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南

一起看海去 大竹岛露营超详细图文全攻略

图文:@志远天下行

一切只为那一刻的浪漫和欢笑。安静的无人岛上,金黄色的沙滩,静静的海水,几朵浪花彷佛就要拍打在脚面上;抬头望去,也许是你没有见过的蓝,几缕微风从你的发梢掠过,留下的是海的味道;夜暮下你与她站在无人的沙滩上,数着一颗颗流星,快快许个心愿吧…… 沙滩、海水、白云、美女一个都不能少!

大家还记得去年此时我组织的“一起看海去.厦门小嶝岛露营活动”吗?那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那是一段非常欢乐的时光,一年过去了,每每回想起那次活动中的人和事,都让我感动和欣喜不已,都忍不住想要再去一次海岛露营的冲动。现在,这个激动的时刻终于来临了。7月27日-28日,我继续组织了“一起看海去”第二期的海岛露营活动,一起来到神秘美丽的惠安大竹岛露营。

大竹岛的前世今生(图1-图7)
    大竹岛属于福建泉州惠安净峰镇,离净峰镇杜厝村的杜厝码头5海里,面积约0.62平方公里,海拔为85.7米,两侧是湄洲湾主航道。大竹岛呈椭圆形,东峰如大象,中峰似狮,西峰又很像猴王献宝。因早时岛上杂生诸多毛竹,又比小竹岛大,故称“大竹岛”。但现在岛上已无毛竹,大多为相思树和针松林。

08年,在大竹岛南侧兴建了一个小的码头,而在对面东周半岛的杜厝村,也同时兴建了码头,算是相互配套的。我们这次上岛,就是从杜厝码头租船上大竹岛的。

岛上惟一的居民,68岁的林颍是大竹岛的“岛主”,自1988年到大竹岛守岛,他几乎独自生活了二十几年。

在大竹岛朝南的半山坳上,有一幢三层楼的房子。这栋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准备开发这个小岛时,一家公司在这里建的办公楼。小楼像过去农村小学常见的教学楼一样,中间楼梯上去后,每一层走廊走过去就有许多间房间。但这个三层的小楼中,大多数房间已多年闲置在这里,林岛主就住在一楼的3间房中。
    大竹岛是曾经的英雄岛。在半山腰的一个隐蔽处,有一个石洞。洞口被修葺过,仅容一个人进出。石洞就是著名的“八女跨海征荒岛”时住的地方,1958年的中国,正值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为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净峰镇杜厝村女民兵周亚西等8名惠安女驾舟上岛开荒垦殖,住洞穴、开垦农田、挖掘水井、种植果树,前后长达15年。从此“八女垦荒”的故事在全国广为流传。
  其实,比八名惠女开发大竹岛还早的应该是刘顺良。在上世纪40年代,有一峰尾人刘顺良是地下党员,为了躲避国民党的迫害,刘全家迁到大竹岛,在岛上建了房子。在三层小楼旁边的两间被改成羊舍的小瓦房,那就是当年刘顺良盖的屋子。

(图1:大竹岛全景)

• 婷婷幽幽

(图2:东周半岛杜厝码头)

(图3:大竹岛码头)

(图4:三层的小楼)

(图5:英雄岛——八女岛)

(图6:八女岛)

(图7:两间小瓦房)

“当地中国鲁滨逊”——大竹岛“岛主”林颖(图8)

大竹岛上唯一的守岛人,叫林颖,1945年出生,1988年的时候,大竹岛上办了个农业良种引进示范场,林颖有过农场果林管理经验,便被聘请上岛。之后,大竹岛被厦门一家公司“买”走,林颖就替这家公司看岛,至今已在岛上独立生活达二十几年之久,他的经历被一些媒体报道之后,大竹岛和这个“当地中国鲁滨逊”林颖老人家就被许多人所熟知,这也是激发我前往这里探寻的浓厚兴趣。

我们坐船上岛正是午后时分,首先来到林岛主住的三层楼的房子前,准备要拜访他,但他正在午休。我们是一群游客,来到他看守的大竹岛露营,必然要先跟他打场招呼,不然就不太礼貌了。

不一会儿,林岛主起床出来,看到屋外的一群人,他好像并未感到惊讶,也许来此参观考察游玩的人太多了,他显然已经习惯了突然造访的陌生人了。

我赶紧过去和林岛主打招呼,说明来意,并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茶叶,送给林岛主。林岛主也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过去泡茶。今年已68岁的林岛主,身材不高,但精神抖擞,一个受人雇佣看守荒岛的老人,从正值壮年坚持到年逾七旬,这在人们的想像中的这位老人一定是位老实巴交没有文化没有追求的农民了。然而,交谈之后,发现他很是健谈,对我们的好奇也是有问必答。

林岛主告诉我们,他一个人在岛上并不会觉得单调乏味,有时候还会觉得忙忙碌碌。在三层小楼院子外,是一片平坦的绿地,他开垦成田地,平时就在上面种一些地瓜和花生。而且还在岛上自种了许多果树,还要照看一下养的那些羊。天黑后到晚上八点,他就会准时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看两三个小时的电视,正好也给水塔抽些水。

我们向岛主了解了一下岛上的基本情况,如淡水井位置,沙滩游泳的地方,如何在岛上的最高处,等等,林岛主也都一一告诉我们。

(图8:大竹岛岛主——林颖)

大竹岛上有淡水(图9)

在孤岛上,最重要的生活物资,是有淡水。

这次我计划组织来大竹岛露营,最担心的也是岛上是否有足够的淡水。因为除了露营生活用水外,如果没有足够的淡水可供淋浴,我们也就无法到海边游泳了,这未免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啊。

经我查找多方的资料,以及咨询曾有到过此岛的朋友,了解到岛上确有淡水时,这才敢带领大家上岛露营。
   上岛之后,在林岛主的指引下,我们在大竹岛的南侧码头附近,有一处山沟,靠近海边的地方,找到了用水泥砌成的蓄水池。这座蓄水池是林岛主所修建的,当时他上岛居住之后,发现这里有一股泉水涌出。于是,在靠近海边,用水泥砌了一座不大不小的蓄水池,用水管将泉水引入里面。这也成为整座岛上唯一的一处淡水饮用水源,长年不枯。由于蓄水池的位置较低,而林岛主住在半山腰处,平时下山取水不方便,于是他就用卖羊的钱,买了一台抽水泵和柴油发电机,每到晚上用发电机发电时,就可以抽水到水塔里备用。

还别说,这里的泉水清甜可口,可直接饮用,竟没有一丝咸味。比我们带了的矿泉水还好喝呢。

林岛主跟我们说,如果我们取水不方便,可用他抽上来的水,只要给些柴油钱就可以了。但我们考虑到人多,而我们又要游泳,到时候肯定要冲水澡的,为不给林岛主带来麻烦,还是决定自行到海边的蓄水池取水冲澡。

(图9:蓄水池)

湄洲湾上的海岛(图10-图17)

大竹岛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处在湄洲湾出海口的中间,与莆田的湄洲岛和惠安的东周半岛的距离基本上相当,都是8海里。我们转岛一周,北面是莆田市的秀屿港和忠门、东浦两个乡镇所在的半岛,西边便是泉州市泉港区和惠安县的东周半岛了。而在福建湄洲湾大竹岛的周围,还点缀着众多的岛屿。湄洲岛是最大的岛屿,也是妈祖圣地。还有黄干岛、大生岛、小竹岛、盘屿岛、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岛屿等等,它们就像是洒在海上的珍珠一般,绽放着迷人的光彩,散发着神秘色彩。

(图10:湄洲湾海岛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