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徜徉古罗马之韵——约旦7日悠闲自驾(Jerash、Dead Sea、Petra、Amman)

新春吉祥!
第一次在国外过年,本哀叹年味儿不足,不想尽然有缘聚了不少朋友同过,相当开心!
Dead Sea的流连,搞得一路杯具餐具,辗转墨黑山路,连Google Map都失了准头。心惊肉跳的到了Petra已是半夜。却不想,惊心之旅才刚刚开始!
Booking定酒店本是妥妥滴!可是为毛我居然能把个Petra Guest House Hotel活生生订到南非去了呢!!!
四只眼睛瞪着手机信息几乎瞪脱出眼眶,错了就是错了!汗!而且该南非之Petra Guest House还要收预定取消费!面条汗!瀑布汗!都不敢抬眼看老公!更不敢看对着我的两张纯真无邪的小脸!
然后,八方神灵来眷顾了!Booking上已经没有空房的Guest House Hotel,到了现场居然说有客人临时取消了!
在然后,RP终于爆发了!酒店大堂经理表示,此类事件发生频率颇高,愿代为沟通免除预订取消费用!哈哈。。。哈哈!!!

Petra小镇坐落在山谷中,夜幕下,连片的灯火,煞是好看!

酒店位置实在是很好的,就在景区门口,真正的门口。

从酒店往下看,右手白色岗亭下面,深色的维护中的道路就是通往景区的唯一小道。
第5天,比预计的行程晚了整一天。终于,我们来到了古老世界奇迹的Petra。
门票:一日游50,二日游55 。铁定选择二日游!

先普及一下知识(源自度娘百科):
佩特拉通常被认为是纳巴特王国的首都。它北通大马士革,南经亚喀巴湾可到印度洋和红海,西面是加沙,东面的沙漠背后是波斯湾。
佩特拉到底是什么时候建造的尚无定论。根据其中陵墓半埃及半希腊的样式估计,佩特拉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之后,很可能是托勒密王朝时期,即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公元前2世纪末,随着托勒密王朝和塞琉古王国的衰落,纳巴特王国开始兴盛。公元106年,纳巴特王国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3世纪时,可能是由于萨珊波斯帝国的崛起和红海海上贸易的兴盛,作为陆路交通要塞的佩特拉渐渐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11世纪时十字军东征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统治该地一个多世纪。13世纪末埃及苏丹拜巴尔一世到过此地。1812年瑞士人J.L.伯尔克哈特是第一个描述该地的欧洲人。
佩特拉的地理位置极其神秘并很特殊,唯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蛇道。此峡谷最宽处约7米,最窄处仅能让一辆马车通过,全长1.5千米左右。进入峡谷,甬道回环曲折,险峻幽深,路而覆盖着卵石。峭壁上的岩石,在风雨长期作用下变得平整光滑,似刀削斧砍。顺峭壁仰望苍穹,蓝天一线,壮观而又美丽从入口蛇道蜿蜒深入。此蛇道原本是狭长的小道,在近代被英国人花巨资开凿扩宽。
走过这悠长的蛇道,则是另一番景观,世上最令人惊叹的建筑即将呈现在眼前:高130英尺,宽100英尺,高耸的柱子,装点着比真人还大的塑像,整座建筑完全由坚固的岩石雕凿成形。这座建筑名叫卡兹尼,它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其色彩,整体呈现出红色。
大约公元前312年,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在此定居。在他们建造的众多安居地中,尤以首都佩特拉最为突出:这是阿喀巴与死海间的一片长峡谷区域。由于控制了重要的贸易通道,纳巴泰人变得强大而富有。佩特拉是他们的遗产。这些墓碑群曾被认为是房屋,现在人们认识到这是些坟墓,它们开凿于海拔914米的难以到达的岩石中。

二日游的门票是有姓名的,估计是为了避免黄牛的存在,不过第二天的检票其实也很随意,还是诚信为本吧!

一进大门就是马场,骑着健壮的高头大马,黝黑的驯马小伙们就不停的兜售开了。

路边的大石头。羡慕的看着远方的人们,我们带着孩子,是去不到那些高处的。

佩特拉入口是长达1.8公里的蛇道(As Siq),弯弯曲曲,宽处有数丈,窄处就是一线天。蛇道两壁都有雕刻,很多已经风化蚀了,但是饮水渠依旧清晰。

一线天!不过不是路,是两壁的岩石断裂形成的。

还是水渠。因为一路都是下坡,正好引清水到佩特拉深处。古人的智慧不是盖的!
岩壁上似天然又似人工的痕迹

像骷髅么?第二天,当地人告诉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其实是一条鱼。

风化的厉害了,考考你,还能看出来有武士和骆驼么?
如果想省力,也可以租毛驴,价格不菲。蛇道我们是逛过来的,后面上山还是用了毛驴。

蛇道尽头,光明即现。

激动吧,骚年!那一片金光,耀眼夺目!
小神殿。看着眼熟么?不过主角儿并不是它!正主儿比它大三倍,吼吼!

这是一片集散地,小贩云集,租毛驴租骆驼卖银器珠链络绎不绝,各色游客拍照惊叹雀跃!难得一见的中国小屁孩儿又被捉住当道具了!

这个小伙子是背包客,拍他不是因为帅,而是寂寞和坚持。一人一包浪迹天涯,不停寻人帮助拍照,认真的摆pose,认真的检查照片,不满意,再来一张。不知道我偷拍的这一张,他满意不?
风化很严重,雕刻基本面目全非。

黑袍们在照相。应该不是沙特的女人,否则是绝不会露出脸的。

休息中的小毛驴,它们也很辛苦的,每天爬山无数。
漂亮的山峰,天然胜人工,骆驼的形象呼之欲出。

我有一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毛驴费用真心不低。一家四口,两头驴,上山50JD,山下到小神庙20JD。

幸亏有毛驴,一路有惊无险的爬上了高高的山峰。终于见到了传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