头再下沟,那路并不好走,这点记的很清楚。既然以为没走过这条路,这次就要走一走,我们毅然选择了下沟。
下到枣园了,看到我曾吃过饭的地方,我才记起来我曾走过这条路。继续顺路走下到沟底,再沿另一条沟向垭口走高度损失太多,我们仍旧选择了侧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