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芜湖

浮生偷闲在宏村

跑着下黄山的家灵童鞋没有赶上末班回上海的大巴,只好转车回黄山火车站,在汤口旅游集散中心重遇我们,我们微笑的招手说:”我们先走了哦,先去宏村了.”看见家灵脸上为之气绝的样子,我们很不厚道的大声欢笑.

淡季的旅行很有意思,从火车开始,上山,下山,宏村,老街,返程,一路上都是熟悉的脸孔,相互不知道姓名,却无处不相逢,这是旅人的世界.

冬日宏村,枯藤老树,黛瓦白墙,显得萧索肃杀,一抹夕阳的余辉映衬出别样的宁静.一位笑容满面的慈祥老太太热情的招揽我们去住她家的农家乐,盛名在外的宏村,使得我们不敢轻易接腔搭话,旅游这件事一旦热门就很让人头疼,人与人之间不多的信任在”热门”下消失殆尽.直到另一位大婶也来向我们搭话,忽然看见老太之后说:”哦,你们有5个人啊,那我们家住不下的.”我们会心一笑,宏村的邻里是没有不正当竞争的,她们如同这徽派建筑一般淳朴.

走街串巷,狭窄的青石板路,精致的窗棂木刻,空中炊烟氤氲,石桥微风柔波,难怪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走累了,觅一间茶馆坐下,黄山上有种野茶,名为”高山云雾”,温壶后注入90度开水,再将茶叶投入壶中,玻璃制的甚好,坐下来静观茶叶的绽放舒展,清清凉凉的茶色,有沁人的茶香,抿上一口,略苦~~”茶”拆分开来就是:人在草木间.一盏清茗足以给我们营造另一个世界----柳丝垂,苍山黛峦,小河潺潺水潋滟.一撮茶叶的前世是活物,吸收阳光雨露;今生是灵物,释放收藏的阳光雨露,置品茶人于清明放空状态.难怪有人要说:对着一溪云,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浮生偷闲在宏村,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只闻花香,不说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儿,时光慢一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