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

南极旅行-正式开帖

离开欺骗岛,我们千万中国南极长城站,第一次到访南极长城站心情还是很激动,老远突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南极旅行-正式开帖

没错就是雪龙号。2013年12月25日,俄科考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南极附近海域被浮冰困住,两座冰山正向其漂移,情况危急,希望“雪龙”号前往遇险地点施救。正在南极执行科考任务的中国破冰船“雪龙”号收到搜救消息后,“雪龙”号船长严格履行《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第一时间改变计划航线,以15节最大航速直奔遇险地点。对这场南极国际救援行动,中国国家海洋局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习总书记也作出重要指示,应急小组初步制定“雪龙”号协助破冰,“雪鹰12”直升机救援,“黄河艇”、“中山艇”救援等多套方案,尽一切可能救援俄遇险船只。最后成功完成对遇险俄罗斯籍客轮的救援行动,为祖国和人民争得了荣誉。“雪龙”号是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是由乌克兰赫尔松船厂在1993年3月25日完成建造的一艘维他斯·白令级破冰船。中国于1993年从乌克兰进口,以1750万美元低价购得,然后船厂按照中国的需求进行改造。“雪龙”号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雪龙船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雪),是中国进行极区科学考察的唯一的一艘功能齐全的破冰船。
1994年10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雪龙”号已先后11次赴南极,至2012年已5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本来是碰不到雪龙号的。由于雪龙号营救俄罗斯的考察船耽误了原定的计划,春节期间正好在长城站卸货并带走长城站的一些不用的物资。所以正好给我们赶上,大家非常兴奋,不停的拍照留念。
南极旅行-正式开帖

由于雪龙号在装卸物资,码头上比较忙碌,考虑到不影响长城站的工作,我们等待了2个多小时,其间一直跟长城站联系,后来被告知中午有个1-2个小时休息时间,我们可以登岛,长城站的站长助理会带我们在长城站转转。其实根据《南极条约》规定,南极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可以未经允许到南极任何一个科考站,但我们出于尊重还是提前沟通,并得到许可后再登岛。但在长城站遇到了雪龙号上的新华社随船记者,她写了一篇带有偏见的文章在国内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国内大量媒体在未了解实情的情况下,集中在过年期间轮番报道(几乎都是“头条”),还上了东方时空长达8分钟的报道。(这也是回来快写到长城站停下来的原因,我不想让别人认为是在炒作)。

这是新华社记者拍的照片(后来被各家媒体转载用做头条照片),照片中左1穿橙色衣服的是雪龙号上“雪鹰12”直升机机长梁高升,就是他们完成了对俄罗斯考察船的营救。

东方时空的报道,节目中电话采访南极站说的是”以前有游客造访南极站的中国游客在长城站吃喝“,但节目一剪辑,观众觉得是我们到访长城站影响了考察工作,而且还去吃喝考察站的东西,让我们深陷舆论漩涡之中。其实我们没有吃喝长城站任何东西,而且还给长城站带去了大量年货(这里要感谢淘宝网-特色中国-河南馆馆主,他为长城站带去了河南特产),大家也在长城站购买了大量纪念品(估计每人80-100美金,也将近上万美金了)。
长城站的工作人员说大年初一能在地球上最荒凉的地方看到祖国亲人们前来拜年,内心也非常激动。纷纷与我们合影留念。

装卸物资

据了解长城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考察站,主要定位是一个中转站,为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运送装备给养提供中转、站上的一些建造保养也不是很好,一些大型机械设备也使用很长时间,一发动浓烟滚滚,看到这一切我们包括国外探险队员都直摇头。长城站的企鹅很少,因为一些大型设备吓的企鹅不敢靠近,其他国家科考站有很多企鹅,特别是英国站与企鹅和谐相处,企鹅都上了房顶筑巢,英国站的工作人员看到企鹅都是让企鹅先走。在这里呼吁国家能尽快淘汰长城站落后老旧的机械设备,为保护南极纯净的环境尽自己的责任。
这是我与雪鹰号直升机机长梁高升的合影,梁机长跟其他人合影都是带个墨镜面无表情非常酷,我上前去调侃了一句“是不是飞行员都这么酷”,梁机长摘下墨镜露出一丝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