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帆船

8264勇者先行 第三十七期 我是徐京坤

Hi大家好我是独臂船长徐京坤,1988年出生于青岛,从事帆船运动已经11年时间,2003年入选中国国家帆船队,开始

练习三人龙骨艇SONAR

我热爱航海是因为我向往自由和内心的突破,我享受在船上的感觉,我们知道航海是一项考验技巧和意志的运动。所以即使我只有一只手经过专业的训练也不会觉得有任何障碍,就像我一样,2008年残奥会结束以后,我开始练习30英尺以上的大型巡航船,并和很多的正常运动员一起组队参加各种赛事。我用行动打消了别人的顾虑。而且我还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人生就如海上的波浪,有时高有时低.这就是航海。

航海是一项两面极端的运动,有时候你会置身于天堂般的极致浪漫,有时候也会误闯地狱入口,忍受恐惧.一切的一切都无法用那个任何方式呈现.他是自私的只能你自己去亲身体会少年派电影中的奇幻情节.

还有一次很有趣的经历,我受邀参加LENOVO船队参加一场300海里的拉力赛。船上全是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而那时候我会说的英文单词比现在要少的多。很有趣的是,我竟然作为导航员参赛,因为船长认为我最了解我家乡的那片海。我只用简单的单词和罗盘数字跟船队完成了全部比赛。

后来有一天我想要去环球航行。我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不间断环球航行的独臂水手。我坚信我能而且应该去这样做。因为在中国还有很多人认为航海很难,而如果我做到了将会颠覆很多人的看法。所以从09年开始准备。训练、做计划、寻找赞助商。

直到2013年我找到了属于我的第一条船,是一条25年的J24。我找到她的时候,龙骨已经断了,我花了9个月的时间对这条船进行了维修,名字叫梦想号。一个很好的名字。我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完成梦想。后来我就驾驶这条船从丹东航行了29天航行至西沙。总共航程4500海里。

漫长的前期准备和艰难的航行,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强劲风力多次让我身陷绝境,但总有希望在前方。一个人的航行很枯燥也很有趣。因此我学会了感恩一切,珍惜一且。要知道当你在海上躺在湿冷的甲板上的时候,你就会知道生活只要能有一张温暖的床也是一件最好的事情,当然你会思念朋友和家人,也会看到最美的风景。这就是航海。

2012年的环中国海航行我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来孕育了这个梦想。我起草了约2万字的文字方案,向相关的企业和团体发送了约1500封邮件,打印了100份文字方案向团体及个人发放(山东省航海运动协会提供打印支持)。定制了30件梦想号纪念衫,其中20件义卖筹集部分资金,剩余10件将赠送给给我们提供帮助的赞助商、支持单位和个人代表。2012年2约3号(正月12)第一次看到梦想号。用了9个月的时间对梦想号受损老化的船体进行维修、加固和电路改造工作,使用了约90多枚不同规格的不锈钢螺丝和约10公斤的不饱和树脂胶(修补材料由邹志船厂提供)电路改造使用了约150米的电缆,焊接了50多了焊接点,使用了两组独立供电约300安培的电池,为船上的电台、航灯、GPS、自动驾驶仪供电。完成所有改造后梦想号增加了约400公斤的重量。从丹东至三沙全程共航行4000海里停靠10个补给站点。海上连续航行696小时(29天)平均航速5.7节,最高航速14节,日行134海里。每天使用约2.5升的淡水全程共计72升淡水。每天平均睡眠3小时。损坏手机3部、前帆一面、手持GPS一部。台湾海峡遭遇最高42节(9级)的风力。日照舟山遭遇6米的涌浪。沿途受到30多家电视新闻媒体和80多个主流新闻网站的关注报道,20多个社会团体的支持。博文在各个网站的转发及点击量超过50000次。沿途举办32次市民免费体验活动,参与体验人数超过120人(老人和儿童比例约占百分之30、残障人士比例约占百分之10 )。

慢慢的有一天我发现我已经有能力也有责任去感染更多的人.我希望这个社会能有更多的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有盼头的生活.自由与尊严属于每个人.

目前我担任三亚中仁海运运动联盟45英尺大帆船的船长和教练,同时正在筹划实施我的"40英尺单人独臂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挑战.前期的准备工作很繁琐体能训练/技术训练/寻找赞助商/制作航行计划和执行方案/选定船型等等工作.生活既充实有充满希望.相信在很快的时间内,大家能够看到我的新赛船,一次全新的,史无先例的航行和挑战即将开始.我的团队欢迎有识之士的加入

本期嘉宾:徐京坤
先锋领域:帆船
先锋关键词:世界首次残疾人单人环中国海

8264勇者先行 第三十七期  我是徐京坤

2013年1月24日19时30分,青岛独臂帆船运动员徐京坤,独自驾驶自己命名的“梦想号”帆船顺利完成环中国海挑战之旅,成为全球独臂环中国海航行第一人。航程自中国丹东到三沙,历时129天,航行4000海里。

“他的成功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世界航海运动的奇迹。这是一次一个人的航行,但绝不是一个人的梦想!”

徐京坤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到:

“在海上,我只能靠自己。靠岸后,要靠大家。”徐京坤六次靠岸,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每靠岸一个地方,都有为我提供免费食宿的好心人。可以说,我是靠吃‘百家饭’实现了我的梦想。”

“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之所以无私的我向伸出援手,或许是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曾有一个航海的梦想,或许这正是“同舟共济”,“四海之内皆兄弟”中国航海文化精神的真切体现吧!”

对于我们来说,很少人去了解中国的水上运动,对于帆船航行,那更是少之又少!这个充满极大风险和挑战的运动,却改变了徐京坤,他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挥洒下来的汗水和泪水成就了今日的独臂行者!很荣幸,8264《勇者先行》可以邀请到这位80后小伙,让我们一起走进徐京坤的奇幻漂流!

徐京坤的运动生涯:

2000年平度体校田径队
2001年青岛市田径运动会100米冠军
2002年进入山东省残疾人田径队,进行职业100米200米训练
2004年进入中国国家残疾人帆船队进行帆船训练
2007年6月份赴美国,代表中国参加“2007年世界残疾人帆船世界锦标赛“第8名
2007年7月参加美国罗德岛残疾人帆船邀请赛第六名
2008年5月份参加“2008年青岛奥运会测试赛”取得第8名的成绩
2008年9月8日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残奥会帆船赛”第10名
2004年至2008年期间卫冕三届中日帆船友谊赛冠军
2009年9月份代表北京远洋俱乐部参加“2009第五届厦门俱乐部杯大帆船赛”第三名
2010年5月份驾驶兰高520 双体大帆船,从深圳返回青岛;
2010年9月份代表北京希望队参加“2010年中日韩大帆船挑战赛”第一名
2010年 担任北京奥帆俱乐部总经理兼帆船培训课程总监
2011年5月份代表北京奥帆俱乐部队参加“2011ccor城市俱乐部杯大帆船赛”
2011年8月获得了“美国ASA大帆船船长培训101-105的游艇帆船驾照”
2011年9月代表深圳联想队参加“2011市长杯威海至青岛大帆船拉力赛
2011年9月份携手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芬兰号冠军船长Robert驾驶40尺三体大帆船进行青岛——韩国济州岛远洋训练。
2011年10月代表青岛帆协WOB大帆船队参加广西柳州名人帆船挑战赛第六名
2012年5月 代表青岛帆协队参加国际帆联A级赛事CCOR国际城市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并获得场地赛和长途拉力赛的双料冠军
08年至11年期间还多次参与大帆船工作,以及大帆船运船工作,并在帆船俱乐部从事帆船教练。因此这8年的帆船比赛训练经历,12000海里的驾驶里程

2013年单人驾驶24尺帆船从丹东航行至西沙群完成,耗时29天航程达4500海里“世界首次残疾人单人环中国海”
2013年获得国际帆船联合会ISAF跨洋离岸安全证书。
2013年 获得ASA国际帆船驾照签证官资质

HAND IN HAND 手拉手游艇帆船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仁海洋运动联盟特邀帆船教练
三亚游艇帆船协会特邀顾问
PADI救援潜水员
ASA帆船教练

8264勇者先行 第三十七期  我是徐京坤

1.是什么结缘让您开始接触了帆船航海这项运动?
03年的时候我还在山东田径队训练,那时候恰逢中国开始组建首只国家残障人帆船队,教练去省队选拔运动员,就找到了我。我也因此开始了自己的航海生涯

2.日常训练,对您来说,最困难的是什么?
我刚开始联系帆船的时候,很不适应,我甚至无法收紧船帆,也无法保持平衡,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以后你会发现你已经和船融为了一体,闭着眼睛船的运行状态就会以三维的方式呈现出来。那时候就是开始享受的时候了。当然后来开始的长途航行有时候会面临孤独和恐惧,恶劣天气会带来很糟糕的身心感受。但相信我,你会获得意外的收获,并爱上这一切的。

3.最难忘的一次航海经历?
最难忘的莫过于13年的单人环中国海。中国近海航行的复杂海况,杂乱无章的渔网,繁忙的货船渔船。从北到南横跨多个气候带,造就了多变的气候系统。多次让我置身险境。我在08年的时候曾和翟墨聊过我的环球计划,他极力建议我先跑中国海,他认为只要能一个人完成中国海航行,就能环全球。我那时候很不解也半信半疑。但后来事实证明他说的是对的,中国海的航行确实是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也遭遇了很多的突发状况。

4.分享一些您的帆船驾驶经验
航行的成功是一大部分是由岸上准备工作决定的。航行安全是一种心态,事无巨细。永远不要过高的估计自己的航行能力。严谨负责的学习训练以及仔细认真的航行准备是最重要的

关于栏目
每期都会说本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探险领域的发展。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8264勇者先行 第三十七期  我是徐京坤

本期年2014年第一期勇者,从水上运动开始,欢迎各个运动领域的勇者们都可以参与进来,分享自己的故事!传扬户外精神!

如果你心中有那么一位户外偶像,可以直接推荐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