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我眼中的另一个世界. . . 走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在看得见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 在看不见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仓央嘉措

发帖、写贴真的比走路更累。曾经看着一张张相片,一直不知道怎么下笔写这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开场白,因为写不出那摄人心魄的红色海洋里的虔诚和友善,因为写不出那衣冠朱红穿梭中满目的坚强和执着,因为,更怕这图文误导了你们——我热心的读者们……今天,尤其在听说这个闻名世界的最大的藏传佛学院起火了,心中倍感焦虑。深夜,一杯咖啡相伴,重新“提笔”记录“我眼中的另一个世界——走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也许这是化瞬间为永恒的另一种方式吧……

(BY 图图)

在这里,在神圣的宗教信仰浓郁的国度里,你可以真切的感受到蓝天下那些看见或看不见的真诚——它,感动着你,震撼着你,让你甘愿停下脚步,寻找心底那份久违的平静——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你是我眼中的另一个世界……

——题记

那天,清晨从“康定”出发,连续坐了十多个小时的汽车,途中“炉霍”到“喇荣五明佛学院”那段G317公路,路况异常糟糕,而在“炉霍”拼车换乘的藏族司机“娴熟”的车技更是让我苦不堪言,我蜷缩在车上,头疼欲裂,一句话不想讲。我承认我一上车就困,想睡觉,想在迷迷糊糊中到达目的地,以此来逃避晕车的苦。车窗外的景色偶尔会让我捎上一眼,却没留下太多的记忆。是的,人常常会在某个不舒服的时候碰触到“软肋”,让你控制不住的想去伤感、去怀念。那天,“仓央嘉措情歌”在颠簸的车内萦绕着,感觉天堂与信仰离我越来越近,而脑海中时隐时现的与“贡嘎”穿越队友分别时的场面则离我越来越遥远,那天,他们有人在回家的路上,有人在奔向另一个城市的途中,我呢,我去“色达”了,你呢?何时改变?我想,你总有一天也会跟现在的我一样,迷恋上这途中的苦与乐,愿那一刻,我们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题记

途中休息、午饭……

途中一景(BY 图图 车内拍摄)……

午后13点30分到达“炉霍”,这里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传统上的居民依旧遵循先祖的足迹,坚守自己的信仰,从事农牧业。一部分人逐渐被旅游业和服务业冲击,生活开始有了变化。这里的年轻人开始不再像他们的祖辈那样穿着做工精美的手工藏式长袍,他们骑着摩托车,穿着牛仔裤,听最流行的嗨曲,使用最时尚的手机,摇着的微信找“附近的人”……那个午后,经过好一顿讨价还价后,才与广州的两个女孩一同包车奔向“喇荣五明佛学院”……

到达“炉霍”

下一站“喇荣五明佛学院”

危险、恶劣的路况,加上令人崩溃的颠簸,加上一路上玩着微信的藏族司机,让我胆战心惊……

国道G317

旅行除了可以让我们放眼看世界,它,更能让你看到不一样的自己。进入佛学院时,藏族司机居然一改路上遇车就立马赶超上去的劣性,他的车慢慢的行驶在“觉姆”和“喇嘛”身后,竟不摁一下喇叭;他说,他曾经从家出发,一路朝拜到“布达拉宫”,历经8个月之久,路上看到那些身体不适可依旧一步三叩的人,很让他敬佩……我承认,那一刻我的心再一次颤抖,为这样的民族信仰,为有这样虔诚的人。记得那天,我在路上曾不止一次的想,也许除了冬季,随便春夏秋来这里都会比现在更美吧,可是,从踏进色达佛学院开始,我的观念便转变了,不再会为“错过”而后悔,不再会为类似登顶或穿越成功这样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所桎梏,是的,今天的我毕竟已不再年轻,能有一个金钱换不来的健康的身体和一个好的心态,能这样有机会出去走走,足矣,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