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浙江千里岗最高峰“葫芦野道”定向重装技术穿越与环保活动

九点左右,山中地形的变得很复杂,大雾完全笼罩周围,想通过观察山峰山形来确定位置和方向是奢望。

队伍还在沿着主要溪流前进,前面已经完全没路了。
垂直面出现五米高的悬壁。

这个位置何去何从?

第一分队和第二分队的队员拿出等高线图,通过海拔和指南针确定位置和方向。大家发现队伍的位置已经偏左了,我们要到达的第一目标点是:磨心尖,不能再跟着眼前这条溪流走了,我们要跨这条溪流往右上方向切。

• 心飞扬kjf 回头看轨迹,我们的方向选择是有点偏差,但不失为很好的一个方式,赶上山脊再确定方向使后来的路好走多了。 2014-1-17 12:03

在这样的岩壁上攀登,很难,可是溪流两边的山体更陡峭,只能爬过这一段,太极在前面探路,反馈回来的信息是:翻过这一段,上面可以跨过溪流拐到右面山体上。

石壁表面很滑很滑,上面的兄弟你可要稳住,你的脚下千万别打滑呀!

事实说明,南通7788户外针对此次探险活动的前期训练都是有必要的,实际探险中也起到了作用。队员们过的这个石壁和我们在南通倭子坟训练的石壁是如此相似(帖子20楼前后有照片),当时大家也负重训练了攀爬,眼前的这个壁更难,在没有放路绳的情况下,大家互帮互助,都顺利通过。

顶帖支持

开始往右边的山体上横切,下面是一潭冰冷的流水,山体斜面可以立足的也就二、三十厘米,而且上面布满青苔和潮湿枯叶,一个个队员背着大包横切过来,光看着也让人捏把冷汗。

从始至终,带队小组在难以选择方向的时候都要问我该怎么走,他们每次问我,我都要求大家拿出等高线图,结合指北针和海拔高度进行现场分析,让大家自己学会找前进方向,我不做指示和判断,我的主要思想是:把握总方向,安排的带队小组只要不严重偏差,随便走,反正正北方向的目标是线性的,能到达主体山脊线就行。磨心尖虽然被魔鬼掩藏在浓雾里,但它注定逃不出我们的四肢,我不怕前面有悬崖陡坡,我们装备齐全,小壁直接上,大壁迂回,我的队伍都是训练有素的男队员,我相信大家的能力可以越过这座山的绝大部分难度。

如果天气晴好,我曾考虑用一天时间带点晚和大家一起走完这条山羊野道,但如今山雾迷茫,山体泥泞湿滑,一天完成是不可能了。两天完成山羊野道,在时间上很宽裕,所以队员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实地研究方向,大家轮流来根据地图带队穿越原始次森林,翻山越岭,找路找目标,获取野外生存的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

溯溪到这个位置,全体队员没有一个没摔跤或掉到水里的。中邦防水登山鞋,加上雪套,在这条溪谷穿行中发挥了巨大的功效,虽然鞋面湿了,但脚没湿。只有秋风情况特殊。

切过这个位置之后,山体的凸面在我们的左手,我们的右手下方出现了另一条溪流,这条溪流其实就是前面等高线图(82楼)中我用粗线条箭头画的直通磨心尖山谷的一条小溪,我提示带队小组观察一下溪谷好不好过,但山上到处是路,前面带队的几个队员都认为溪谷中太湿滑,没有选择过溪谷,而是继续往山体上攀爬。看来溯溪的路大家走怕了,宁愿在山上像猴子一样攀爬吊臂,也没人愿意触碰冰冷的溪谷了!

老强驴长啸主动下到溪谷边,观察后认为可以过,而且对面丛林密度和坡度适中,可以攀爬。长啸从背包中拿出公用路绳,他准备在山谷中放绳过溪切到对面,再沿着山体向右上切。我们大部队的位置已经偏主峰左,长啸的想法是对路子的,往右上切更接近主峰,正确的行进方向是:北偏东!

我让长啸兄弟收起绳,目前还不是长啸小组带队,我们这次穿越主要任务是让大家相互学习野外定向能力,不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顶点,就按目前带队小组的判断前进。等任务完成后,大家对照行程轨迹和地图,再重新审视自己走过的路和路上自己作出的方向判断,会更有体会和认识。

好帖子!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