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乐安县鹿角峰—鸭公嶂野山穿越

在抚州市乐安县东南部与抚州市宜黄县的交界处,有一条南北走向、绵延几十里的山脉,在这条山脉中,有包括乐安县最高峰——鸭公嶂在内的大小七座山峰,它们自北向南依次是:鹿角峰(GPS实测海拔高度1259米)、鸭公嶂(GPS实测海拔高度1341.5米)、芙蓉山、老虎脑(据资料海拔高度1265米)、十八排(据资料海拔高度1375.5米)、仙山脑、大龙山(据资料海拔高度1326米)。整条山脉的顶部和山脊区域有为数众多的杂乱巨石,植物以灌木、荆棘、糯竹、茅草等为主,基本没有乔木。

谷歌卫星地图上截图的山脉图
乐安县鹿角峰—鸭公嶂野山穿越

自2011年11月底第一次登上鸭公嶂、2012年12月初登上大龙山后,对这条山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打听和搜集有关这条山脉及其山峰的有关情况和资料,计划对整个山脉进行一次七峰连续穿越。

鸭公嶂全景

站在大龙山山顶往北看整个山脉
乐安县鹿角峰—鸭公嶂野山穿越

据山区当地的人说,鹿角峰上原来有一个破败的老庙(2011年登上鸭公嶂时,曾远远的看见过这个破庙,当时就有穿越过去看看的冲动,只不过限于时间关系没敢行动,这也是诱使我谋划这次穿越的动因之一),2013年当地人筹资重新修缮起来,现在常年有人在那打理。并说从鹿角峰到鸭公嶂原来有打猎人走的小路,现在禁猎了,没什么人上山了,不知道小路是不是已经被灌木和杂草给湮没了。

2011年11月在鸭公嶂山顶远眺鹿角峰上破败的古庙

鸭公嶂近景

为了实地了解情况,收集资料,为计划实施的七峰连穿作些准备,2014年1月4日~5日,山歌军团一行8人来到位于鹿角峰和鸭公嶂山下的乐安县招携镇茶园村,开始了对鹿角峰——鸭公嶂的野山穿越。

本次穿越历时二天,第一天从抚州驱车到茶园村,然后重装徒步抵达鹿角峰,宿营鹿角峰寺庙;第二天从鹿角峰重装徒步,穿越鸭公嶂,再下山到茶园村,完成环形穿越,然后驱车返回抚州。

鹿角峰、鸭公嶂野山环形穿越实际轨迹
乐安县鹿角峰—鸭公嶂野山穿越

先介绍一下参加本次野山穿越活动的抚州方圆户外协会山歌军团的八位驴子:

1、领队:山歌

2、收尾:黄山一品

3、小马
4、沧海

5、琳子

6、珊子
7、8、哲子及其内挂
支持一下
      2014年1月4日上午8:30,八人二车从抚州出发,取道抚吉高速公路,在乐安出口下高速,经招携镇,到达茶园村,历时2.5小时。
      11:15左右,从茶园村出发,沿着热心村民指点的山间小路,向鹿角峰山脚下的六头岭村进发。

出发前的合影
乐安县鹿角峰—鸭公嶂野山穿越

这段山间小路比较好辨认,有断断续续的石板,也比较好走,但还是有几处分岔路需要注意。

山路在茅草蓬、毛竹林里蜿蜒穿行

北京一哥 发表于 2014-1-14 21:05 支持一下

多谢朋友支持~~
约行1.5小时左右,会在山路的左下方看见有一个村庄,这是山茶坳村,山路在村庄外围走过,在一处山坡下有一个分为左中右三条的分岔路口。在这里,应该选择紧贴村庄外围的中间那条路,向左行进,几分钟之后便可以到达通往六头岭村的山间简易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