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急救盒
  在野外,没有人能够预料发生什么事情。一个急救盒可以延长你的生命,务必随身携带:
  铝或不锈钢制的饭盒-不仅是包装,也可作为炊具。盒盖内面也是发信号的反光板
  薄而结实的塑料布-用于保持体温、防止热量过快散失,隔潮或作为蓬布
  防水火柴-火种一定要保存好,可用胶卷盒来密封
  大蜡烛-照明、生火、增加温暖
  多用途小 dao-还用说吗?
  指南针
  小哨-用于求救
  一小袋盐、糖果、复合维生素
  胶布-补丁或紧急绷带、除刺
  针线包-挑去异物补衣
中暑的防治
  夏季湿热无风的山区中开展登山活动时,由于身体无法靠汗液蒸发来控制体温,人就会中暑
  中暑的主要症状为:头痛、晕眩、烦躁不安、脉搏强而有力,呼吸有杂音,体温可能上升至40°C以上,皮肤干燥泛红。如果不及时救治,中暑的人可能很快会失去意识,且程度很深,有可能导致意外的发生
  因此在夏季登山前一定要准备好预防和治疗中暑的药物,如:十滴水、清凉油、仁丹等。另外,还应该准备一些清凉饮料和太阳镜、遮阳帽等防暑装备。
  一旦有人中暑,应尽快将其移至阴凉通风处,将其衣服用冷水浸湿,裹住身体,并保持潮湿。或不停扇风散热并用冷毛巾擦拭患者,直到其体温降到38°C以下
  中暑者意识清醒,应让其一半坐姿休息,头与肩部给予支撑
  若中暑者已失去意识,则应让其平躺
  通过以上救治措施,中暑者的体温如已下降,则改以赶衣物覆盖,并充分休息否则重复以上措施,并尽快送医院救治

如何应付蛇咬伤
  在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有两个较大和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若无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只需要对伤口清洗、止血、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回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分钟扎紧,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应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 dao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允(口内不能有伤口),尽量将伤口内的毒液吸出。
  立即服用解蛇毒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附近的医院救治。(如不能确定是那种蛇毒应将蛇打死,一并带到医院)

对付雨天的小常识
  将地图放在好拿的地方,如雨衣口袋或背包顶袋,并作好防泼水处理。若有戴眼镜,请先戴一顶前檐凸出的棒球帽再外罩雨帽,如此可令你视线较佳。遇雨马上穿雨具,勿因雨小而不穿,淋到落汤鸡再穿就来不及了!雨具以两截式雨衣为宜,雨裤用吊带支撑可防止下滑。
  雨具永远要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如背包之侧袋、顶袋或主袋顶部。 短绑腿可防止雨水从裤管滑进登山靴内部。
  雨中记录是件苦差事,可用封口塑胶袋包装笔记本以防水。市面上有卖一种笔记本,可防止纸张因水浸湿或墨水量开。
  千万记住,湿冷而裸露在外的皮肤远较贴着湿冷棉布的皮肤为保温。不论背包厂商如何夸耀其防水性,加罩一个防水罩在背包外是必要的。背包内的衣物、睡袋等要用防水袋或塑胶袋包好,硬壳保鲜盒可用来装易碎折潮的食品、药材、底片或火柴等杂物。

地图与指北针之认识与使用

野外生存技术手册
图例是说明地图各种符号的意义,一般登山者较会注意的符号为三角点、崩壁、河流、湖泊与坡度。
  等高线地图与地形分析
  一、等高线的种类
  当我们细观等高线地图会发现绘制地图的线条有粗细两种线条,这是方便使用者阅读而设计,粗线条称计曲线并标示海拔高度,而计曲线之间距离单位为0.2公分,细曲线称首曲线,它是介於计曲线之间,具方便分析地形之功能,每两条计曲线之间有四条首曲线,如此每条线之间距离单位为0.04公分,表(一)表示各种比例尺等高线。表一、地图的等高线之间隔实际距离单位等高线实际距离比例尺计曲线首曲线1:50,000100公尺20公尺1:25,00050公尺10公尺1:10,00025公尺5公尺
  二、等高线的盲点
  比例尺愈高的地图,精密度愈差,原因是等高线之间实际距离太宽造成此空间的地形无法明确分辨而出现盲点.以五万分之一的地图为例,每曲线之间距的实际距离为20公尺(相当於建筑物七层楼的高度)。
  三、坡度
  坡度是等高线地图最易辨识地形特徵之一,我们粗略的观察地图就能了解各山峰的坡度,例:曲线之间距愈窄,坡度愈陡,曲线间距愈宽,坡度愈缓2.山峰之曲线间距均匀表示该地段为等坡,若上方的间距小於下方间距,表示该地段为凹行坡,反之则为凸形。凹形坡凸形坡
  坡度的计算是根据三角函数法计算公式计算,公式:tan-1(垂直距离÷水平距离)=角度以五万分之一地图为例:(如表二、三),其坡度,实际距离与曲线间距的关系。(坡度)θ=tan-1n/m表二、坡度、坡面状况与步行程度坡度坡面状况步行程度1°~5°平缓山坡车行容易5°~15°缓山坡步行容易15°~25°半急山坡能步行25°~30°急山坡能攀登35°~45°峻急山坡能攀登45°~90°峭壁、断崖须借助器材攀登表三、以五万分之一地图表示坡度、实际距离与地图的关系坡度实际垂直距离(公尺)地图显示距离(公厘)5°204.610°202.215°201.520°201.130°200.745°200.4
  绘制与阅读等高线地图
  当我们购买等高线地图必须看清楚是否完全含括我们预定活动区域,通常会遇到必须购买并拼凑两张到四张地图,通常我们不会将原版地图携带至野外,我们(一)优先将预定活动区域的地图影印并重新拼贴,(二)详阅地图分辨主、支棱线(即两座山峰相连之线)、溪流、坡度、悬崖、崩壁等地形特徵,(三)利用不同颜色莹光笔绘出主棱线、溪流、与标示预定路线和宿营地,(四)利用透明胶带将地图与活动预定行程之计划书完全黏合密封,如此携带方便且有防水功能。
  常见地形指北针作业
  指北针是登山健行不可或缺的工具,它的基本功能是利用地球磁场作用,指示北方方位,它必须配合地图寻球相对位置才能明了自己身处的位置。  目前市售的指北针式样繁多,本文将依据登山健行最广泛使用的透明底板指北针简称森林指北针叙述如何运用指北针定向的方法。指北针归零作业
  指北针归零作业是使用森林指北针相当重要的前置作业,它的步骤是一、将指北针水平放置。二、将环外的北方零刻度与环内的指针指示北方的位置重叠,如此完成步骤即是完成指北针归零作业。
  目标方位角:测量目标方位角时,必须现场的北方与地图的方格北平行,然後指北针之红色进行线对准目标地,读出目标与方格北的角度并校正地图的方位偏差角,即为目标方位角。实地定位
  运用地图与指北针的主要目地就是使用者要了解自己与目的地之间的相关位置与地形变化并能标示於地图。
 水的功能包含1、输送血液,2、排除废弃物,3、身体的含水份太低,肾功能会被破坏,4、消化与代谢系统,流汗的目地是调节体温维持身体恒温,呼吸是维持肺部的湿润,单天每人每公斤重约1.5至2公升的水,亦即常人每天消耗3至4公升的水,睡前用餐多喝水帮助消化。
  单天每人的水份流失量约3至6公升,1至2公升是尿液…,但腹泻则会有25公升水份的惊人流失,从呼吸蒸发的水份单天每人会有1至2公升的量,若天气乾燥会更多,而流汗有1至2公升的蒸发量,若辛勤攀岩过程会有每小时1至2公升的流汗量,等於背负40pounds的背包行走的流汗量。
  若水份补充不足会有轻微的头痛与开始疲倦,若未能补充仅1.5公升的水份会降低22%的耐力与降低22%的氧气摄取量(从心肺功能测试)若再低於3至4公升的水,你的耐力至少低50%而氧的摄取量降低25%(oxygenuptake)此时尿液是深黄色,此时最好选择扎营,因为人以脱水状态,它的病徵是失去判断能力,急燥的脾气,脉搏速度加快,筋疲力竭。
  人体脱水症状
  1、轻微:黏膜乾燥,微感口渴,脉搏速度正常,尿液深黄色
  2、中度:黏膜相当乾燥,口渴,脉搏速度加快但弱,尿液暗黄色。
  3、重度:黏膜如纸般相当乾燥,口渴,昏睡,脉搏速度加快但弱,呼吸急促,无尿液与泪水,休克皮肤苍白。冷水的吸收程度较温水高,当上坡流汗量恨很高须随时补充,主要看尿液的色泽。
  一般的登山运动消耗水份补充方式最好是250cc每15分钟,即使空胃蠕动慢,若提高6~8 的糖类(尤其是glucose,sucroseormaltodextrin)一样能提供热能与改善身体状况。
  电解质如钠、钾会随流汗流失,可以饮用运动饮料不补充,维持体内平衡,当然盐类有此功能但不能吃太多,某些饮料不适合饮用,如:酒类:会强迫细胞释出水份,咖啡是利尿,果汁太甜。
  一般可以用3.5g sodiumchloride+1.5g KCl+20g sucrose+2.9g trisodiumcitrate/l
  防止脱水方法:
每日清晨饮用约0,5公升水。运动期间维持250cc/15~20min。雪期与身处高海拔需更多的水份。避免常喝酒、咖啡与茶。
  根据1994年12月份的Backoacker杂志的一篇有关於EnergyBar的评比,从17种的energybar的分析价钱、Weight、Carories、carbos、protein、fat、Favorsand味道它们认为Snickers的评价最好,也便宜。
  营养师的建议你如果背负50磅重的背包,每天行走6~8小时,行动量最好是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类的食品,因为热能的60~70%是经碳水化合物,而30或更低是脂肪类的食品。
  当一个人健行初期的20~30分钟,体内的存於肌肉的肝醣开始提供需要的能量,当然血液的血醣部份助益,当你的肝醣质下降,血液的homorone开始转变,insulin下降,epinephrine上升,此时开始燃烧脂肪,增加热能,90分钟後,血醣和脂肪从主要的贡献者转为喝6~7%的碳水化合物饮料,是比高浓度的糖水佳,此牵涉渗透压与胃能接受的程度,引起胃cramp、反胃、作呕。
  夏天,一般健行者每日流失的水份近七公升,所以每日能进食近总量六公克的盐份是最佳的建议。

新人帖子,排序可能有点乱,。揣摩学习,希望大家多多指点。

谢谢  学习了
感谢分享
定向线交会法
  此种方法是利用两个地图之已知点各自测量另一个地图之未知点的目标方位角,此两目标方位角之延伸线必交会於此未知点。
  例一、当我们看到远处一座不知名的山峰且欲了解山峰确切位置,我们就可以利用此方法。
  1.我们优先在地图标示自己身处的位置点(A点)同时测量此未知峰(C点)的目标方位角。
  2.当我们行进一段路程到达另一处可标示於地图的已知点(B点)并测量此未知峰的目标方位角。
  3.我们将两条目标方位角的延伸线绘制於地图就可以划出两线交会点即是未知峰(C点)。
  例二、当我们迷失方向或欲知自己於地图位置点(C点),我们先环视周遭地形山峰,选择两个能明确标示於地图的目标点(A、B点),如此我们就可以测量已知点(A、B点)的目标方位角,同时此两方位角延伸线的交会点就是我们的位置点(C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