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

1314—七彩丹霞,谱写生命律动

20131231日,我们甘肃白银星辰户外受邀参加了由张掖号角户外发起,张掖市团委、临泽县政府举办的“不走寻常路,寻找最美色彩,全国户外联盟张掖丹霞跨年穿越活动”。

30日晚9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汇聚张掖市金鼎宾馆。登记注册、领取手册徽章、安排住宿等事宜在张掖号角户外群主唐长老的操持下,方便快捷。十点,组委会召开了全体驴友大会,张掖市甘州区市团委赵书记和唐长老就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规则、安全保障等事

1314—七彩丹霞,谱写生命律动

项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31日凌晨7点,我们乘坐大巴向临泽进发。远道而来的驴友瞪大了眼睛想看一看传说中“金张掖”是否遍地黄金,可车窗玻璃上结满了厚厚的霜花,窗外一片漆黑,整个张掖尚在酣睡中缱绻。来自祖国最东边的吉林驴友好奇的寻问:你们的太阳何时升起啊?羡慕地感叹:数九寒天,能在温暖的被窝里多睡几个钟点,那真是“金不换”的香甜啊!

晨曦初露,我们来到丹霞的发现者——牧羊人老雷的家——他也是本次穿越活动的向导。参观了自他发现丹霞至今,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来此徒步留下的旗帜、照片、签名、字画等纪念品。老雷向驴友们简略介绍了发现丹霞的经过。他那一口极具张掖特色的普通话,沙哑苍劲的嗓音,简洁明快的语速,让驴友们一边猜测着他表达的意思,一边领教了张掖人的热情好客、淳朴率真、果敢刚猛的鲜明个性。

8点半,穿越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临泽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县长向驴友们致欢迎辞,全国户外联盟8264兰州站站长苹果代表驴友作了表态发言。热情洋溢的讲话,慷慨激昂的发言,凛冽的北风呼啸,刺骨的凄清寒冷,似乎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苍凉和悲壮,也有“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迈和激昂。事实上,“不走寻常路”的穿越,也就是没有回头路可走,从整个丹霞腹地穿堂而过。

920分,在牧羊人老雷的带领下,整个穿越团队排成一字长蛇阵,从景区西门进入,向丹霞纵深挺进。

张掖丹霞一炮走红,闻名天下,源于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也许是大名鼎鼎的艺谋导演姓张,与张掖同宗;也许是因为他同张掖前世有约、今生有缘,慧眼识“金”,在西北边陲的河西走廊发现了如此绮丽的美景。选择丹霞为舞台,让赵本山、小沈阳等当年炙手可热的明星在此成就了他们辉煌的艺术人生,同时也成就了“养在深闺人不知”的张掖丹霞轰动世界的名声。此后,丹霞的“舞台”上《神探狄仁杰》、《太阳》、《龙门飞甲》、《黄石的孩子》等大片相继上演,好戏连台,锦上添花,更成就了张掖丹霞国家AAAA级景区的美名。

“养在深闺”的丹霞,如同若耶溪畔浣纱的村姑,“AAAA级”的丹霞,则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施!不要说外地游客,即使张掖人也只能“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一般地只可远观而不能近狎。但这次“寻找最美色彩”的穿越,得到临泽县政府的“法外开恩”,我们不仅能同丹霞亲密接触,还可以“掀起盖头”看看“画眉深浅入时无”,甚至可以有肌肤之亲,真是千载难逢,此生幸盛!当然,“寻找最美色彩”的驴友穿越活动,本来就是高瞻远瞩、独辟蹊径的张掖人推介丹霞、宣传丹霞的奇思妙想:借户外活动爱好者“阅尽人间春色”的挑剔视角,“用孔雀胆浸泡过”的毒辣眼光,去寻找丹霞尚未被发现的美丽姿容,属于探索之旅。他们深知,没有比驴友更热爱大自然,更懂得保护大自然的人。所以,我们的穿越还肩负着传播和弘扬保护丹霞地貌的神圣使命。穿越全程,只能留下一绺足迹,在核心景区,甚至驴友们依次通过,要如同一个人走过一样。整个队伍无论翻山、爬坡、越涧、过河,都首位呼应,亦步亦趋,后人踩着前人的脚印,包括用餐、摄影都不能越雷池半步。

走进丹霞,一幅摄人魂魄的七彩画卷徐徐展开。目之所及,无不使人惊叹不已。她的形态变化万千,她的色彩姹紫嫣红,她的美丽精妙绝伦。

我们翻过几道平缓的山丘,来到丹霞的核心,沿着山脊登上一座高峰,整个景区尽收眼底。虽然天边的山峰若隐若现、朦朦胧胧,正好为眼前的景观充当了天然的背景。张掖丹霞如同一个硕大无朋的沙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千姿百态的精灵。丹霞边缘的线条曼妙柔美,越向纵深越起伏波动,中心地区更是突兀嶙峋,像大海的波浪一样从四周向核心推进、聚拢。从风平浪静到波光粼粼,从波澜不惊到波涛汹涌,直到“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站在山顶向丹霞的任何一个方向望去,一道道山岭铺排开的皱褶脉络正像一张平铺的五线谱。开始是悠扬舒缓的《春江花月夜》,仿佛“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一般引人入胜;目光由远及近,激扬澎湃的《琵琶行》响起,“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让人如痴如醉;再到脚下,便是《十面埋伏》,有“大风起兮云风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惨烈和悲壮。

仔细看每一朵“浪花”,每一个“音符”,各具特色,迥然不同。有的如神龟望月,有的如犀牛闹江;有的似麦垛,有的似房舍;有壮士振臂高呼,有老人膝下弄儿;有一柱擎天,有磨盘卧地……形态各异,变化多端。驴友们连连称奇,啧啧赞叹。

丹霞的奇妙形态足以让人瞠目,但最不可思议的是她的色彩。美其名曰七彩丹霞,而实际的色彩何止千种万种。她像天神安置在人间的调色盘,赤橙黄绿青蓝紫,凡是你能想象的颜色,包括你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做梦都无法想到的色彩,这里一应俱全。一座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山,红的程度或纵或横不断变换,深红、锗红、玫红、浅红;山根到山腰由浅入深,山腰到山顶深入浅出;由东到西成条形渐变,由南到北则块状堆积。一架以墨绿为主色调的山坡,画上了无数道血红的印痕,也可能是排列整齐的白色跑道,抑或是蓝色的天空乌云翻滚。一段明黄为主色调的断崖,却镶嵌了无数颗璀璨夺目的红玛瑙、绿翡翠、蓝宝石……有的像深邃的夜空滑过金光闪闪的流星,有的似碧绿的农田里麦浪翻滚,有的像繁花似锦、五彩斑斓的花圃,有的像纵横交错、星罗棋布的道路和村镇,有的更像是外星人绘制的外太空三维立体地图……色彩缤纷但不凌乱,纷繁复杂却张弛有度。

天高云淡,阳光灿烂。远眺祁连雪山如洁白的哈达飘在云端,俯视黑河水似巨龙蜿蜒盘旋,像是给丹霞南北镶上了黑白分明的边框,整个景区就如同造物主用神来之笔描绘在河西走廊上的巨幅画卷。造化之神奇,山河的娇美,让人流连忘返。

4点半,我们依依不舍地走出丹霞,进入游客通道。距离景区东门还有七公里地路程,组委会把这段路程设置为竞赛路段,虽然十七公里的穿越已经让很多驴友精疲力竭,但为荣誉而战的欲望被再一次激发,大家你追我干,奋勇争先。5点半左右,所有队员全部完成穿越,胜利到达终点。

比赛成绩公布:第一名的是甘肃白银星辰户外喜羊羊,第二名内蒙古游走户外联盟小云长,第三名甘肃白银星辰户外月牙,第四名包头胡杨林越玩越野白发仙翁和甘肃白银星辰户外睡过头,第五名甘肃白银星辰户外浮萍和芭蕉!我们白银星辰户外不仅勇夺冠军,而且前十名中占据七席,大获全胜,队员们互相祝贺,欢欣鼓舞。

7点回到营地,在绚丽的色彩中浸润了一天的驴友,没有忘记“食色性也”的圣训。组委会发起了晚餐美食比赛,驴友们用简易的户外炊具,制作了精美的饭菜,组委会经过品评,甘肃白银星辰户外和内蒙古游走户外联盟荣膺冠亚军。

8篝火晚会隆重开场,驴友们相聚在熊熊燃烧的火堆旁,载歌载舞,饮酒狂欢,人人红光满面,个个笑逐颜开。

201411日清晨,我们再次进入丹霞景区,在观景台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看着火红的太阳从美丽的丹霞之巅冉冉升起,万丈光芒把丹霞照耀得熠熠生辉,每个驴友好像也成了丹霞的石柱,石笋,与丹霞融为一体,放佛同丹霞一样金光闪闪,辉煌灿烂。随后,我们参观了临泽县博物馆,了解了临泽辉煌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下午2点,在甘州区团委赵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西夏国寺,湿地博物馆,滨湖广场。驴友们不禁感叹,祁连山雪水滋养的一方圣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尤其对户外爱好者来说,有雄伟高大的祁连雪山,险峻刺激的七号冰川,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世界著名的山丹马场,傲然挺立的胡杨林,一望无际湖泊、芦苇丛……真是驴友的天堂!

下午4点,我们与全国各地的驴友依依惜别,相约重逢,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