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草原天路骑行之旅

草沿天路也叫草原天路,是张北于2011年底建成一条景观大道,全程132公里。西起白龙洞,东至桦皮岭,网上攻略介绍的大多是野狐岭(207国道)到桦皮岭这段,即东段。整条路沿坝头走向、依山峦起伏而建,所以山高坡陡、蜿蜒曲折、一步一景。路南侧就是陡然下降几百米的坝下,登坝头观之,颇有指点江山、一览众山小之感;北侧则是广袤草原和道道梯田,适时鲜花盛开,颇有塞外江南之风。另外西段沿线残长城众多,从战国到明朝,六朝长城同存,只是大多只剩残骸,个别地方还有少许砖结构的敌楼存在。东段两头都是整天转个不停的风车阵,桦皮岭段则以高山人工针叶林著称。

国庆七天假,4-7号我从延庆出发,沿110国道骑行,经怀来——下花园——宣化——张家口——张库古道——野狐岭——草沿天路西段——镇虎台村——大疙瘩——张北——黄花坪——草沿天路东段——桦皮岭——狮子沟乡——赤城——样田乡——后城镇——黄峪口——白羊峪(延庆),总长459公里。下面主要是我这次出行的经历和体会,因雾霾影响,所得照片不多。

D1、G110进入怀来后,天地换了一种颜色——煤灰色。从进怀来到出宣化,几乎看不到纯正的色彩,一切都变得灰蒙蒙的。原本我想第一天住在宣化的,可一路上感觉像是煤气中毒了一样,浓烈的煤烟味卡在嗓子里呼之不去,最后眼角都是黑的。所以再艰难、再晚我都要坚持到张家口去住宿的。这也导致了我第一天体力透支严重,第二天和第三天旧病(髂胫束摩擦综合症)复发又连走了两天夜路,而我对这几个古城还值得的景点也没了丝毫兴趣,什么鸡鸣驿、孟家坟绣楼、清远楼等等不再存任何念想了。所起建议骑车的一定不要走这段路,那是骑行者的黄泉路。

D2、张家口的空气很好,城市很大,也非常的干净,接触的人也很朴实,给我的印象非常好。 4号住在大境门附近的一个小旅馆,5号早起去了大境门公园,因为在修缮中,景区没有开放,所以顺小路上山看了看北魏、北齐时期的古长城和壮观雄伟的大境门城墙,即张家口堡。
    张库古商道(张家口——乌兰巴托)就是从大境门开始的,在历史上曾是北方重要的经济大动脉,是当初对蒙、俄贸易的主要通道和物资集散地,素有“陆路商埠”和“旱码头”之称,与“丝绸之路”相媲美。我5号就是从张库古道到的坝上,只是沿途古道痕迹已经几乎不见了,2010年修的水泥路如今却已破损不堪,说豆腐渣也不为过。烂路加上一路上升,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力气才能到达坝上。

野狐岭是个很有名的地方,出名一是因为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再个因为战争,确切的说这是个古战场。曾经辽、金、元、明四朝皇帝到此巡视,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更是在这里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为其逐鹿中原奠定了基础。 如今的野狐岭只是国道旁的一个小村落,没有旅馆,没有饭店,只有几家小卖部,能买到简单的方便面和水。这也是整条草沿天路的写照——民风淳朴、村落原始、物资匮乏。野狐岭一带主要景点有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苏蒙联军烈士陵园、蒙金大战古战场遗址、六代长城古遗址等,前两个适合带小孩来,可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主要的是能看到退役的飞机大炮、机枪坦克等。时间的原因我只参观了苏蒙联军烈士陵园,剩下的两个遗址,因为还没有明确的地标,未得亲见。

说到草原天路,就不得不说说张北的路——豆腐渣工程居多。比如草原天路西段,这才没到两年,已经到处修修补补了,话说张北地震那是好几年以前的事情了吧。白龙洞我没能到达,很遗憾,很多人推荐的,目前还没有收费。

前往张北途中会路过大疙瘩村,这里可以看看“大疙瘩石柱群”,目前世界上仅有那么几处的自然奇观,当然看完了失望的话也不要怪我,哈哈。张北城市不大,商业气息很浓,只是沿街宾馆饭店居多。国庆期间张北很冷了,所以游客很少,宾馆入住率很低,标间砍到了50块钱,舒舒服服的住了一晚上。

D3、张北人对草原天路还没太多概念,所以功课做得不足或者路痴的人,最好还是沿207国道到野狐岭再上草沿天路东段的好 。我是不愿意走重复路线的人,所以6号早上就找了条小路直接南上黄花坪村。路大多没有修过,或者说修了还不如不修的好——真的不想再说张北的各种人工烂路了。

草沿天路视野是开阔的,风景是迷人的,骑在天路上心情是大好的。当然这取决于你的体力和心态——如果你还是个新人、如果你不是个女汉子、如果你以前爬坡的时候经常推车,那我相信你一定会后悔来草沿天路骑行,尤其是自西向东的骑行。因为:1)草沿天路只有上坡和下坡,即你所前进的每一米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不要妄想着走段平路。2)草沿天路的坡多到让你数不清、记不清、看不到头,你永远不知道前面还有多少个上坡和下坡。3)草沿天路会摧毁你以往各种爬坡的成就感,你会发现无论你已经多么努力、多么辛苦,但你始终在海拔1500到1600米之间徘徊,有的时候终于爬升到了1750米,可一个大下坡就又回到1500米了,尤其过了陈家营村的桦皮岭段,海拔开始在1700——1900米之间徘徊,直接让人崩溃。4)草沿天路会用各种坡来考验你的爆发力、耐力、信心,你见到过站在坡顶看不到坡底的拱形坡吗?你经受过仅500米的坡自行车就加速到了66.9千米/时的陡坡吗?你爬过要把所有档位都换一遍的坡吗?反正我最后20公里是在黑夜中完成的,那时候又冷又累,开始咳嗽了,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重要提示:1)草沿天路沿途村庄很多,但正好在路边的很少,几乎都没有商店,运气好的会遇到沿途叫卖的货车,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备好干粮和水,多带糖和功能饮料吧。
    2)全程只有陈家营村有3家农家院,那里也有商店,距野狐岭70+公里,距桦皮岭出口30+公里,体力稍差或者临时出状况的可以赶到那里休息或做调整。
    3)桦皮岭入口处没食宿地,往南约20公里可到崇礼县狮子沟乡食宿,两家旅店——独一处旅店和供销旅店,20一位,不能洗澡,建议前者,比较干净,但去晚了就没空位了,哈哈。

[attach]27072069[/attach]

草原天路骑行之旅

• 玛玛哈哈 楼主 我打算从桦皮岭入草原天路,走到野狐岭我打算两天走完,中间有没有可以食宿的地方 2017-4-22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