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跨年度的穿越!-——2014年元旦穿越冬季狼塔线纪事(全文完)

注: 因为这次冬季狼塔穿越活动关注度较高,这里把有关信息罗列出来,以便驴友们了解事件的全貌!

【2013.12.24】由树组织的第一期冬季狼塔穿越活动组队完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名的队员参加,活动领队:树,豆浆,清风。我们将于2013年12月28日早晨从巴伦台乘坐越野车到达古仁格勒(古伦沟)桥,之后徒步进入狼塔,30日翻越此行最高的达坂:海拔3960m的蒙特开曾达坂,2014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到达著名的狼塔温泉:阿日相,沐浴休整半天,祈福迎新。1月3日或者4日从呼图壁106煤矿出山。如果道路顺达,能租到合适的皮卡车把我们从林场三工队接应出山,我们将于1月3日出山,刚好赶上呼图壁狼塔户外大自在的新年年会,准备一起去凑个热闹,给大自在的年会助兴。谢谢关注此处活动的各位驴友!预祝我们的冬季狼塔穿越活动圆满成功!
       【2014.1.4】2014.1.3下午5点,由树组织的第一期冬季狼塔穿越队伍全体队员到达呼图壁106煤矿处,与接应车辆汇合,用时7天。在此前的的中午13点,已经开始有电信手机信号,领队豆浆已经将我们顺利出山的消息通报给了外界。本次活动共有11名队员加树、豆浆、清风3位领队,本来还有老朋友天山土狼是要来当协作的,但他单位有急事脱不开身,只能零时退坑,这样最后队伍共14名成员。其中女队员5人,占三分之一强,也是树组织的狼塔队伍里女队员人数最多比例最高的一次。穿越队伍完全按照计划时间表和路线行进,前三天气温比较低,最低温度达到-25℃。翻越蒙特开曾达坂进入狼塔核心区域后,气温回升,最高温度接近-5℃。2014年1月1日,我们到达阿日相,泡温泉休整了半天,享受了一段非常休闲的狼塔时光。1月3日下午5点顺利出山,与接应车辆汇合。顺利完成了第一期冬季狼塔穿越活动。谢谢所有朋友的关注。
       遗憾的是,一次普通的冬季狼塔穿越活动,被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和别有用心的人炒作成了一起公众事件。也引起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注意,给这次
冬季狼塔穿越带来额外的干扰和压力。出山后,看到各种五花八门、莫名其妙的报道让人眼花缭乱,各种头绪还在整理中。

【2014.1.8】事件回顾:  15名疆内外驴友冬闯呼图壁县狼塔 目前已失去联系
        有人说过,世上人分两种,听劝和不听劝。有人能听进别人的劝告。有人自信满满,不肯听人劝,比如这名父母哭得天昏地暗都阻止不了的驴友,他硬是要在大冬天来穿越难度不小的狼塔C线。好说歹说,他们一行人算是打消了念头,可目前又和他们失去了联系,那一片可都是无人区,再失去了联系,这可多让人担心……
  据新疆新闻在线消息:(记者王磊 )15名疆内外驴友要在12月28日反穿呼图壁县狼塔C线的消息,日前经微博报道后,引起众多网友关心,有驴友家属甚至通过微博喊话,希望新疆当地警方能够劝阻。
  根据“昌吉发布”消息称,该线路沿线牧民已转场,属无人区,天山山区天气寒冷,不确定因素很多。呼吁驴友尽量不要冒险。
  据悉,此次活动领队为昌吉一名网名为“树”的驴友,持新登协领队证,有多次夏季狼塔和一次冬季狼塔穿越经验。
  呼图壁县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29日,他们与领队“树”取得联系,劝说他们在人员、装备未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切勿进山,况且冬季那里属于无人区,十分危险。如果执意进山,需在公安、旅游部门备案。
  目前,领队“树”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呼图壁县应急办已通知当地公安、旅游部门,密切关注事件动态,随时提供帮助。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勇说,冬季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登山运动主管部门杜绝领队擅自带客人进山,如果是新疆登山协会颁发的领队证,领队不听劝说,主管部门将会注销其领队资质。

就是这篇消息,引发了一起轰动全国的驴友“失踪”事件。“蝴蝶效应”使得这则消息在短短的几天内发酵膨胀,其结果是当地政府高度紧张和关注,众多的驴友和民众担惊受怕……思量再三,决定还是回复一下这则消息。
       1.  “26日,其中一名驴友的姐姐“玲玲大人”跟帖称,弟弟27日的飞机从上海飞新疆,父母哭得天昏地暗都阻止不了,没办法,只希望那边(新疆)警察能封山。”   答:我队查无此人,希望他平安出山,尽快与家人联系。建议每一位计划穿越狼塔线的驴友,请一定和你的家人沟通好,得到家人的同意。

2. “30日,记者从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和呼图壁县应急办获悉,15名疆内外驴友已经放弃反穿狼塔C线,但有部分驴友表示既然已经到了,想在呼图壁县冬牧场附近走一走。但目前已与他们失去了联系。答:我队进狼塔线,携带有海事卫星电话一部,GPS导航仪三部,完全可以满足我队对外的通信联络和线路导航之用。为了节约用电,卫星电话通常是关闭的。我们要求队员进山前通报家人,山内8天没有手机信号。我们的队伍28日中午进入狼塔线就没有手机信号了,30日时我们已经在蒙特开曾达坂,故没有手机没有信号属于正常。
        3.得知此事后,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杨军也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消息,劝说这些驴友谨慎行动。答:真心感谢新疆山友救援队的关注和关心。
        4. 记者了解到,这15名驴友选择的是反穿越,先坐车从昌吉出发到南疆巴伦台进入狼塔,相比较从呼图壁进入难度要小一些,这些驴友计划28日进入狼塔C线,徒步8天左右时间,在2014年1月3日穿越完成。答:我队于12月28日从古仁格勒进入狼塔,2014年1月3日从呼图壁林场出山,用时7天,与计划书一致。
        5.“这名工作人员称,经过劝说,对方已放弃反穿计划,计划明年夏季再穿越,同时改变路线,带着四名上海驴友打算前往冬季牧场附近走走,计划5~6天返回。但他们依旧未在公安、旅游部门备案。”答:我参与过2013年8月22日和9月24日的两次狼塔救援,非常清楚狼塔救援的难度很大,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在接到呼图壁县应急办的劝阻电话后,领队组认真研究并制定的路线预案,计划带队伍先到巴仑台的蒙古冬季牧场深入三天,对每位队员的体能和装备做个全面的实地测试。期间如遇天气聚变不适宜穿越或队员体能不合格,马上撤退。巴仑台蒙古冬季牧场有牧民活动,也有马匹和牧屋,很安全。同时,冬季狼塔线上最寒冷的路段就分布在巴仑台的蒙古冬季牧场。在我们的队伍进入冬季牧场后天气晴好,气温也在预测之内。夜间最低气温为-25℃,经过两天行走测试,队员的体能非常优秀,身体状态良好。于是我们尝试着翻越南北疆的分界线蒙特开曾达坂,蒙特开曾达坂海拔高度3960米,是完整穿越狼塔线的关键点。30日下午6点,全队成功翻越蒙特开曾达坂,翻越难度和我们之前预期的基本一致。最终才有了这次冬季狼塔线的完整穿越。
       6.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勇说,冬季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登山运动主管部门杜绝领队擅自带客人进山,如果是新疆登山协会颁发的领队证,领队不听劝说,主管部门将会注销其领队资质。答:没有备案是错误的,做为主领队,我要作深刻检讨。  今后,我们一定努力改进我们的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多汇报,和相关部门多沟通,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备案。
       7.冬季狼塔线风险提示,作为第一支完整穿越冬季狼塔线的商业队伍的领队,在此提醒有计划冬季穿越狼塔的驴友,冬季穿越狼塔线有风险,请慎重对待并做好相应的准备:冬季狼塔线的综合难度和夏季狼塔基本一致,但需要防范的风险重点不同;夏季狼塔线最大的风险是反复过河,冬季狼塔线最大的风险是应对低温气候和积雪过厚,建议按照-35℃的极限低温来配备装备;同时冬季狼塔核心地区没有牧民,一旦出现险情,首先必须依靠队伍的自救能力来脱险和争取时间,所以我们建议穿越队伍的人数在12人左右为宜;一支队伍必须携带一部卫星电话,以供紧急情况下使用。另外,每年的10月11月12月达坂上积雪会比较厚,翻越强度很大,加之河水尚未完全封冻,又无法沿着河谷行走,故不建议穿越狼塔线。每年的3月4月是雪崩的高发期,也不建议穿越狼塔线。
       8.冬季狼塔线的风景描述: 与夏季有很大差异,冰瀑,冰河,温泉是冬季狼塔线的看点,狼、雪豹、雪鸡等野生动物在冬季活动更加频繁。更容易看到他们的踪迹。
        9.感谢:感谢自治区应急办,感谢昌吉州人民政府和呼图壁县人民政府!感谢自治区登山协会!感谢新疆山友救援队和新疆蓝天救援队!感谢所有关注此次冬季狼塔穿越活动的媒体!感谢那些认识的不认识的真心关注我们安全的朋友们!

附本次活动召集帖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1940300-1-1.html    2014年冬季穿越狼塔线活动计划书(元旦 春节 寒假共四期)

一、狼塔之路的地理气候和背景资料
        狼塔之路是以南北方向穿越中部天山的一条徒步探险线路,北起昌吉回族自治州南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早在2003年,著名探险家王铁男老师率队从呼图壁林场出发,历经九天,抵达和静县巴仑台镇的古仁格勒村。这条以南北方向贯穿中天山的徒步探险路线被命名为狼塔之路,后来,又派生出了相对较简单两条徒步线路狼塔A线和狼塔B线。而这条贯穿天山南北的穿越路线就被驴友们称作狼塔C线,全程约120公里。
        狼塔C线基本沿着河源峰东侧行进,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也被称作“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这也是狼塔之路名字的由来。狼塔C线是一条古老的天山驿道,也是牧民们祖祖辈辈使用的换季路线。上世纪七十年代,呼图壁县为了更好的利用狼塔地区的牧业资源,在河谷两侧的峭壁上开凿了许多栈道,以方便牧民转场使用。这就是驴友口中的“空中栈道”。随着户外探险活动在国内的兴起,狼塔C线以其独特的天山风光和高难度已经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知名度极高的徒步探险路线。        2011年8月,以驴友树为领队的5位驴友又开发出了从和静县巴仑台镇古仁格勒村至昌吉市庙尔沟农大林场的穿越路线,这是又一条穿越天山南北的徒步探险路线既狼塔v线,以及与狼塔c线的组合路线既狼塔c+v线。
          狼塔c+v线全程约200公里,需要翻越9座达坂,已经成为国内最顶级的徒步探险路线。
          狼塔之路穿越的中天山腹地,也是整个天山山脉山体最为宽厚的区域之一,山势变化复杂,河流众多,水流湍急。气候有垂直分布的特点,随着海拔升高,气温逐渐降低,降水量则逐渐加大。一般来说,海拔4000米左右为永久积雪和冰川带;雪线以下至海拔2700米之间为高山裸岩与高山草甸带;1700米至2700米高度之间为雪岭云杉分布带;1700米以下为山地草原带。蒙特开曾达坂为南北疆的分界线,南北两侧气候有明显差异,北边的呼图壁一侧气候湿润,而南边的和静县一侧气候较干燥。在海拔3800米的地方,年平均气温在零度左右,常常有阵雨,、阵性大风和冰雹,即便是夏季,夜里也会降到零度以下。冬季最冷可达-40℃。但在呼图壁一侧的河谷里,由于逆温带效应,即便是在最寒冷的冬季,最高气温可以达到零度左右。
        蒙特开曾达坂南侧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管辖,以信仰佛教的蒙古族为主,北侧则属于昌吉回族自治州管辖,以信仰伊斯兰教的哈萨克牧民为主。蒙特开曾达坂南侧就是驴友口中著名的狼塔高山牧场,属于土尔扈特部蒙古人。公元1771年,从中国迁徙到伏尔加河下游生活了近200年的蒙古土尔扈特部族,由于不堪忍受沙俄王朝的种族灭绝政策,在其首领渥巴锡汗的率领下,扶老携幼,丢弃大量家什器皿和钱财,驱赶着五百万头牲畜,毅然从伏尔加河下游的阿斯特拉罕出发,浩浩荡荡,横穿哈萨克草原,向着中国的西北地区前进,经过半年多的长途跋涉,终于在1771年6月底全部回归祖国,胜利地完成了一次震撼中外的民族大迁移。这片草原就是乾隆皇帝划给他们的牧场,当时划分给他们的牧场还包括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等。

二、低温和高反
     在过去的2013年,最少有1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穿越了狼塔之路,穿越时间集中在夏季的5月--10月初。其他季节很少有队伍穿越狼塔的。本文介绍的是一次冬季穿越狼塔的队伍以及他们的所见所闻。
    冬季狼塔穿越路线:乌鲁木齐——和静——巴伦台——古仁格勒桥——哈拉哈提达坂(3800m)——乌苏牧场——金矿——两河岔口——喀纳尕依特达坂(3750m)——蒙特开曾达坂(3960m)——3450m小冰湖——狼塔木屋——小树林营地——库勒阿特腾达坂沟口——狼塔温泉(阿日相)——尔特兰塔河口——三号栈道——台普希玛可河口——果勒八号桥——二号栈道——头号栈道——呼图壁林场三工队——106煤矿——昌吉——乌鲁木齐。 全程约120公里,需要8天时间(2013年12月28日至2014年1月3日)。

• rush1984 看照片,似乎不太冷,,,除了温度,风力情况如何?在同等温度下,风的大小形成的温度体感是迥然不同的 2015-2-1 18:16
  • 云花溪谷 媒体就是坏事乐 2014-9-28 18:15
  • 山夫旅游 顶一个,很漂亮! 2014-2-19 11:13
  • SS_SRV 祝贺树领队冬季穿越成功,总有一些人不懂装懂的对一些户外活动说三道四,以前安全为借口,以关心为噱头,卖弄自己的无知,和不说出口的目的。户外就是一个简单的娱乐活动,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户外经验不同,思 ... 2014-1-12 09:49
  • 树00 回复 SS_SRV 谢谢 SRV 好久不见 问好 ! 2014-1-24 10:00
  • 潇湘浮云 说句实在话,对于有河道的路线,冬季安全系数高,最危险是春汛阶段,而且去年你们自己几个人走过一次,所以走下来应该没问题,不过冬天景色要单调很多,照相也难出大片,不过还是顶起 2014-1-11 20:47
  • 树00 回复 潇湘浮云 说的好 一看就是内行 2014-1-24 10:01
  • baipop 支持楼主!! 某些媒体就是小题大做,不懂装懂,自以为是什么什么王 2014-1-11 13:18
  • CloudYuan 目前没看到过漂亮独特的狼塔风景 不知道顶级是不是单指难度 2014-1-10 16:54
  • fechangdao 很详细的攻略 2014-1-10 15:33
       关于狼塔线,目前最热门的穿越路线是:狼塔c线、狼塔v线;还有最为顶级的狼塔组合路线:狼塔c+v线。这三种狼塔线穿越的详情,网上资料很多,介绍的也很详细。不了解的可以去百度、谷歌上搜搜,这里不再赘述。
      不过,当你看完网上的相关资料后会发现,穿越狼塔的时间都是集中在每年的5月至10月这六个月内,没有其他月份的穿越狼塔的。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不同的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景,那其他季节的狼塔什么样子呢?特别是冬日的狼塔,能进去吗?它和夏天的狼塔有什么不一样?穿越难度如何?风景漂亮吗?最重要的是安全吗?……
   冬季的狼塔地区,牧民以及他们的羊群牛群早已经转场下山,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
    于是狼塔地区就彻底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有传说中的天山雪豹;天山雪鸡也会在你帐篷边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以至于吵得你难以入睡;神雕大鸟随处可见;至于那些驴友们想见而又真怕遇到到的恶狼,只有到了冬季才称得上是狼塔真正的主人,它们随时都有可能和你偶遇……
    那数不清的冰瀑冰河,颜色各异,千娇百媚、姿态万千;令你流连忘返,让你看个够、拍个爽。
    至于传说中可以祛病强身的狼塔温泉,也只有在冬季河水水位下降了,才露出她的真实容颜来。也只有在冬季它才敞开怀抱,等待着拥抱那些不惧寒冷,千辛万苦来探望她的路人。
    2013年12月28日,和静县。一支14人组成的冬季狼塔穿越队伍集结完毕,他们分别来自新疆、湖南、广东、浙江、北京等地,其中女队伍5人。中午由越野车送达穿越起点古仁格勒桥。
这是出发时的合影(稍后上传们)

狼塔c线的终点--古仁格勒桥

第一期冬季狼塔 003.jpg

第一期冬季狼塔 002.jpg

古仑沟,驴友都称呼为古仁格勒。这里是和静县巴仑台镇古仑沟村的冬季牧场。今天的古伦沟地区天气晴好,气温-15℃左右,无风。刚开始的8公里路坡度平缓,海拔3000米左右,走起来很舒服,整个队伍以每小时4公里的速度前进。

第一期冬季狼塔 010.jpg

63岁的老驴友鲜橙多多,只要休息就开始裸,说是这样补钙,也不知道管用不管用,我怎么觉得他是在显摆他的赘肉呢?

妞妞只要不是在走路中,看着还算是一位非常文静秀气美女。
第一期冬季狼塔 015.jpg

从牧民小砖房开始,坡度加大,队伍速度明显减缓。由于是第一天行走,许多队员都不在状态,加上冬季含氧量低的缘故,有一半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山反应症状。在哈拉哈提达坂顶,我们没敢多停留,直接下降到了乌苏牧场。哈拉哈提达坂海拔高度3800米,是此次穿越的第一座有难度的达坂。本来计划扎营到乌苏牧场的牧民房子,怕天黑赶路容易崴脚而放弃。直接扎营到了海拔3500米的河谷,营地积雪有10厘米左右。晚上最低气温达到-25℃.好在我们是按照-30℃的气温准备的装备,晚上并没有觉得很冷。

图中左侧的哈拉哈提达坂 右侧的是古仁格勒奎克达坂

第一期冬季狼塔 018.jpg

第一期冬季狼塔 025.jpg

第一天的营地,积雪厚度10厘米左右。

第二天的路线就是穿越乌苏牧场,乌苏牧场是一处冬季牧场,牧场上以放养牦牛为主。部分河道已经完全结冰,带上冰抓行走在冰河上,那种感觉对于来自南方的驴友来说既新鲜又有一定难度。在山脚下的一处牧民房子,我们看到一只牧民捡回来的盘羊角,羊头完整,羊骨架上肉色鲜红,有被狼撕咬过的痕迹。盘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稀少,我们穿越狼塔线最常见的是北山羊,很少能看到盘羊了。乌苏牧场至狼塔V线的绿湖一带是盘羊的重要栖息地,这里曾经是国际盘羊狩猎场。

来自湖南的阿敏和达哥抬着盘羊头留影,达哥已经是第二次走狼塔了,2013年的7月她随我们组织的第五期狼塔C+V线队伍走完全程。体能一流。

第一期冬季狼塔 036.jpg

漫山遍野的牦牛是冬季牧场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