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裙角飞扬:一个人的格聂,非典型轻量化装备!

欢迎访问小站:装备实验室

废话:

对于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和重度强迫症患者,想写出一篇让自己满意(让别人满意那是痴人说梦)的装备文章实在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文字还好说,更加悲催的是一贯不喜拍照的自己由于种种原因居然没有给自己留下足够的装备照片,幸好同行的小伙伴们的几张照片解了燃眉之急,在此深表感谢!眼看着2013即将结束,再不写完实在对不起父老乡亲,带上耳机《sound of silence》,开始...

关于格聂

格聂对于四川旅游资源的重要性会日渐明显,格聂及其周边旅游资源的丰富程度是相当可观的。差不多你能想象到的各种类型的景色都能在格聂找到,从目前修路的架势看,3,5年之后格聂会成为新的“香格里拉”。如果你不喜欢门票和电车,建议早去.

仅仅就徒步穿越路线而言,格聂众多的沟和垭口至少有两位数以上的路线可以走,318环抱格聂群山无论对于补给还是下撤都是有利的,沿路的牧场和帐篷星罗棋布,说这里是徒步天堂算是最平实的描述。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天气,合适的小伙伴...格聂之美定会让你无法忘怀。

原来计划的路线是从毛亚草原穿越到喇嘛乡,预计10天,翻越6座垭口(最高5100)。线路是老守12年走过的路线的五分之三的样子,他们的方向为正的话,原计划就是“反穿”。所以可以叫格聂C环反穿。实际走的是从喇嘛乡到毛亚草原这样的正穿路线。方向不同其他安排都照旧。

今年格聂天气相当糟糕,整个国庆假期格聂C环穿越的队伍就我所知一共只有4支,到今天可靠消息是唯一按照原计划走完的只有我们这只队伍中的5个小伙伴(包括一个女汉子)。
ADI 大作!

装备:

这次装备的主题是“轻量化”!只不过ADI的轻量化装备大都是老古董,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试一试吧。

风雨兼程...

1. 背包(年龄50岁,体重700克,出生于美国)

自从沉迷于“古典式露营”之后,几乎所有的装备都在朝着古典装备的方向修正。这只只有700克的强壮的外架包是这次活动的主力,也是在整个旅行途中让无数小伙伴口水滴答的轻量化利器。而这只背包的包体是在出发前一天才刚刚完工的作品。

其背负骨骼来自美国60年代的HIMALAYA公司的产品,背包主体,以及背负系统相关的零件自己动手完成。包体设计参考了OSPREY第一版小鹰的一些理念。原来的计划是把背包的重量控制在600克之内,考虑到长线活动的安全,还是选择了保守的做法,用了更厚的40D布料和更结实的织带。整个途中除了在车姆玛拉附近换过一次腰带主扣外(背包所有连接部件和小零件均准备了备份,以防路上出现故障和意外),其余时间均正常服役,这次格聂之行的背包重量远远超过预期,最后背包的重量超过了35斤。对我这个宅男的身体是个极大的考验对于背包却是个极好的测试。

优点:由于极其强壮的背负,这种背包对于背负重量是完全不敏感的。无论是背5KG还是50KG,只要人能背的动!相比之下现代流行的口袋式轻量化背包对负重重量是敏感的,超过一定量之后都会力不从心,对于长线活动如果没有非常轻量化的其它装备支撑的话背起来会十分勉强,最为重要的是没有背负系统的背包无论怎么加强和处理都不能解决习惯了现代人机工程学设计的背包之后对舒适和稳定的强烈渴望。对于外架包而言如果包本身也比较轻便的话,我实在找不到理由拒绝他。

缺点:背负太硬,对于舒适度特别敏感的童鞋可能会有不适;出于赶工和审美的考虑,背包设计的过于简洁干净,导致背包主体的配仓缺乏,拿取小物件不太方便。

ADI相信在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喜欢上外架包这种强悍的装备;如果你不曾背过外架包,那你的户外是残缺的!

准备开拔

2. 睡袋(年龄25岁,体重1300克,出生于美国)

在计划格聂之行的时候有两只备选睡袋,一条是80年代的MARMOT传统妈咪睡袋,一条是60年代的GERRY的概念型超轻羽绒睡袋,由于对天气和对自身体质的担忧,最后选择了MARMOT,旅行结束总结下来还是带上GERYY更好,保暖足够轻了差不多400克。

这条MARMOT睡袋重1300克,蓬松度650左右,在使用(放置)了20多年之后,依然蓬松的非常厉害,摸起来有纤维一样的纹理感觉。整个行程格聂都在下雨,潮湿的厉害,睡袋表现良好,但是出发前忘记用MGL防水剂做DWR处理,所以帐篷渗水导致面料极易浸湿,好在干的还算快。但是重量上这条睡袋就比较劣势了,扣除700多克的绒,面料和辅料占了差不多500多克的重量,相比现在动辄2,300克的皮重还是重了许多。

ADI一直推荐购买优质的羽绒制品,因为在所有户外装备中,羽绒是除去金属和木材之外耐久性最好的材料,一条优质的羽绒睡袋可以陪伴你的一生。

这次格聂难得的好天气,赶紧嗮睡袋,睡袋很丰满,心情很愉悦

3. 鞋子(年龄7岁,体重未知,出生于东莞某厂)

不知道啥牌子,特点就是全皮,高帮,GTX,200块买来的,天天当拖鞋穿,出发前做了清洁保养工作,先用曼秀雷敦洗面奶(丁家宜也行)做全面清洁,晾干之后上鞋胶,主要是皮质和鞋底的接缝,当然上胶水之后要用弹力胶带和鞋撑固定鞋型,胶水干了之后喷一遍MGL防水剂。(剪好脚指甲!)

整个行程无论是城市里溜达还是河里趟水表现都规规矩矩。

4. 帐篷(年龄8岁,体重440克,出生于美国)

EUREKA的喷火单人帐,只带了外账,重量440克,配合蜻蜓手杖秋季露营一个人用妥妥的。EUREKA这个牌子国内很冷门,但是就帐篷而言EUREKA是爷爷辈的品牌,选他铁定没错。这款单人帐是变型隧道帐,空间不错,做工中规中矩,外形有棱有角是我喜欢的款式,颜色也是比较特别的天蓝色。

有几天晚上格聂是连夜的大雨,帐篷的顶部压胶的地方有轻微渗水,内压胶的帐篷很难避免这种长时间大雨的进攻,还是上胶水把接缝处理一遍最为稳妥。

凝水问题对于相对封闭的帐篷或者天幕而言无法杜绝,这次格聂凝水问题一直伴随着整个行程,当然我有必杀技:毛巾!毛巾除了对付帐篷内壁的凝水,在早上拔营的时候把外面擦干可以极大提高帐篷干燥的速度,如果赶时间擦干之后直接收起来也OK!

出发前做好这顶A塔,但是重量稍微重点600克冒头,但是空间和通风都比EUREKA的理想很多,更关键的是有足够大的厅。下雨的环境如果帐篷没有厅的话是件极其不舒服的事情。但是走之前想想我也不打算和别人同睡一个帐篷,对格聂的天气还抱有一些幻想,以及那100多克的重量最后放弃了,这也是在格聂比较后悔的一件事情

出发前除了MGL大力马风绳之外,还要多准备几个MGL的风绳扣

照片看不到 要上传的
前排围观

必须围观 早就开始关注的文章
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5. 冲锋衣(年龄20岁,体重400克,出生于美国)

月石是我喜欢的品牌,上个世纪90年代关门了,我喜欢的很多品牌都已经不在人世,悲剧...这款月石的三层GORETEX冲锋衣,做工精良,这次格聂途中穿的较少,晚上扎营篝火的时候穿过,颜色和帐篷颜色一致都是北美品牌特别喜欢用的偏色调。如果不下雨的话,冲锋衣基本可以剔除出装备列表,只要带上轻便的雨衣即可。带上这件衣服更多的作为保暖措施的一颗救命稻草来用。

雨后随拍

6. MGL冲锋裙(年龄0岁,体重150克,出生于广州)

本人的“裙子哥”的名词就是由此而来,也是本文标题的由来。整个途中最让小伙伴们激动的一件装备(一帅哥穿一裙子招摇过市,能不让人激动吗!)。这件冲锋裙算是一件概念性装备,在去年萌发的设计念头,最终因今年的格聂之行而付之实际。对于条件较好的川西高原环境的徒步,裙子的用途和效果都远远强于传统的裤子,无论是便携性,重量,使用的方便程度,用途的多样化基本可以秒杀各种功能性裤子。这次格聂之行算是对冲锋裙做了初步的检验。

高清无码裙子哥的照片!

无论是理塘杂货铺的老板娘还是青旅里的小伙伴都对这条冲锋裙十分激动(当然我不确定他们的激动是不是因为好奇我的裙下风光)。

优点:在藏区无论走到哪里,小盆友看到我都不会找我要钱索物,喇嘛看到我也十分亲切,家长里短的盘问...原因你懂的!

缺点: 无!
  • 阿瞒。
  • kady欣
如果要体验没有帐篷的天体露营,那你得做好准备,下图是冰雹过后那一夜的露营状态,MGL冲锋裙的另类用途

7. 手杖(年龄0岁,体重99克,出生于广州)

MGL Dragonfly 蜻蜓 全碳纤维 登山越野跑杖问世只有几个月时间,期间不少朋友做了俺的小白鼠,为了表明俺对小白鼠们是负责任滴,格聂全程都用这对杖,白天撑我,晚上撑帐篷,7*24 小时无间断服务,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没有一丝懈怠!

蜻蜓手杖也是一路上小伙伴们口水的装备之一,它是目前极少数体重只有两位数的手杖之一。差不多一对MGL Dragonfly 蜻蜓手杖的重量只有别人一根手杖的重量,如此轻的手杖对于初次使用的童鞋而言带来的感觉是比较怪异的,由于只有不到100克的重量,在实际使用中会有点飘飘的感觉,不过一旦适应了这种轻若无物的装备能让你的行走愉悦感极大提升!

MGL Dragonfly第一版是全黑色,经过多次调整之后,目前是更有进取性的红黑色搭配。

对比一下MGL DRAGONFLY手杖的冰雹颗粒有多大!屁股都打肿了

8. 头灯+手电(年龄10岁,体重56克,出生于美国+中国)

照明系统还是头灯+手电的冗余组合方式,NITECORE手电提供190流明的高亮照明,PRINCETON头灯提供超长的续航时间,手电40克(含电池),头灯16克(含电池)。格聂期间手电用的较多,尤其是那场巨大的冰雹之后,在冰天雪地下的天幕露营中,手电作为整个营地的照明工作了一整夜,相当不错。PRINCETON的小头灯已经陪伴了我很多年无需检验值得信赖。

手电直接挂在帐篷顶部,作为吊灯使用,最低档亮度即可!

16克的PRINCETON头灯一直是信赖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