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DIY组装单车-----M5 陪我流浪天涯

1999年开始玩户外运动,那时没有好的装备。后来在1999年的最后几天才用上第一把瑞士军dao。再后来的04年终于攒够全部最简单的户外装备,再后来承诺一流浪到北京的好朋友,说了“我要骑车去北京看你”这句话,然后就开始了漫漫骑车旅行和户外运动并行的生涯。06年初说的话,过完年之后就开始准备攒车的计划,当时还不了解DIY山地车的构造和配件说明,为此花了3个月时间,天天骑那18速的前后减震破车到朋友开的MELIDA车行里,每天就是拿单车的专业资料看个把小时,以及和店里的人聊天了解装配原理,还好自己就是机械制造一类专科毕业的,很快就摸个熟透了,所有的零件也在这三个月全部收集完毕,就差组装了。在另一个朋友的店里看他装过车,默默的记下来,熟记每个工具的用途,最后在一个大风雨的夜晚,我一手扛车架并打着伞,一手把着方向,把最后这个零件带回到朋友车店里,说过两天放假了我自己来装,结果是过几天一直加班,无奈之下只好托朋友帮我把车装起来,因为要提前锻炼体力才能适应长途骑行

八年后的今天,陪我浪迹天涯,骑过半个中国总里程39646公里的M5的沧桑面貌:
DIY组装单车-----M5 陪我流浪天涯
它的地位比咱家里那个领导还大,家里的领导已经不止一次的抗议过了,说我就差抱着它睡觉了!
姑且说它是我的第一任“老婆”吧!“老婆”现在浓缩精华如下:

颜色     主黑/次红

速别     27速

车架     S-WORKS 6061铝合金M5带货架孔 (06年6月入的二手架,对方骑了不到40公里因换前叉不匹配车架才出的基本全新架)

车架尺寸  26X16’’

前叉      SR SUNTOUR线控锁死碟刹/微刹两用(2009年以前用过ZOOM和ROCK SHOCK J1,ZOOM的在到西安接着骑到11140公里时断裂,而后去绿蚂蚁换了J1,直至2009年初才换装桑拓线控锁死至今。)

链条      SHIMANO HG70 9速

齿盘曲柄      TRUVATIV HUSSEFELT街车牙盘/速降牙盘 44T(2009年换装至今)

套装飞轮    SHIMANO   HG50-92009年之前都是8速的)

变速器(/)    SHIMANO ALIVIO M412平移8速前拨(2006年6月装车用到至今,升级9速时懒得换了,基本够用。)/ SHIMANO DEORE M530银色反拉式后拨(2009年用至今的二手件)

变速控制杆   SHIMANO DEORE ST-M530双控(老款,因为是09年入的9成新二手件,价格和后拨、后飞是一起的,年代久远记不太清楚。09年9月以前用的是 SHIMANO 八速老式联体指拨,具体型号无从查起。)

把横   KORE 25.4mm长度已根据肩宽裁切过(这个是06年装的,到现在都没换过,把上只有这个标志,很耐用。)

把立  JAVA  25.4x90mm铝合金(拿朋友送的TV粗管到车行换的)

副把    RITCHEY(2006年装车至今未更换)

前后夹器    BB5线拉碟(这是用了4年在今年换的第二副同款,前一对因为回复弹簧坏了,换了之前给家中领导买的但没用上的BB5。09年3月前用的是其他碟刹系统。)

盘片      台湾XON  XB-01-RD-160 红色轻量化不锈钢盘片(2012年更换的,之前原配的G1散热性差。)

脚踏       SHIMANO PD-M505山地锁踏(08年2月以前用的是二手VP550,08年2月换下锁蹬至今未更换。)

中轴     新锐TRUVATIV 113mm 10齿梅孔/花键中轴(09年装车至今未更换,使用良好。)

花鼓(/)           久欲NOVATEC D041/D042SB前二后四32孔黑色纯碟刹圈099月走滇藏线前换装的,之前用过黑色FUJI和黑色久欲超轻32孔),

车圈   亚力士 DP20 32孔(2010年之前用过刀圈和WTB

座垫   意大利 SR 硅胶座垫男式20136月骑厦门-南京前因为担心PP痛才换的,之前用过N个硬座。)

座管  美国MARIN单钉(06年装车至今未换的二手件,使用保养良好。)

座管夹   ZOOM06年装车至今未换)

外胎(/)     哈奇森/HUTCHINSON  MOSQUITO 法国原产 26X2.0 折叠胎

码表: SIGEMA 1106银色/有线

整车重量:超15公斤,16公斤左右,绝对的重型单车!专为长途骑行组装的山地车,不买旅行车的原因,是平时也会骑一些快速骑行百来公里山地混合的路线。

总价:按09年换装之后以及近半年才换的一些配件来看,估算约4500.

因为所有零件全部是自己挑选自己装的,车哪里有毛病一听就知道,很多零件都是用到报废了才换的,09年8月份才决定一步到位换耐用配件。现在使用年限最长的是:车架、把横、副把、座管夹、座管、前拨、码表、牙盘、中轴。

一辆单车游天下
2007年在西安流浪着,深秋时节大雁塔前的台阶边,那时的M5,不知名的碟刹、刀圈、J1叉。

DIY组装单车-----M5 陪我流浪天涯

和西安的两个朋友(强人+牛人)第一次骑上分水岭,耗时近6小时。垭口处下起了大雨,冻得我们三个人还有其他骑车上来的人是瑟瑟发抖。

还好带了冲锋衣裤,不至于淋的太惨~

第二次骑行分水岭,这次用了不到5个小时,但是温度在零度时骑的。
天气晴好的秦岭顶+全副武装的御寒装备

DIY组装单车-----M5 陪我流浪天涯
这时的配置也是06年骑行厦门-北京时所用的。除了前叉已经更换过。
骑行分水岭途中的休息+摆拍

全副武装上坡途中
DIY组装单车-----M5 陪我流浪天涯

全副武装和轻装的的对比。。。。。。
秦岭顶来一张人车合一照

在西安骑行的日子里,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活动,最近的都要近百公里来回,最远的160公里一天来回!
DIY组装单车-----M5 陪我流浪天涯

那时是穿骑行服,现在是穿压缩衣骑行。
第三次骑行分水岭,这次用了4个小时多点就完成了。分水岭全长38公里,基本只有上坡的份,从西安主城区到秦岭顶的一个来回大约是120公里。上坡4个小时,下坡也要一个小时多。好手上去大概是两个小时(公路车),最不济的也有6个多小时或者只要骑上去就算“毕业”了!

2008年7月开始在南京流浪旅行着,这是和户外店的同事一起骑南京老山森林公园和浦口火车站的活动。
不断的上坡途中~
继续上坡

南京北站(浦口火车站),民国时期的火车站。两个同事的车(左边两辆),家中领导的车(白色那辆),我的在最右边。分别是:M、J、G、S牌的

在布宫前的

纳帕海Y口下的猥琐动作

滇藏线之贺龙桥上

芒康出来,318线3437公里处

拉乌山口
米堆冰川景区某桥上,后面几公里处的是米堆冰川。

318线4141公里处
DIY组装单车-----M5 陪我流浪天涯

上到某处垭口时,换穿冲锋衣裤和抓绒衣后的休息。前面有10多公里的下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