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2014年1月3号,星期五晚上,清凉峰的队伍从汶水路出发。这次总共13人,6男(领队安森,兰迪,小三,小何,小金,熊二)7女(叶子,小奇,小四,娘子,袋鼠,小倩,木子),和黄山的队伍是一辆车。
     清凉峰,海拔1787.4米,系浙西第一高峰,主要地处安徽绩溪县境内,清凉峰内峰峦耸峙、岭曲峰险,松奇石怪,溶洞众多,人迹罕至,生态完整,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
     大部分人都互相认识,所以连自我介绍都免了。在车上,小金还准备了蛋糕,和大家一起给他女朋友袋鼠过21岁生日。不过到后面,这蛋糕却成为我们起哄调戏他们的道具了。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晚上12点到达山下农家,由于第二天要早起,所以都早早入睡了。不得不说,外向奔放的小四和娘子特别要求的四人混房间还是让我们两男两女都睡的很好。运气好水管也没有被冻住。
     因为清凉峰要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以现在还是封山状态。早上5点大家便起床吃好早饭,整理背包
     拿出头灯手电,一群人在茫茫夜色里,出发!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靠着手电的亮光,再加上路边积雪的反光,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上山。
     寒夜的天幕,半个月亮斜挂,星星在闪烁着,万物在沉睡。地上都是落叶,枯树和天空相映,我们走在万般寂静的山里,不时惊起几只飞鸟。
     户外一向是忌讳走夜路的。几个岔路口,就连走了几十年的向导都不确定怎么走,还要探探路,结果还是走了一小段弯路。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一开始便是几个大的上坡,而且坡上都是蓬松的土,让我们都走的有点呛。
      这次13个人没有一个新人,袋鼠和小金的传奇故事已经流传很久,小倩是年卡,熊二人高马大,小三是天涯徒步能力前三的人,小四最近一直出来,而且重的东西都给她的专属背夫小三背了。。。自然都没问题,将近半年没运动的娘子却走的很累落在最后面了。
      我说帮娘子背包娘子不肯,在叉路口等着我们的向导看到了,便很热情地帮娘子背包。琦琦说的确实是对的,拼体力永远比不过当地人。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进入树林,路上开始有积雪,大家把冰爪和雪套穿上,一路说说笑笑,继续向上走。
      兰迪是一个月前跟别的队伍去大明山,有一段路和天涯的队伍一起走时遇见小四的,然后被这个“别着对讲机的女孩”吸引,分别时小四开玩笑地扔下一句“喜欢我就来天涯找我吧”,结果兰迪真找到并加入天涯的群里。这次还带着老婆一起来清凉峰了。
      这么一看,感觉小四把对讲机别在牛仔裤口袋上翻山越岭,确实英姿飒爽,相当地帅气。

打!
      突然十几个雪团砸过来,是前面的人勾结好在一个上坡转弯处等着伏击走在最后的小倩和安森。小倩被称为女神,自然是要还击的,于是天空中来来回回飘着雪花和欢笑,到后面大家都见人就扔乱丢乱砸了。
      这可苦了走在中间叶子和娘子,无辜被卷入战火,两个姑娘躲躲藏藏,最后也未能幸免,头发上都是雪花。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打好雪仗,继续向上走。
      到了一棵大树下的平地,大家把包放下休息。刚刚背着包差点走不动的娘子一下从包里拿出一串香蕉和一袋小桔子分给大家吃,这让我和小三都很无语。
      大家休息时兰迪和他老婆小奇在互相拍照,每个地方用每种姿势都拍一遍。大概在双方眼中,无论怎么样,对方都是最帅最美的吧。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继续在银装素裹的雪山上前行,到了一个三叉路口,左手是去清凉峰顶,右手去野猪堂然后到蓝天凹。
      向导带我们到这里就回去了,稍做休整,大家准备去冲顶。
      作为天涯开心果的小四,把人家的雪境,雪帽抢过来给自己戴上然后自拍。熊二也因为活跃成为一路的开心果,和小倩一起被大家调戏起哄。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走出树林,转弯时路过一片开阔的小山顶处,山顶边一块大石头,这种拍照的绝佳地点我们是不会错过的,于是在上面各种拍照。
      袋鼠是天涯的一名领队,作为一位独自骑行过川藏线的女汉子,却在去年四月底穿越七尖作为压队时,在一块石头下躲雨冻的发抖时,遇见了一起躲雨的另一支队伍里温暖的小金。两支队伍,一个正穿,一个反穿,一个从西向东,一个从东向西。。。就这么擦肩而过一下,一个星期后,袋鼠和小金就手牵手出现在徽杭古道了。
      如今半年多过去了,两个人手牵着手依偎着在山顶上亲密拍照,看的我们这些光棍真是羡慕嫉妒恨。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路上都是雪,深的能浸没鞋子,雪在上海可是很难看到的,所以看到整座山上都是雪,大家都非常开心,踩在雪中,洒起雪花,甚至直接躺在雪上,为了拍洒起雪花的效果,NG了无数次。
      娘子穿着粉红色手套抓起一团雪往上扔,结果掉到自己头上,头发上都是雪。这个充满喜剧效果的画面让我们都笑了。这才是青春活泼的90后的样子,而不是早早就进入社会的那个自己。
      也许,只有在户外这样的环境下,才能放下身份和光环,才是真正的自己,才能做真正的自己。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到山顶下的一棵树下,已经11点了,于是大家停下来休息吃午饭。
      普通的饼干和士力架已经满足不了现在大家腐败的需求了。于是小三背了养乐多,小四背了果冻,小金背了白酒,袋鼠背了花生,兰迪背了三明治和辣酱,我背了黄瓜。。。大家坐在树下的雪上围成一圈,其乐融融。
      阳光洒在路边厚厚的雪上,宣告着雪的纯洁和神圣。透过树叶的缝隙能看到清凉峰顶就在眼前,吃好午饭放下背包,轻装去冲顶。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一路向上走,结果走到一个大石头顶上没路了,只能往回走,还是女强驴木子厉害,直接走在厚的没过膝盖的雪上拨开荆棘带着大家绕过这块大石头。
      走在后面的小三和小四结果也上了那块大石头,我们说要往回走绕过去,结果小三直接说“有我在小四会过不去吗”,直接抱着小四从石头堆里攀爬跳跃下来了。
      小三和小四也一起户外六七次了:相见于岩门峡,相识于千八,相知于龙须山,相会于七尖,相伴于三尖,相依于大明山,从不认识到混帐,从陌生人到专属背夫,一路走来,也可能是我们一厢情愿,看到此景,我们都心照不宣地露出会意的笑容。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中午12点,到达清凉峰顶!
      不愧为浙西第一高峰,山顶一片开阔,从上往下看,清凉峰层峦叠嶂,群峰争奇,沟谷纵横,树林茂密。。。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
      在清凉峰的石碑上拍着各种照片。只有木子带了相机,拍合影时放好相机设置定时拍照,然后自己冲进来,结果拍了几次也没把她自己拍进去。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又打了场雪仗,拍照拍够休息够玩够开始下山了。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山顶虽然不高,路上却都是雪,而且已经结成冰了,很滑,只好一路小心谨慎地走,不禁后悔刚刚没把冰爪和雪套穿上。好在我平衡能力不错,运气也不错,一路都没摔过。
      不过几个姑娘却走不稳,于是她们索性坐下来滑下去,小四和娘子还有小倩还回忆起了在岩门峡的河流里屁降的时光。这也一路欢笑,乐趣无穷。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返回到午饭的树下,背起包往回走,回到三岔路口,往野猪堂方向走。
      树林里都是雪,走在雪上仿佛雪中漫步。往回走时还遇见三个人往清凉峰顶方向走,一问原来是准备在清凉峰顶扎营过夜。不由的佩服他们面对严寒的勇气。
      不知道什么原因小四这次徒步状态不佳,上坡路都差点走不动,于是小三把小四的背包挂在自己背包上,让小四空手走。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到了一片芦苇地,就是野猪堂。听说以前这里很多野生动物。
      一个林管把我们拦住了,纠缠了很久才脱身,让我们原路返回是不可能的,只能继续往前走。
      领队安森,恩爱的兰迪和小奇,打闹的小三和小四,传奇的小金和袋鼠,活跃的熊二和小倩,刚接触户外不久的叶子,温柔贤惠90后的娘子,女强驴木子。。。看着一个一个人从眼前走过。旅行让我们相遇,感谢旅行!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凌晨5点出发,走到现在已经下午三四点了。继续往前走,开始下坡,又回到全是雪的树林里,往蓝天凹方向走。
      下山时又遇见一支迎面而来的队伍,六七个人,也准备去清凉峰扎营过夜的。他们队伍里还有个女新驴,第一次重装就这种雪地路线,果然是无所畏惧。下坡陡的转弯处没有扶的树枝不好下,他们领队还让他们队员帮助我们下。
      一天都走在雪中,再好的登山鞋都渗进水了,一停下来脚就是刺骨的冷。偏偏这个时候袋鼠和小金两个人还在后面亲亲我我,袋鼠还蹲下来帮小金系鞋带。。。这是故意刺激我们这些光棍么。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看,那是蓝天凹!我们第一次徒步的地方,我们开始的地方,我们相遇的地方!
      拖着疲惫的身躯在雪山中前行,突然娘子指着前面开心地大叫起来,抬头一看,一个凹字形的山谷展现在眼前,对面山顶上也有人对着我们大喊,遥相呼应。
      到了徽杭古道的蓝天凹了,想当初我们在徽杭古道遇见时,都是新驴,还是在春天,万物复苏,满眼绿色,我们青春阳光,紧张激动,充满好奇,在蓝天凹上欢呼跳跃。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又想起了冬天时在徽杭古道遇见的一位驴友:先天患有脑瘫,左手左脚发育畸形行动不便,但却走雨崩,梅里雪山,年保,四姑娘山,川藏线(搭车)。。。去城市,去村落,去冰川。。。谦虚谨慎,礼貌平和,拜佛修禅。。。明年还准备玩骑行。
      别人问为什么?值得吗?回答“我喜欢”。
      这才是真正的旅行者,所以当看到他一瘸一瘸地在雪地里走到蓝天凹,在蓝天凹飞跃起那瞬间,阳光照在他身上,那是生命的光芒。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历经12小时的雪地徒步,下午5点,到达蓝天凹!
      一到农家木子就放下背包去对面的山顶上看日落了,这虽然也是我出发时计划的事情,但是沉浸在我们一路的欢笑里,笑笑还是放弃了。毕竟,风景常在固在将在,开心的小伙伴却不是每次都有的。
      而且,我终究会再来的,在一个慵懒的午后,背起帐篷,说走就走,从上海坐火车到绩溪,再转公交到徽杭古道入口,随走随停,走走拍拍,到蓝天凹露营,在最高的山顶上看日落看日出。旅行让我们成长,感谢旅行!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小四一到就给我们四个人占了个房间,还搞来热水瓶和脸盆给我们洗脚,可爱嘴甜的女孩果然就是招人喜欢。
      六点吃了晚饭,饭桌上竟然有鸡汤和鱼。吃完饭本来说做游戏的,结果小四喝了安森和小金背上来的白酒,直接醉倒了躺到床上去了。
      天气也冷,大家都早早地回到了房间。听着隔壁房间袋鼠小倩她们女生房间在八卦,我们三个裹着被子玩斗地主。看到小三对神智不清呕吐不止的小四的照顾,还有第二天深夜回到上海后坚持的送别,瞬间觉得自己以前的那些路上的小照顾都弱爆了。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小木屋的统铺住宿比想象中的好很多,几乎没有隔间效果的房间之间也能互相打趣,六个人的房间只睡四个人即不挤又不失热闹,每个人都盖两床被子也很暖和,所以早上7点起床时大家都赖在被窝里不肯起来,更不用说早起去山顶看日出了。
      昨晚的饭菜不错,可惜今天的早饭却不给力了,冲了点令人惊喜的豆浆和姜茶也算是种安慰,随便吃了点便开始上路。今天是走障山大峡谷外面的公路。
      天气晴朗,迎着朝阳,蓝天凹的早晨格外明媚,出发前又是不可避免地在蓝天凹上拍着各种照片。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从徽杭古道边上的一条小路往障山大峡谷方向走去,一开始路上还都是积雪,后面便一点雪也没了。
      路过一个农家门口,刚好安森和那家人认识,很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去休息喝茶,喝着茶对这家人古老的建筑品头论足,徒步路上难得有这么休闲的时候。
      数数玩户外其实才一年,我们认识也就只有六七个月,但却感觉经历了好多好多年。我们一起徒步,穿越,登山,冲顶,攀岩,探洞,速降,露营,溯溪,游泳,泅渡,跳水。。。旅行把这些美好的时光都拉长了。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走完山路,进入一段公路,一路遇见干着农活的当地农民,以很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们十几个背着包撑着杖往前走的人。
      路边看到一堆冰柱,都兴奋不已,又是各种拍照,兰迪还在上面刻字。看到当地人扛着木头,安森,熊二,娘子也跃跃欲试。
      是大马路,所以不用担心迷路什么的,大家都走的比较放松,队伍也拉的比较长,阳光照在队伍里,倒影出小金牵着袋鼠,兰迪牵着小奇手拉手一起走的影子。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小三?” “呱!”
      “小四,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是女人吗?因为我们diǎo(碉)bào(堡)了!”
      路过村庄,穿过河流,跨过拱桥,大家分享自己小时候的趣事,一路上各种欢声笑语。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走着走着,突然路上出现一只小狗,很可爱的样子,看起来却饿了很久,很可怜,袋鼠和小倩不由得同情心迸发,安抚了它,还停下来从包里拿东西给它吃。
      其他人走后我在原地等走在后面的小三小四娘子。自己也养过狗的小四和娘子看到这只小狗,就更是爱心泛滥了,抱它逗它,翻遍背包找东西给它吃。
      看着这温馨的画画,这些都是旅途中美好的事。旅行让我们回忆,感谢旅行!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绕过几个水泥路的大弯,到了一个亭子处,就是障山大峡谷景区的入口。
      山谷里一条蜿蜒的溪流,对面就是景区,我们走在这边的水泥路上,不仅免去了门票,还能把景区景区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一览无遗。
      障山大峡谷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的南大门,这里生态原始,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峡谷中谷水清澈透底,瀑布孪生,彩池遍布,景区内拥有43种国家级珍贵物种和13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景区中五十余个景点各具特色和神话传奇,其中毛泽东头像、百丈岩、葫芦潭、冠顶生花堪称四大奇绝。

感谢旅行——登顶清凉峰

小何_Flash 发表于 2014-1-18 19:12 请勿插楼!谢谢配合~       2014年1月3号,星期五晚上,清凉峰的队伍从汶水路出发。这次总共13人,6男( ... ...