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攀岩攀冰

警长最近迷上攀冰,发现这里很少有写攀冰装备,特地放一下警长的攀冰装备和使用感受

冰壁很漂亮,攀冰很刺激

攀冰装备全家福,后面逐个盘点。
多亏有川藏队高度指点,这次购置攀冰装备没有走弯路,直达实用和亮骚的顶点,唯一没到的装备是高度家自制的冰洞钩,据说比任何现有的冰洞钩都好使。

这次选装备,主要参考两个方面:
一是最主要的,就是川藏队高度的专业推荐。
二是户外装备实验室的评分。【这是户外装备实验室的网站:https://www.outdoorgearlab.com

1、先说高山靴,我选的是实验室排名第一的La Sportiva Batura 2.0 GTX。
实验室评价:Warm, Lightest super-gaiter boot, Waterproof

我在山猪家买的行货,具体到山猪家店里找。买这双鞋原因有3个:1是实验室排名第一,排名第一说明已经经过很多专业人士考验,无论舒适性和安全性都有保障;2是行货,对于鞋靴,只要能买到行货我一定不选水货,因为户外出行鞋子是第一重要的,行货出现问题可以保修保换有售后服务;3是山猪家价格比较公道。

买高山靴有2个标准:1是要比普通鞋码大2码;2是找一个45度下坡,用脚使劲往下蹬也碰不到脚趾头。我正常鞋码是41码,普通登山鞋选42码,高山靴我选43码。
因为攀冰和登雪山需要不断用脚踢冰雪面,鞋子尺码不够大会导致脚趾头不断和鞋碰撞,轻则麻木失去知觉,重则脚指甲盖脱落,严重影响登山和生活。
经过3周攀冰实测,这双鞋的包裹极好,保暖能力极好,防水能力极好。

2、说一下手套。我以前就买了始祖鸟的alpha sv glove,后来发现实验室排名第一的也是这款。
实验室评价:Waterproof, Extremely dexterous, Very breathable, Quick to dry
Best Uses: Alpine climbing, ice climbing, back country and resort Skiing or Snowboarding

经过实际使用,这款手套的防水能力和鸟冲alpha sv一样棒,并且操作非常灵便,我都可以戴着手套系鞋带、绑冰爪。
警长曾经写过一个帖子专门讲解这手套的:始祖鸟帅气手套4副,alpha sv 、zenta lt、venta
lt、delta ar高清图

攀冰手套非常重要,防水能力是关键,因为攀冰往往是一整天的,如果防水不好,经常会遇到手套全湿最后结冰,会严重影响攀冰感受,甚至导致手指冻伤。

3、冰镐
我选择的是高度推荐的Petzl U19 QUARK,原因有2个:1是我需要兼顾登山和攀冰;2是高度推荐的准没错。
实际使用也是非常给力。

4、主锁。
我选择了实验室排名第一的Petzl Attache 3D,高度也认为这个锁非常好。
实验室评价:Light, low friction when belaying from anchor, compact, easy to handle
实际使用对比了别人的主锁,发现这个锁有2个优点:1是比较轻;2是操作非常容易。

5、快挂
我参考了实验室评价,最终根据高度的推荐选择了Petzl ANGE FINE S SE
这里是官网介绍:https://www.petzl.com/en/outdoor/news/products-news-0/2011/02/11/ange-new-ultra-light-carabiners#degaines
高度告诉我这款快挂的设计最有利于攀冰使用。

攀冰要选择快挂扁带较长的款。另外,有几个冰锥,至少就配几个快挂。

6、冰锥
冰锥我根据高度的推荐选择了最新款的grivel 360,高度自己有售
这里是冰锥官网:https://www.grivel.com/products/ice/ice_screws/

根据高度介绍,这新款的grivel 360对冰锥头进行了全新设计,远超越老款,入冰极其容易,并且,把手的设计让特殊角度的冰面打锥变得非常容易。
实际使用感受和高度介绍的一模一样!!!

我一共购买了7个冰锥,1长、5中、1短。(其中1短备用)

7、冰锥环
冰锥环买petzl的就行:PETZL CARITOOL P42

8、扁带
因为没有找到实验室排名第一的Mammut Crocodile Sling,后来经过咨询高度我选择了PETZL ST'ANNEAU,2条120cm的、1条60cm的。

9、冰爪
冰爪我在去年买了petzl T24,当初没有多想,只因为这款最贵。反正挺好用的,功能很多,可以前后双卡,也可以前绑后卡,可以调节前齿为1个或2个,还可以调节前齿长度。和我的高山靴配合非常好,穿戴脱下都非常容易。

冰爪尽量买好一点的,我就看到有人因为冰爪质量不够好,攀冰中途脱落,非常危险。

10、下降器
我选择了实验室排名第四的Petzl Reverso 4。
实验室评价:Lightweight, easy to unlock, great for belaying two skinny ropes
实际使用感受很好,颜色很亮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