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美奈看捕鱼

先来组越南捕鱼的照片吧,现在中国怕是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捕鱼场面了,因为近海没有鱼了,这种捕鱼方式也极少能看到了。
    2010年,休假期间去了越南,背包自北一路南下,到达南部城镇美奈。这里应该算作一个小镇,而不是一个村,地形上也是典型的越南特点,整个镇子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南北走向的长条形,主要街道也是南北一条主干道。
    在此住过两晚,除了看海,实在也没别的可做的。在租自行车来来回回转了一天后,就是早晨起来到海边看日出,发呆中就想,前面大海的深处是不是中国所属的南海。
    这天恰好赶上了在海边越南渔民的捕鱼场面,于是基本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对这个捕鱼场面我是再熟悉不过了。小时,也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吧,学校放假随母亲回老家,常到老家的海边去玩,最喜欢的就是到海滩上看捕鱼。老家是一个很古朴的小渔村。村里的房屋是石头垒的墙,海带叶子盖的顶,远处看去房顶厚厚的,就像童话里的房子。前几年,开发浪潮涌来,当年的老村子拆迁了,代之的是一些浮躁的商亭和酒店建筑,整体的海滩美感没有了。对此,感觉很是遗憾,又感觉是在对自然的破坏,类似的还有不少的地方的所谓开发。
    这回在越南的捕鱼与老家海边的传统捕鱼没有两样,先是用小舢板从海边开始将渔网撒进海里,边撒边转一个半圆再划回来。然后就是将这长长的网分别交到两组人手里,各组同时将网向回拉。

远处在美奈看海

捕鱼的场面:

天也就是刚放亮,捕鱼就开始了。渔民分为两组,各自拉起。这时渔网还远在海里看不到。
拉网的不少是妇女,还有孩子。

中间还有女孩子,男女老少齐上阵了。以前国内看到的都是些成年人干这活。
随着不停的劳作,大网也在慢慢地拉出水面。

拉网是这样子的,每人腰间扎一带子,带子上挂一钩子,拉的时候,将钩子搭上渔网的缆绳。
当拉到后面时,将钩子退下,再到前面拉,每人依次交替。

随着渔网的拉回,两组渔民也在逐渐靠拢。

这样可以完整地看出拉网的场景。

慢慢地大网露出水面了。

看到鱼了,零星地散落在大网上。

捕捞结果使我感到很失望,鱼不多,且很小。
想起当年老家村里拉网拉出的鱼可真是多又大。当收鱼时,几大筐几大筐的装。
在装筐过程中,我们小孩子会带个小蓝小筐小袋子的,将跳到网外的小鱼收入自家囊中。
更有胆大的,直接把小手伸进大网里或是大筐里抓大一些的鱼。
可能是鱼太多了,大人们也不在意,顶多呵斥一下。
看看这些也就是小鱼小虾的,一大早的劳作啊。

大家忙碌半天,就捕上这些小鱼。是不是越南也像中国似的也存在滥捕现象?

我也从渔网里抓起一条小鱼。
小鱼在我手心里不停里张合着小嘴。

我没有再把它放进网里,趁渔民不注意,给小鱼留个照后,放回了大海,一直看到小鱼往大海深处游去。
几年过去了,不知这条小鱼是否还在,过得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